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面包店纷纷承诺停用致癌改良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0:56 东方早报
上海面包店纷纷承诺停用致癌改良剂

国家质检总局要求,7月1日以后禁止在面粉食品加工中使用溴酸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添加一种改良剂溴酸钾可以使面包看起来外形饱满、口感柔软,而国外研究表明溴酸钾可能致癌。最近,在面包制作中广泛使用的改良剂溴酸钾已经被国家质检总局叫停——7月1日以后,禁止在面粉食品加工中使用溴酸钾。克莉丝汀、香提等沪上一些知名的面包加工企业昨天在接受采访时也纷纷承诺,已经开始使用不含溴酸钾的面粉,并保证7月1日以后生产的面包不含溴酸钾。

  7月1日起禁用溴酸钾

  6月21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委员会联合发出通知,根据国家卫生部门对溴酸钾的安全性评估结果,溴酸钾不宜继续作为面粉的处理剂使用。自2005年7月1日起,在GB2760《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中取消溴酸钾作为面粉处理剂,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不得使用溴酸钾生产食品。而卫生部规定,在7月1日之前按照标准使用溴酸钾的食品可以在产品保质期内继续销售。

  那么,广泛使用的面包改良剂溴酸钾为何被叫停?全国面包师分会副理事长汪国钧告诉记者,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一些国家的试验就表明,溴酸钾有明显的致癌性,食用后对人的肾脏有损害。1992年,世界卫生组织(WHO)确认溴酸钾为一种致癌物质,不宜加在面粉和面包中。而在上世纪80年代,溴酸钾以廉价、效果明显的面粉改良剂在我国面包生产中迅速普及。

  供应商已接到相关要求

  那么,溴酸钾被国家叫停后,沪上的面包房有何反应呢?昨天,上海克莉丝汀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秀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以前公司用作面包的高精粉含有溴酸钾,而用作蛋糕、糕点的低精粉本身就不含溴酸钾。

  朱秀萍是在大概10天以前得知这一消息的。朱秀萍说,得知这一消息后,公司采购部门立即强制要求面粉供应商提供不含有溴酸钾的面粉,供应商上周已经将不含溴酸钾的面粉试样送到公司,公司立即对试样面粉的加工过程进行重新研发,调整水的比例、醒发时间,由于添加溴酸钾可使面包口感柔软,因此第一批试样的面包在口感上较硬。

  “日本的面包都不含溴酸钾,为何口感仍然好?我们现在正在加紧研发,争取不含溴酸钾的面包在口感上没有区别。”

  那么,以前含有溴酸钾的面包7月1日后还会继续销售吗?对此,朱秀萍表示,面包的保质期一般只有两天,从现在开始就不使用溴酸钾,保证到7月1日后生产的面包都不含有溴酸钾。

  而生产香提面包的汪汪集团餐饮事业部有关工作人员则表示,据他所知,今年过年之前他来到公司时就已经不使用溴酸钾了。

  “我们很少使用面包改良剂,都是用一种天然的发酵技术来使发酵更充分,因此到7月1日后,我们的面包中也不会含有溴酸钾。”这名工作人员说。 (早报记者 肖蓓)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