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月1日三峡坝顶将向游人开放 严密安检确保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3: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7月1日三峡坝顶将向游人开放严密安检确保安全

高峡出平湖,人间奇迹,难怪吸引了不少外国游客。杨勤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7月1日三峡坝顶将向游人开放严密安检确保安全

  据了解,当蓄水位达175米高时,长江三峡将出现一些新景观,沧海桑田,三峡旅游前景会如何呢?且让人拭目以待。杨勤摄



  策划/窦丰昌 文/本报特派记者 邱敏

  据了解,世界上许多发达国家的大型水坝坝顶至今不向游人开放。但在今年7月1日,我国的三峡大坝———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将向游客开放坝顶。这不禁让人深思,今日大坝能否适合对游客开放?今日大坝的新风光是否能重振三峡旅游?

  就此,本报记者特意赶赴三峡,专访三峡坝区旅游的实施者、三峡开发总公司技术与环境部的负责人以及宜昌港九码头一群长期依靠三峡旅游资源生活的扁担工等人,通过他们的眼睛,瞭望宏伟的三峡和它衍生而来的旅游经济今后“发展之路在何方”。

  在7月1日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大坝将向游客开放坝顶。三峡坝区旅游的实施者———三峡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彭帮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这是一次大胆的创举,我们也有顾虑,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昨天,本报记者率先登上大坝坝顶,一睹大坝的风采,探秘坝顶开放的台前幕后。

  放眼:巨无霸龙门吊定居坝顶

  三峡大坝的安全可谓是头等大事,本报记者进入坝顶之前就经过了四道武警守卫的岗哨和安检。除相机外,连一个矿泉水瓶都不允许带上坝顶,“谁知道矿泉水瓶里装的是什么?”工作人员提醒说。车子慢慢开上坝顶,高大的龙门吊、一排排的金属围栏开始出现在眼前。一开始,坝顶从表面上看起来似乎很平常,甚至平常得就像走在一条水泥路面的感觉。

  进入核心区域后,坝顶的各种奥妙也逐步展现在眼前。首先吸引我们的是直直地排着的5台“巨无霸”型的龙门吊。这些“巨无霸”可是大力士,它们是用来提升泄洪闸的闸门的。原来,三峡泄洪坝段总共有106道闸门,每道闸门都是重达245吨。在2003年6月1日零时,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正式下闸蓄水。至上午9时20分左右,大坝泄洪坝段22个导流底孔有19个被关闭,将滔滔江水挡在了大坝上游,高峡出现了平湖。而在泄洪的时候,这些闸门就被提上来。

  从长江河床上浇筑起来的三峡大坝全长2309米,目前已建成的左岸大坝长度为1600米,要开放的也就是这1600米了,但并不是这1600米的坝顶都可以让游客自由走动。其中允许下车观光区设在泄洪段,是大坝的中段,约有100米长,5米宽的范围。

  眺望:高峡平湖尽收眼底

  记者的眼前,已然是一片浩浩平湖,眼前的三峡江深水阔、波平浪静,放眼已是一片水库的风貌。远处的低矮山脚下是新建的秭归城,崭新的楼房依山傍江,一层层地往山上铺开。这里本是西陵峡的一段,陵峡以滩多水急著称,自古三峡船夫世世代代在此与险滩激流相搏,所谓“西陵峡中行节稠,滩滩都是鬼见愁”。随着葛洲坝工程的建成蓄水,回水百里,水位上升,险滩礁石永睡于江底,此次三峡蓄水后,水位更是进一步上升,西陵峡船夫中流搏击的壮景不复见了。

  感动:是人的智慧令长江横断

  记者的身后,左岸电厂的12台机组在坝脚下轰鸣。三峡电正在源源送往华东、华中和广东。据了解,三峡大坝最大泄洪能力为每秒11610立方米,其泄洪能力为世界之最。据地质学家研究,大约在4000万年前,长江是两条江,一条向东流,一条向西流,之间隔着一座巫山。喜马拉雅山的抬升使西去的长江无路可走,转而向东,冲出了一座三峡。而记者脚下的大坝就是依靠本身的重力来拦截这4000万年来一直滚滚东去的长江之水。据估计,其1486万立方米的混凝土总量可以盖200多座广州中信广场。

  身处坝顶,凭栏远眺,4年后,三峡水库蓄水将抬升40米,达到175米,三峡水库在汛期可以有2215亿立方米的防洪库容,可以有效调控类似1998年的长江洪水;届时26台发电机组将全部投入运行,缓解全国多个省市的用电短缺。

  画外之音

  三峡游仍徘徊在低谷

  三峡工程之浩大宏伟不容置疑,但作为旅游景点,它的发展前景又如何呢?据了解,目前三峡上的景点,除三峡大坝旅游区外,其他如传统景区的游客量都在下滑。

  6月24日11时,重庆巫山县客运码头,一艘小柴油船的主人黎军告诉记者,今年的生意不如以前好做了,以前小三峡每天能接待5000多游客,但现在只有2000左右。往日他一天可以挣700多元钱,现在只有100元钱。游客少,他就将“旅游船”改为“交通船”搭载附近村镇的居民进出。黎军说现在小三峡的水位高了有50~60米,水质没有以前好了,所以游客少了。

  同样,在重庆,三峡游仍在15年来的低谷中徘徊。一天的出港人数还不到1000人,有七八成的游船顶不住油价高企和市场低迷的双重压力,干脆停运了。各家游船公司的削价竞争更加激烈,甚至出现4折的游船票。目前,三峡上的景点除三峡大坝的旅客量同比劲升53%外,其他的白帝城、丰都鬼城等各个传统景区的游客量都有2~4成的下滑,特别是水上游客明显减少。

 [1] [2] [下一页]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