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CCTV《大家》专题 > 正文

央视《大家》:访87岁高龄的可爱漫画家方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19:23 央视《大家》
央视《大家》:访87岁高龄的可爱漫画家方成

方成在向记者展示他的漫画作品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大家》:访87岁高龄的可爱漫画家方成

方老现场作画


    央视《大家》播出《可爱的方成》,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主持人:我们今天要给您介绍的大家是漫画家方成,我相信很多人在看方成漫画的时候,在露出轻松微笑的同时一定也会想,在这幅漫画的背后,他的创作者是一个怎样的人,他有着怎样的笑容,他会用什么样的语言来向我们描述他对生活的态度,我们今天就来面对漫画家方成。

  解说:今年87岁的方老仍然会不时给一些杂志创作漫画,而且他还延续着一贯的创作作风,画前必须要打底稿,而底稿往往一打就是好几遍,先构思人物形象,然后再修细节,精雕细磨地终成一幅作品。除了普通的漫画作品,方成还忙于创作一种全新的画作,以国画的形式画中国传统人物,再配上打油诗,既成一幅漫画,又是一幅观赏画,这种漫画形式是方老晚年独创的,如今有人向他求画也大都求的是此类作品。

  而方老画中国传统人物最早可以追溯到1980年他创作的一幅著名漫画——《武大郎开店》,武大郎开了一家店,他的伙计也都个头矮小,还对来客振振有词地说,我们掌柜的有个脾气,比他高的都不用。直到二十年后的今天,“武大郎”这个词还被人们常常用来比作“妒才嫉能”的人。

  方成:一般领导的才能会比较高,本事比较大,这样下面做干部的能比较容易。如果领导他本事不高的话,下边有水平高一点的,领导会害怕。

  主持人:他生怕你超过他?

  方成:怕抢他的位置,怕影响他威信。所以我想,我就让武大郎开店,然后让他下面的伙计说一句话:我们领导有个脾气,比他高的都不用。所以他的画面有个好处,画面很滑稽,谁也没见到这么画漫画的,一个个都那么矮。

  主持人:开始我没看到那么多人,后来我,看到说比他高的都不要,一看这桌子后面、桌子腿底下还有人呢。

  方成:这个还有故事呢,因为我这个是准备开画展的,所以画了一百多张画。我给我们过去的老领导华君武——华君武是我老领导我很佩服他的,所以我开画展,就很想请他指教,把这个作品给他看。他一看这张画,说就是你的对联不好,原来的对联是“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

  主持人:这是个传统对联。

  方成:他说这个太一般:你要把这个改了,改成跟这个主题切合的最好。我想了四天,后来我就想起刘禹锡的《陋室铭》:“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人不在高,有权则灵,店虽不大,惟我独尊。这么就正好了,上面那个横批就好办:“王伦遗风”。王伦他不是占梁山的时候……

  主持人:占山为王,也这样,比他能干的他不要。

  方成:谁对这个最感兴趣呢,碰到这是老画家,李苦禅,见了我就说:你这对联真有意思,真有意思。

  解说:方成创作《武大郎开店》正是文革刚刚结束的时候,当时的中国从反右运动到文革结束,已经有二十年的时间没有人敢画国内时事讽刺漫画。而当时方成除了《武大郎开店》之外还一口气创作了近百幅漫画,这些画张张直指社会弊端,震撼人心:《告状》画的是1957年发生的事,《家庭》是文化大革命造成的恶果,《终身大事》和《一人得道》是当时社会普遍存在的问题……1980年,方成推出个人画展,将这些漫画一并向公众推出,画展立刻轰动全国。随着画展的影响越来越大,《武大郎开店》出现了意想不到的问题。

  方成:这个展览巡回展览十几个城市,后来听说在四川展览的时候,人说这张画出问题了。

  主持人:出问题了?

  方成:是写信告诉我的。我说到底怎么回事?他很紧张,

  主持人:那他们说出什么问题了?

  方成:他也没说,后来还有,那个动画导演最好的一个导演叫阿达,他打云南来,也很紧张,到北京专门找我:听说《武大郎开店》出问题了?我说没有,它得奖了。

  主持人:他们说的都是出了什么问题?

  方成:别忙啊。

  主持人:包袱在后头。

  方成:包袱在后头。后来我又到那个香港的展览,我拿给我们的报社领导看:你看看我们拿到香港展览,你得看看我的作品行吗?别看了,你《武大郎开店》别带去就行了。

  主持人:看都不用看,就那个别带。

  方成:不用看,就《武大郎开店》别带去了。后来我才清楚,因为说武大郎个子矮,邓小平个子也矮,还有那胡耀邦个子也矮。

  主持人:怕有影射之嫌。

  方成:怕说影射,不过那时候胡耀邦没上来呢,还没当总书记呢。

  主持人:但是你说的这个过程当中,您自己都一直不知道是什么问题?

  方成:我不知道,后来听说的。

  主持人:那您有没有问是什么问题呀?

