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栗战书的新职务首次公开披露

栗战书的新职务首次公开披露
2018年01月29日 21:08 新浪综合

  原标题:栗战书新职务首次公开披露

  来源:政知圈

  撰文 | 孟亚旭

  今天(1月29日)的新闻联播看了吗?

  如果没有,您大概错过了一条重要的消息: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2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张德江委员长主持。受中共中央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宪法修改小组副组长栗战书作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的说明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了,这里有一个信息——栗战书首次以宪法修改小组副组长的身份亮相,也是该小组首次经媒体公开披露。

  修宪的事情,大家都已经知道了。许多繁重的工作早已低调展开,这次也算是这项工作的一个重要进展。

  如果政知君没有记错,这是1982年宪法公布施行后的第五次修改宪法。

  之前四次分别在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

  每次修改,都是根据形势发展的要求慎重决定的。

  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刘政透露,1992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四大,根据邓小平视察南方重要谈话的精神,确定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宪法中关于实行计划经济的规定显然已经不适应现实需要。

  为此,中央成立了宪法修改小组,由乔石任组长,成员有彭冲、王汉斌、胡绳、薛驹、曹志,负责研究提出修改宪法的方案。

  之后的两次修宪领导小组组长也都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出任了1999年修宪领导小组组长。

  到了2003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挂帅修宪领导小组,成为中央修宪小组组长。

  据《财经》报道,2003年6月6日,一个小范围的高层专家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主持者是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时他的身份是刚刚成立的中央修宪小组组长。

责任编辑:霍宇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