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她在两会“委员通道”中唱歌 曾获星光大道总冠军

她在两会“委员通道”中唱歌 曾获星光大道总冠军
2018年03月12日 19:11 新浪综合

  原标题:她在两会“委员通道”中唱歌

  来源:大白新语微信公众号

  [编辑/张喜斌 统筹/刘姝蓉]3月10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开始前,人民大会堂内的“委员通道”再次开启,邀请了来自多个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接受媒体采访。其中,普米族歌手茸芭莘那用普米族语言唱了一首歌。

  据了解,这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通道开设以来,现场第一次传来歌声。公开资料显示:茸芭莘那,来自云南深山的普米族,曾获2006年星光大道总冠军,国家二级演员。曾连续5年提案呼吁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尤其是人口较少民族的文化传承与发展。 

  代表委员通道首次传歌声

  3月10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开始前,人民大会堂内的“委员通道”再次开启,邀请来自多个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接受媒体采访。据悉,接受采访的委员嘉宾有来自文艺、教育、体育、医疗卫生各界的优秀代表人物。

  其中,驻滇全国政协委员、云南怒江民族文化工作团演员茸芭莘那就在其中。14时5分,茸芭莘那出现在采访区。窄袖高领、彩带束腰、坎肩缀饰、长裙飘逸,身着普米族盛装的茸芭莘那成为中外记者镜头前一抹绚丽的色彩。

  但在跑会的老记者眼中,茸芭莘那更是一个执著的“老委员”。据了解,其在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履职期内,曾连续5年提案,呼吁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尤其是人口较少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

  茸芭莘那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今年自己带来的联名提案邀请了全国28个人口在30万以下民族的代表委员,建议国家尽快开始典藏工作,“ 希望我们这些只有本民族语言没有本民族文字记载的少数民族口头传统文化,得以保存记录。”

  此外,茸芭莘那还希望把独具特色的少数民族的文化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之中,助推当地的脱贫攻坚。“我们迎来了伟大的新时代,民族地区的发展越来越好。”采访结束,茸芭莘那还用普米族语言唱了一首歌。这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通道开设以来现场第一次传来歌声。

  会议开幕前发了一条朋友圈

  民族性是艺术家应该自觉坚守的品质,茸芭莘那就是这样,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和高度的民族文化自觉意识,深情地关注着少数民族文化的历史与未来。此前她曾说,是带着“泥土芬芳”的家乡民歌,让她走出大山,一举征服评委和观众,登上人生和事业的新舞台。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她作了大会发言,其中谈及怒江各民族和谐共处、视国家为最大认同的真情实感,带着“泥土的芬芳”引起现场2200多名政协委员强烈共鸣,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在她看来,这“泥土的芬芳”就是各少数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滋养出的丰富多彩的中华民族文化,是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催生出的各兄弟民族共同团结进步的生动实践。

  “走出怒江大峡谷快十二个年头了。无论身在何方,我身上最闪亮的部分永远是融入血液的民族元素,内心最执着的永远是对家乡、对少数民族文化沃土的回报。”

  所以,当她在调研中发现,很多由时间和心灵积淀下来的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正渐渐消失时,毫不犹豫地选择做一名少数民族文化的守护者。

  “我是普米族人,有责任为本民族文化呼吁。同时,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更应该关心其他兄弟民族的传统文化现状,为实现共同繁荣发展尽一份力。”

  3月2日,在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前夜,茸芭莘那发了一条朋友圈:“这两天脑子里想的都是民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再次缅怀已故怒族音乐家李卫才老师。”李卫才是《歌声飞出心窝窝》的曲作者,一生甘于清贫,致力于收集整理怒族传统文化。

  在分享了一篇缅怀文章后,茸芭莘那写下留言:“从上一届政协委员开始,对于少数民族文化保护,我就想‘轴’到底!”在她的心底里,这是对李卫才等前辈的一份承诺。

  走上委员通道的茸芭莘那说,全国两会举世瞩目,有幸走上“委员通道”,她心中最大的期待就是让更多的人关注和重视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让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百花齐放,以文化自信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2006年曾荣获星光大道总冠军

  资料显示:茸芭莘那,女,是来自云南深山的普米族人,声音华丽,多才多艺,擅长吹奏树叶、弹口弦、弹四弦。2006年星光大道总冠军。国家二级演员。全国政协委员。1995年考入云南省艺术学校音乐、声乐专业,1998年7月毕业后进入云南省怒江州民族歌舞团。

  其曾参加云南省怒江州“首届民族歌手大赛”获第一名(2004年8月);参加云南省“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获民族唱法组三等奖(2005年12月);曾荣获“第十二届CCTV隆力奇杯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民族唱法组铜奖(2006年7月)。

  2006年9月,茸芭莘那荣获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年度总冠军;2006年12月,荣获“云南省优秀青年演员”称号;2007年2月,全国妇女“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授予其“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2007年7月,茸芭莘那由国家四级演员破格晋升为国家二级演员;2008年1月,茸芭莘那当选云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010年4月,荣获2009绿色中国年度焦点人物“公益奖”。

  此外,茸芭莘那还曾荣获“少数民族红色形象大使”称号(2010年11月)和2012年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获“最佳演员”奖。2013年2月,其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同年4月被聘为怒江州“旅游形象大使”等。[资料来源:北京青年报、云南日报、云南网等]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玉

2018年全国两会专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