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清华教授孟安明:高校学费比幼儿园还低 建议上调

清华教授孟安明:高校学费比幼儿园还低 建议上调
2018年03月06日 21:48 北青网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孟安明:建议根据经济发展,合理上调大学学费

  6日的政协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孟安明在发言中建议建立合理上调大学学费的机制,同时,他建议通过助学金和贷款等方式保证来自困难家庭的大学生一定能够上大学。

  “中国在有限的财力下,对教育的投入已经超过4%,有人提出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但是我们国家有大量贫困、失业人口需要救济,有农业、医疗、养老等多领域需要国家财政补助,国家需要用钱的地方太多太多。”孟安明认为,因此国家应该暂缓考虑扩展义务教育的年限,还是维持九年义务教育为好。

  他指出,在高等教育方面,大部分高校的学费在每年4000元至6000元之间,低于许多幼儿园一年的学费标准。与此同时,国家对于高等教育的投入已经非常巨大,而随着物价的上升,大学的办学成本也在逐年提高,因此他建议国家应该建立合理上调大学学费的机制,根据国家经济发展状况,如GDP的增长情况和物价的上涨水平每年调涨3%左右。另一方面,通过助学金和贷款等方式保证困难家庭的大学生一定能够上大学。此外,他还建议国家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鼓励企业和个人积极支持教育事业,为他们的捐赠适当扣减税赋。(北青报记者 邢颖)

责任编辑:张玉

2018年全国两会专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