  方成:我搞不清,我没问,我问什么他也说不清。后来我才看见说个子矮,怕他影响,因为邓小平个子矮。

  主持人:可见那时候画这个画实际上是不太容易的。因为文革结束之后,我们刚从那种很不正常的文化气氛走出来。

  方成:因为我们过去画的漫画都是讽刺敌人的。他以为上漫画的都是敌人,都是坏人。

  主持人:现在您画的不是敌人了,是……

  方成:现在画的都是我们自己人了。

  主持人:所以这个时候就容易被人指出来:你这个画是有问题的,你是在批评什么,

  方成:人家是这么猜,也是估计,他也不明说,现在习惯了,现在习惯了。

  解说:1980年,《工人日报》和《人民日报》相继发表了方成的《武大郎开店》,顿时读者来信如潮水般堆积在方成的办公桌上。当年,读者投票评选《人民日报》新闻作品优秀奖,美术作品中只有两件获奖,一件是罗中立的油画《父亲》,还有一件就是《武大郎开店》,这也是漫画作品首次获得该项荣誉。伴随着漫画展的成功和《武大郎开店》所产生的巨大影响,方成这个名字也在中国家喻户晓,他与漫画家华君武、丁聪并称为中国“漫画界三老”。

  解说:方成从小在北京长大,少年时的他腼腆内向,见了女孩就不敢说话。虽然从小就爱在墙上画一些涂鸦之作,但方成从未想过会走上漫画这条道路,他从小就立志要做一名优秀的医生。1935年,北平爆发了“一二九”学生运动,当时17岁的方成带着两大包药品也夹杂在学生游行队伍之中,一心想当医生的他准备抓住时机救治病人。但正是在这个时候,他却画了此生第一张漫画。

  方成:那时候我们学校学生会在学联里头负责宣传,所以写很多的宣传品。他们知道我会画,就我一人会画,说你就画宣传画。那个时候是抗日的呀,那种漫画是对抗性的,又是政治性的,很容易用漫画的技法。我就记得这一张,这一张因为它贴到我学校门口。

  主持人:这张。

  方成:这是我后来回想着画的,旁边还写着字,我的字写在旁边的:中国人的刀,哪国人的血。我挨了一刀,我先画的,挨刀是后来挨的。挨了一大刀,砍一大窟窿啊。

  解说:这张简单的漫画成为了方成日后几十年漫画道路的起点。高中毕业后,方成考上国立武汉大学化学系学习制药,仍然准备将来从医。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随着武汉的沦陷,方成随学校一起来到了战争大后方四川乐山。在这个大山深处,方成因为创作学校壁报再一次画上了漫画。这些发表在壁报上的作品主要画的是学校里的艰苦生活,简单却也不失有趣。大学毕业之后,方成到四川一家化工所作了一名普通的技术员,平时要动画笔的时候就是给周围的人画一些简单的素描像,漫画对于他的生活仍然是可有可无。但是人生的转折点就发生在这个时候:因为一次恋爱失败方成几乎每天晚上都失眠,他决定去遥远的上海寻找一种全新的生活。

  方成:我闹病,我睡不着觉,睡不着觉就没法上班。那时候这个日本已经投降了,1946年那时候,我已经不行了,支持不住了。四川又是很闭塞的地方,我就想到大城市去转转去,也看看去,换个环境。换个环境靠什么?就靠我会画画。我一看上海来的报纸,看到米谷、丁聪画的画,我一想这个画我也能画,我那么就到上海去了,

  解说:上个世纪四十年代的上海是中国漫画界的摇篮,米谷、丁聪等诸多著名漫画家云集在此。当1946年8月的一天,方成站在上海滩繁华的街道上时,他发现这里并不是他想象得那么简单。此时的方成还没有在一家公开媒体上发表过作品,在上海根本找不到任何工作,他靠在朋友的家中借宿艰难维持生活,眼看着生活就快支撑不下去了。

  方成:那是老天爷帮忙没办法,一个广告公司招聘绘图员。我去试试吧。我去了。

  解说:巧的是,这家广告公司的招聘主任是个美国人,这一下帮了方成大忙。

  方成:那时候画那个广告,画大美人,或者水彩,宣传什么东西你得画出来,我全不会。就画漫画我熟,我就画几个漫画小人,他一看高兴了:就是你了。你们排队的人,他说,你们走吧,我们有了。马上他就拍板了,因为什么?在中国的这个不用漫画做宣传,在美国漫画做宣传是最值钱的,他不会。

  主持人:结果他一下就看上你了?

  方成:看上我了,有了这个工作以后,我在他的办公室——他下了班我在他办公室,有地方住了也,他也给我一个存纸的地方,我在纸上睡。他下了班那办公室有桌子,我就画漫画了,我就靠这个。

  主持人:从那个时候就开始画漫画?

  方成:那个时候我才能画,要不然我没地方画呀。那么就是说很巧啊,正好碰上。

  解说:拿方成自己的话说,后来在上海的一切顺利得他都不可能不画漫画。与其他上海漫画家大都画单幅讽刺画不一样,方成刚开始画的都是这种摹仿英美手法的连环画,凭借这种幽默的连环画,方成逐渐在上海漫画界站稳了脚跟,他的作品越来越多得被发表在上海《大公报》与《评论报》上。因为这幅讽刺美国兵的连环画,方成得罪了当时给他工作的美国人,他失业了,但是此时的方成已经在上海漫画界小有名气,不久他就被著名的民主杂志《观察》聘为了漫画版主编,方成的这一生再也不可能离开漫画。

  相关专题:CCTV《大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