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白山天池南坡杜鹃花绽放景色美不胜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7:18 新华网
长白山天池南坡杜鹃花绽放景色美不胜收

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境的长白山南坡风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夏天挽着春天的裙裾姗姗而来,春花烂漫的时节已过,接下来我们迎接的将是千山苍翠、万倾绿涛的炎炎仲夏。然而,长白山上却有一块避暑胜地——天池南坡风景区。

  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境的长白山南坡风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区。这里风光奇特,生态完好,由于地势、地貌、气候、土壤、植被等综合因素的多变,呈现出针阔混交林带、针叶林带、岳桦林带、高山苔原带从温带到寒带4个不同的垂直自然景观。

  6月19日,我们驱车做了一次长白山天池南坡之旅。一路上我们惊喜于在炎炎夏日中这儿竟深藏着这样一块绝圣之地。这里的春天刚刚来临,山上的积雪尚未化尽,山腰树木丛生,吐翠纳黄,留给我们印象最深的是岳桦林的屈曲虬劲之姿和高山杜鹃烂漫娇媚之美。这里真真是紧张生活状态下的现代人释放压力、消暑休闲的绝好之地。

  高山苔原带从海拔2100米至长白山火山锥体的中上部,是气候恶劣、寒冷无比的地带。这个区域无霜期不到60天,1100-1400毫米的年降水量,地表以下的土层被永远冰结着,地面在一年中有9个月被冰雪所覆盖,是生命的脆微地带。然而,高山杜鹃就在这里处找到了落脚点,向我们展示了无法估量的生命力量。由于环境的限制其株高不到20厘米,有的甚至更矮。但是它们不甘寂寞在这里组建起坚强的群体--牛皮杜鹃、毛毡杜鹃、云间杜鹃、包叶杜鹃……,加之小灌木、苔藓类植物、草本植物等。它们相互搀扶、充满爱意的生长着,用自己的身躯在苔原带铺展开了地毯式植被,形成了一道独特的景观。

  这里的大多数植物都把花期定在七八月份。我们正赶上高山杜鹃集中的大规模的茁茁怒放。初上苔原雾雨交加,抬眼望去仿佛仙女群舞,彩裾翩跹。晌午过后雨停雾散,漫山遍野的高山杜鹃在我们眼前铺展开来,好一派百花争妍,万紫千红的绚丽景象。阳光下,挂满雨珠的花瓣儿泛着五彩的光晕,仿佛满山野洒满了无数大颗大颗的白的、粉的、淡黄的……珍珠。越来越蓝的天空,越发雄健的皑皑雪山,与这漫山花海相映成趣,顿时叫人眼前一亮,弥漫着杜鹃花香的空气沁人心脾,每个人都兴奋不已,赶紧扛起摄像机、举起手中的照相机立刻将整个身心融入了这大自然的妙笔之中。

  两个小时在无知无觉中过去了。归途中,岳桦林中杜鹃花的楚楚娇媚与岳桦的铮铮虬劲相应相协,竟也让我们不得不数次停车流连忘返。在这个时期来的观光客对这里独特的自然景观无不如醉如痴,有人说长白山戴上了美丽的花环,也有人把这五彩缤纷的景象称之为长白山的“空中花园”。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