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审计报告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2004年度审计报告体现四大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9:27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时空:2004年度审计报告体现四大特点

“审计风暴”能刮多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方时空:2004年度审计报告体现四大特点

李金华曾说过审计署是国家的看门狗


东方时空:2004年度审计报告体现四大特点

审计署署长李金华在宣读2004年度审计报告


  28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开始审议2004年中央决算和200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每年审计报告的公布都能够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反响。我们先来看一下今天下午会议的情况。

  2004年度的审计报告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中央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结果,专项资金的审计结果,关于金融和企业的审计结果。

  在中央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中,李金华审计长提到,去年是中央预算执行情况和历年查处情况整改最好的一年,但仍然有一些部委存在突出的问题。

  比如去年查出的国家体育总局挪用奥运资金修建职工公寓一事,至今仍未整改,在今年的审计中,又发现国家体育总局有新的违规使用资金情况。

  此外,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和民航总局等部门也都存在违规使用中央预算资金的情况。

  在专项资金的审计中发现,有18个中央部属高校违规收费8.68亿元,占这些高校全部收费金额的14.5%。

  抽查的北京市十家医院共违规收费1127万元,加剧了老百姓看病贵的情况。

  另外还发现,一部分水利和环保建设工程资金使用效率低下,并且存在质量安全隐患。

  在金融和企业审计中,在四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共查出违规资金715.49亿元,其中建设银行湖北枣阳支行在2000年的6月份,当时的行长、副行长和当地政府、法院联合作假账,使当地29家企业的1844万元呆账违规剥离。

  长城资产管理公司长春办事处,出售33套抵债商品房时,价格比市场价低50%以上,购房者有80%是办事处的员工,其余也大多是员工的亲属。

  在对中央企业领导人任期经济责任的审计中发现,接受审计的10个中央大企业,有5个为了完成指标多报了利润,另外5个则为了偷逃税款或者骗取国家补贴等原因而少报了利润。

  在这十个企业中,由于企业领导人决策失误,一共造成了145亿元的经济损失。

  纵观这次的审计报告,我们可以看出由四个特点:一是并没有回避问题,但是大案要案比往年有所减少;二是加强了对专项资金的审计力度;三是扩大了金融企业的审计范围;四是加大了民生行业的审计力度,比如专门指出了教育和医疗行业的违规行为。下面我们来回顾一下历年的审计情况。

  2003年6月25日,刚刚连任审计长的李金华代表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2002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报告中,一大批中央部委的违法违规问题被公开曝光,被点名批评的有财政部、原国家计委、教育部、民政部、水利部、交通部等,报告在用词上也不再像以前那样含糊和温和,而用了“疏于管理,问题严重”等严厉的字眼。

  当天,报告在审计署官方网站上全文公开,引起社会强烈反响,舆论称之为一场“审计风暴”。

  一年后,也就是2004年6月23日,审计署向全国人大提交的报告再一次引起强烈反响。报告中提到淮河灾区和云南大姚地震灾区的地方政府虚报、挪用救灾款,原国家电力公司领导班子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还有国家林业局、国家体育总局、国防科工委、科技部等四家中央单位虚报、挪用预算资金等情况。审计风暴再次轰动全国。

  其实近年来,审计署每年都要查出多起大案要案,其中许多案件现在看来仍然让人触目惊心。

  比如 -----在1999年的三峡资金审计中查出,重庆丰都县国土局原局长黄发祥贪污侵吞移民资金1556万元。案件移送司法机关后,黄发祥被判处死刑。

  -----在2001年,对贵州省国债资金审计中发现,贵州省交通厅原厅长卢万里在国债项目招标中弄虚作假、牟取暴利,造成国家建设资金损失9800多万元,卢万里受到法律严惩;

  -----2002年审计发现,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原总经理等人,违规为两家公司办理虚假信用证担保,涉嫌金融诈骗,造成经济损失7.76亿元。

  -----2003年,审计查出原北京供电公司总经理赵双驹,擅自为一家公司提供担保,本息合计11.2亿元。最后由于该公司濒临破产,经法院判决,北京供电公司承担部分赔偿责任,造成损失4.57亿元。

  对于涉嫌经济犯罪的案件线索,审计部门已经按照有关规定移送司法机关或纪检监察部门立案查处。

  每年审计风暴的出炉,总是会揪出一批大案要案,因此媒体将此称为“审计风暴”。审计风暴的刮起来自于审计长李金华刚直不阿的性格,更来自于反腐倡廉的人心所向。李金华一向行事低调,坚持不做秀,只做事,但是一旦出来说话,必定语出惊人。我们总结了历年审计风暴中李金华说过的话。

  李金华:在工厂几千人艰苦奋斗一年,利润也就是千八百万,那是很不容易的,可是一到国家机关,我发现有些资金一出手一流失,那就是几千万,几个亿,十几个亿,那我心里很不平衡,一度很气愤,审计是有这个能力触及这些问题。

  李金华:阳光也是反腐的一种最好的防腐剂,要解决现在存在的腐败问题,我认为其中最好的办法之一,就是增强公开透明度,减少那种暗箱操作,这样的话它这种腐败的机会可能相对少一些

  李金华:有些东西老百姓一看就觉得该杀,你说我们能不能不披露,不揭露,所以我经常讲,有这些问题你审计人员审计不出来,在你眼皮子底下溜掉了,你是一种犯罪

  李金华:我不希望老刮审计风暴,我希望它形成一种自然性的制度,大家慢慢去习惯,习以为常,风调雨顺,不一定要刮审计风暴

  李金华:如果说我们社会经济秩序都好了,根本没有什么犯罪问题,也没有贪污腐败问题,想抓也抓不出来,那个时间可能以效益审计为主,就不是抓案件为主。

  我们从李金华的话中可以看出,李金华并不希望经常刮起审计风暴,而是更希望审计工作能成为一个制度,一个习惯自然而然坚持下去。那么公众对未来的审计工作是如何期待的呢?我们通过央视公众和新浪网进行了调查,3小时内共有2948人参加调查:、

  时空调查:您对未来审计工作最大的期待是什么?

  1 加大地方审计部门的审计力度 31%

  2 更大范围、更多、更详细地公布审计情况 27%

  3 更多的公布被审计单位的整改和查处情况 24%

  4 多查大案要案,多刮“审计风暴” 18%

  央视《东方时空》 播出时间:周一到周五 18:15(首播)

  (次日) 7:15(重播)

  相关专题:2004年审计报告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