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第4位奥运冠军当选团省委副书记 她是谁?

第4位奥运冠军当选团省委副书记 她是谁?
2018年05月06日 15:02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第4位奥运冠军当选团省委副书记

  来源:长安街知事

  昨日,共青团上海市第十五次代表大闭幕。随后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选举了团市委领导班子。

  除了4位团市委书记、副书记外,全会还选举出1位挂职副书记和3位兼职副书记。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

  注意到,小伙伴们非常熟悉的上海市体育局团委副书记、跳水奥运冠军吴敏霞,正是当选的3位兼职副书记之一。

吴敏霞吴敏霞

  由此,吴敏霞成为又一位在奥运赛场夺得桂冠后,“跨界”进入团省(市)委的体育明星。此前,花样滑冰冬奥冠军申雪,女排国手魏秋月、周苏红进入共青团系统工作的消息也都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为什么奥运冠军都对这一工作感兴趣呢?先从吴敏霞说起。

  与申雪等3位共青团系统“新人”不同,吴敏霞对团的工作更为熟悉,她开始担任上海市体育局团委副书记的时间可以追溯至2015年8月。

  彼时,吴敏霞曾表示,身份的变化带来的是责任的变化。作为一名知名运动员,同时也是一名团干部,应该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通过自己的言行举止,告诉青年运动员什么是应该倡导的价值观。

  身份变化也让吴敏霞的表现有了变化。在体育局团委开展的“人生赛道”演讲中,吴敏霞成为现场唯一一位脱稿演讲的奥运冠军,一改往日给人留下的“不善言辞”的形象。

  就在去年,吴敏霞还以这一身份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并在十九大开幕当天站上了代表通道。她表示参加十九大让自己站上了人生的另一块新跳板,未来会更加努力。

  今年1月,吴敏霞参与拍摄的《团前教育片》在沪首映。片中吴敏霞站在泳池边,胸前佩戴团徽,与团员青年分享自己的感悟。此后,这部片子将面向上海所有初中少先队员播放,同时上报团中央向全国推广。

  此次当选团市委副书记,吴敏霞又一次站上了新跳板。她将在未来承担怎样的工作,或许可以从另外三人身上预测一二。

  三人中,最早揭开人生新篇章的是周苏红。她在2016年12月就成为了共青团浙江省委挂职副书记,为奥运冠军“跨界”开了先河。

  其背后的原因,就是根据2016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要求,建设专职、挂职、兼职干部相结合,符合群团组织特点、充满生机活力的干部队伍。此举就是为了让共青团更加深入青年、联系青年,做好青年“友”,不做青年“官”。

  成为副书记后,周苏红的工作异常忙碌,经常可以在浙江团省委的各种新闻报道中看到她的名字。去年8月18日,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浙江省代表团在浙江理工大学整装出征。正是周苏红亲手将出征旗帜交到运动队手中。

  除了抓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周苏红也要抓思想工作。去年7月,浙江团省委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赴湖州长兴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学习。周苏红在活动中就希望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文化、加强党性修养、崇尚实干精神,干出浙江共青团事业的新风貌”。

  今年1月,女排国手魏秋月当选为共青团天津市委副书记。可以说魏秋月近乎复制了前辈周苏红的道路。

  运动健将转型“再就业”的队伍再添一人。

  1月15日,共青团天津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闭幕,中国女排国家队前队长、奥运冠军魏秋月当选为共青团天津市委副书记。

魏秋月魏秋月

  巧合的是,二人在赛场上是站在同一位置上的强力二传手,先后挑起中国女排大量。而赛场下,二人关系也非常要好。周苏红作为前辈,曾出面为受到无端指责的魏秋月仗义执言。魏秋月也表示,大炮姐(周苏红)对我的帮助真的非常大,特别是在中国女排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她给自己发的短息“真的很感动”。

  当选后团市委副书记后,魏秋月在微博中写道:“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共青团天津市第十四届代表大会胜利闭幕,让我们不负韶华,扎实实践中书写青春华章!”可以想见,紧随前辈的魏秋月,必然能从老大姐周苏红身上学到不少东西。

  相较之下,冬奥冠军申雪在共青团系统工作的任务指向更为明确。在北京团市委官网上可以看到,作为兼职团市委副书记,申雪的职责是负责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相关服务保障工作,同时协管大学中专工作部。

  就在刚刚过去的五四青年节前一日,申雪以冬奥形象大使、冬奥冠军、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北京团市委副书记的一系列身份,参加了共青团石景山区委员会五四主题活动,并且宣读了题为《2022,我们在行动》的倡议书。

  无疑,“奥运冠军”这四个字,到何时都是一块金字招牌。赛场上,运动员为了一块金牌拼尽全力。而走出比赛场,在新岗位上如何重新为自己定位,找准拼搏和努力的方向,无疑是今天的冠军们以及后来人必须迎接的挑战。

责任编辑:霍宇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