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国六月论坛专题 > 正文

任志强:谁来承担政策调控的成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21:28 中国新闻周刊
任志强:谁来承担政策调控的成本(图)

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 摄影 邹宪/中国新闻周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提要] 房价下跌,势必造成国民财富流失。谁为国民财富流失承担责任,是制定政策,进行宏观调控首先要思考的问题。中国没有房地产金融,只有房地产信贷,建立房地产金融,是政府的重要职责。另外,房地产无法解决社会和谐问题,房价不存在泡沫。

  房价下跌将导致国民财富流失

  今天论坛的主题是“产业治理与调控理性”。谈到关于政策理性,我想说,制定政策导向的时候,做宏观调控的时候,不管是什么原因,都有一个谁来承担政策调控的成本问题。现在出台的这些宏观调控政策,可能影响到国民财富的流失问题,谁来承担国民财富流失的责任?这可能是政策导向里要事先有一个东西来约定的,如果没有约定的话,可能永远会出现类似的问题。对国有资产的流失,我们有一大堆的监管制度和法律,但是国民财富谁来维护?孟总说了,政策的前提导向是清理各种税费,为了促进房地产发展,还要清理各种税费,税费包括各种的减免,包括不合理的要减免,一年减了100多项。现在调整的方向却是增加调整和税费改革。

  在增加交易成本和税费的时候,怎么要求房价降低?价格是由需求和供给两个方向确定的,这两者是对称的。我们最近出台的所有政策里,没有一条是用来降低成本的。尤其是没有一条政策是降低土地成本的。国土资源部认为土地价格是合理的,而且还要继续升。贷款成本是上升的,交易成本是上升的,开发成本也是上升的。既然没有一条政策出台是为了降低成本、降低产品的价格,或者是降低材料出厂价,反过来要求总体产品价格降低,这个理由是什么?理由可能就是要牺牲国民财富去补房价。

  在市场的条件下,在市场调节的政策上,竞争不变的情况下,如果双方是平等的博弈,价格调整是合理的,经济好的时候上升,经济不好的时候下降。但我们中国不是,都说房价高了,可是我们房产公司的股票价值不高。没有一个人是按照股票评估房地产的总值。这面说房价高了,资产价值不对了,那面的股市上怎么没有反映出来资产价格高了?因此一定是政策行动结果造成的,如果这次调控造成了房价的下降,就像媒体说的房价跌了,也是因为政策因素造成的,政策因素和游戏规则的改变使双方处于非合理的竞争地位。房地产业现在大概19万亿的财政税,如果跌20%,基本接近一年的财政收入。这种情况在股市上就出现过。

  到现在为止,我没有体会到房地产行业到底出了什么问题。过去说市场经济不是万能的,因为市场经济无论如何也解决不了非市场经济应该解决的问题。住房问题是两块,其中有一块是社会保障,现在一股脑儿地都摁到市场经济当中来,让市场经济来解决,解决不了就说市场经济出了问题。这就是两回事儿。政策导向就是有问题,本来是政府承担的责任,怎么应该是市场经济解决的问题呢?大家都说,商品房不是商品房,而是带有社会保障性质的房子,网上、包括政府官员都在说,所以政府应该管这个事儿。我们国家的法律上明确规定,交纳土地出让金的房子就是商品房,既然土地出让金已经交了,还要让他承担社会中低收入家庭的责任,这不是让房地产承担两头的责任吗?政府是先把钱收到自己兜里,再限制房价为中低房价。如果不收土地出让金,政府没拿这个钱,那就是社会保障。

  中国应当建立房地产金融

  现在的金融没有针对房地产行业的信贷,有的只是普通的信贷。过去针对房地产行业,还有优惠利率,现在优惠利率也没有了。房子贷款,汽车贷款,还是其他别的贷款,都是一样的,都只是流通贷款。现在的房地产业没有证券,连长期贷款都没有,贷款的时间一般是七年到七年半。所以我觉得没有房地产金融,也没有因为房地产业产生的金融风险。

  贴息贴租的事情,在天津已经开始出现。贴息贴租不是搞廉租房,而是对收入中等偏下的人,运用政府贴息的方式租给你,用政府补贴价和廉租价格租给你。有些国家执行了贴息,比如美国很典型,用低息的办法给中低收入贴息贴租。在美国,这是住房部管的事情,而不是格林斯潘的事情。房地产市场的利率政策与央行脱开,而不是央行调利率,所以的利率都跟着调。这才是房地产金融。有住房部这样一部分人,他们来思考如何解决社会保障问题,或者政府协助他解决社会保障问题,这样才有了低息债券,才有房地产金融,这才是政府的职责。

  我们中国有公积金政策,你必须交公积金才能用低息政策,美国是没交也能用,这是两种不同的理念。按规定公积金是必须交纳的,但是实际情况数额很低,很多人又交不了。

  盖房子不能解决社会和谐问题,房价不存在泡沫

  老说用低价房子解决社会和谐问题,我觉得盖房子和提供房子是两回事,盖房子是不能解决社会和谐的问题,怎么能用盖房子解决社会和谐问题呢?要用社区文化来解决社区的人和谐问题,这有可能。

  当价格没有办法用市场的方式确定的时候,哈博士有他的一套研究的理论,我们有另外一套统计局的数字和指标来证明,房价不是哈博士所说的那回事儿。现在的人均年收入是18700元,按一手房价是3100元,90平米的房子,对于普通的三口之家只需要5年的时间,就可以付完所有的房价。5年时间,就是在国外,也是比较短的时间。

  相关专题:新闻中国六月论坛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