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省达州市灾后稳步发展 焕发新生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3:31 四川在线
四川省达州市灾后稳步发展焕发新生机

四川省达州市灾后稳步发展 焕发新生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四川在线消息 去年九月三日,一场史无前例的特大洪水袭击达州,造成72人死亡,10人失踪,404万人受灾;全市因洪灾损坏房屋16万多间,完全垮塌6万多间,农作物受灾267.1万亩,绝收59.5万亩,粮食减产41.4万吨,洪灾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61亿元。

  在党的八十四岁生日前夕,记者再次来到达州市,亲睹了洪灾后这里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通川区阳斗寺灾民安置房小区,三栋七层楼房已初具规模。屋内宽敞明亮,厨房、卫生设施一应俱全。前来看房的徐大爷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去年房子被冲毁了,一家老小住了两个月的帐篷,那时候可真的是万念俱灰啊。没想到才半年多,我们也能象城里人一样住楼房了!这全是托党的福啊!”据介绍,达州市为了让无房灾民尽快搬入新居,专门抽调人手,逐户摸清灾民房屋的损毁情况,并拍照建档。国土、城建、林业、税务、电力等部门明确了农村建房六条优惠政策,实行所有资金集中使用,所有税费一律免收,所有手续一律先建后办,实行142个市级部门对21个重灾村组实行定点帮建制度。做到一县一帐、一乡一帐、一户一卡,实行“阳光作业”,把灾后重建建成了汇聚民心的“德政工程”。阳斗寺小区是北外镇3个灾民安置点之一,建成之后可安置110户灾民。该镇采取了开发安置的方法,即集体土地以资本入股、入住灾民享受成本价、开发业主出售剩余住房获取利润,实现了“三赢”。安置房从初期规划,到主体完工,仅用了不到半年时间。

  在达州钢铁集团精加工车间,洪水流下的痕迹还没有完全消失,墙壁上最高水位的标记历历在目。车间内,各种机床运转得井井有条,工人们把一件又一件成品卸下流水线,送往厂内各部门。在去年的洪灾中,达钢10000余平米厂房、1000余套设备被淹,炼铁、炼钢、轧钢系统全线停产。达钢党委立即发出抢险号召,要求全体共产党员冲锋在前,作出表率。600余名党员火线受命,成为抗洪救灾中的中流砥柱。奋战,奋战!经过65小时的艰苦奋战,焦化、炼铁、炼钢、轧钢等车间相继恢复生产!省委书记张学忠在去年9月28日视察达钢时对“达钢速度”赞叹不已,并号召全市企业向其学习,争取抗洪的最后胜利。洪水退去后,集团又对抗洪中所体现的“达钢精神”大力宣传,激起了全体员工的工作热情,公司上下一心,誓把洪灾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在这种精神鼓舞下,达钢创造了受灾当年全面实现历史性突破的奇迹。销售收入比上年增长69.04%,利税比上年增长36.48%。在生产经营取得好成绩的同时,技改也快速推进,投资1亿多元的3号焦炉工程、投资1.4亿元的3号高炉竣工投产。达州钢铁集团,在重灾之后一路凯歌,谱写了更为辉煌的篇章。

  如今,徜徉在达州街道,已找不到洪水的痕迹,全市工业、农业、商业稳步发展。昔日被洪魔蹂躏得面目全非的达州,如今已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以崭新的姿态屹立在川东。记者 喻茂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