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华社评迪士尼天价插队费:回应还挺“理直气壮”

新华社评迪士尼天价插队费:回应还挺“理直气壮”
2018年01月30日 14:05 新华社

  原标题:VIP团花2.4万就能插队?上海迪士尼的回应还挺“理直气壮”

  29日,一则有关“上海迪士尼天价插队费”的新闻在网友中盛传,记者就此询问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管理公司。

  迪士尼方面回应称,收费的上海迪士尼尊享导览服务系开园后一直公开实施的园内服务项目之一,但知名度更高的是绝大多数游客会选择的免费的快速通行证服务。  

  据介绍,“尊享导览服务”系迪士尼在全球各乐园提供的一项标准化服务。记者登录到香港迪士尼乐园网站等求证,发现确有类似的服务项目,称为“迪士尼赏乐之旅”或“迪士尼贵宾之旅”,香港每团价格为5688元港币,每团最多6人。另外,据介绍,在加州迪士尼的每团价格为2550美元,亦有人数限制。  

  而登录上海迪士尼客户端查看,目前游览热门景点除一般的排队方式外,还有三种便捷方式。  

  一是园内免费的快速通行证服务,目前可通过手机端在入园后免费领取,并在指定时间前往所选择的景点获优先通行。  

  二是购买尊享卡,可以在当天任意时间,前往所选择的景点享受优先通行服务。游客可以购买单个景点的尊享卡,也可以购买8个景点的尊享卡套装。尊享卡价格会根据季节浮动,29日客户端显示套装售价每位440元人民币。  

  三是此前有报道称的“迪士尼尊享导览服务”,特点是配备专门导览员,可定制专门的行程,在服务时间段内优先畅行园内大部分景点以及预留演出位置等。据官网显示,该项服务价格从数千元人民币至上万元不等,处于一个浮动区间。 

  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咨询专家何建民分析,根据我国《旅游法》《合同法》等,上海迪士尼乐园所提供的“尊享导览服务”非强迫性购买,消费者具有较大选择余地。若导览服务占整体游客的比例较少,对没有选择这项服务的游客影响有限。  

  这位专家还指出,根据国际惯例,主题乐园在提供不同层次的服务时,应将每一种价格及其所对应的权利、义务等明确展示给消费者,由消费者比较后再行选择。对于不了解“尊享导览服务”细则的游客,建议园方给出更加清晰的说明。

  截至记者发稿时,上海市消保委对这则“天价”传闻未予置评。

  有网友认为很正常,也有人认为对普通消费者不公平

  这款VIP门票一时间在网上,引发了网友激烈讨论,观点主要分为两类。

  有人认为这很常见,多花钱来节约时间:

  @rrrrrrrrrice_:我觉得挺合理的,要就付出时间,要就付出金钱。

  @银发的小卷子: 一直都有,又不是只有迪士尼才有VIP通道,不少游乐园也有啊。

  @姜师傅牛杂面s:好歹是明码标价。

  @肉爷隐退:银行也有VIP服务,机场也有哦

  @旧人cyril:不是,这有问题?人家花钱了怎么就招来这么多骂的?飞机还有头等舱,医院还有特护病房,高铁还分个一二等座,有问题?

  @Hey丶im丶here:是啊,没毛病啊,人家是付出了高代价应该体验高服务啊,没钱就好好努力赚钱啊!眼红能有用那还要努力干嘛?

  @i苏先生:时间就是金钱

  也有人认为VIP团插队加剧排队等候之苦,侵害了普通消费者的权益:

  @BlueForeverzzz:我连门票钱都有点舍不得

  @凌明乾在这:2.4万

  @吃货七仔:老老实实排队,做一大堆攻略也抵不上人民币的魅力和面子

  @猫趣无穷:别人也买了票了……你可以加钱买服务 ,你们买的不是服务,而是其他人的该有的服务被你们卖给了更有钱的了。那么那些人的票价你就该减少费用。

  @郭先生:上海迪士尼应该思考如何解决这一困境,而不是利用游客之苦来赚钱。

  @TreasureTreeW:你花VIP的钱坐飞机头等舱,可以把经济舱的乘客赶下去么?这明是显侵害别人的权益了。

  @小范_-:看起来好像没问题,多出钱就多服务。但你不能通过和迪士尼的契约来妨害别人和迪士尼之间的契约关系,你买的是迪士尼的服务,你爱出多少钱是你和迪士尼之间的事。但如果你要买顺位插我队,你就要给我钱。这要放在生意场上那就是垄断。

  对此,媒体评论也表达了不同的看法。

  中国青年报评论认为,迪士尼VIP团不过是花钱买一个“插队”权:

  如果有人凭借关系,违反规则插队,当然是不合理的;但是,如果有人按规则多花钱而避免排队,其实很合理。

  就像坐飞机,头等舱和商务舱的旅客享有优先登机权。何况迪士尼并非公共服务机构,以纯市场逻辑运营,VIP团花钱不排队,谈不上侵害普通游客权利。

  不是因为有了VIP团,游客才需要排长队;而是因为本来就要排长队,才有了VIP团。这个逻辑关系很清晰。

  之所以有人愿意出这个钱,说明他们觉得这个钱花得值。让愿意花更多钱的人,享受不排队的服务,这是市场化解决排队问题的方法,这种方法显得不够平等,但是有效。

  新华网评论则认为,“插队式”VIP是踩在“普通票”痛点上的创新:

  这项“服务”是建立在迪士尼乐园人满为患、购买普通票的游客占绝大多数的现实基础之上。

  相当于,“人多”是乐园里消费体验的一大痛点,园方的解决方案不是怎么想办法提高服务质量,增加频次,减少排队者的等待和辛苦,而是利用消费者的这个痛点,创造出的所谓“定制化”服务,就是“VIP团”。

  这个原理,在“雪乡事件”中亦有相似的消费背景,都火爆、都区别、都有类似“竞价服务”的影子。

  当然,迪士尼没有那般赤裸和随口叫价,一直是在对购买各类门票的游客保持着微笑。

  来源:新华社,综合新华网、中国青年报、微博等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