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春洪水决堤一千公顷农田被淹近百人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1:04 城市晚报
长春洪水决堤一千公顷农田被淹近百人转移

村民转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长春洪水决堤一千公顷农田被淹近百人转移

大雨浇塌屋舍


长春洪水决堤一千公顷农田被淹近百人转移

水漫玉米地


长春洪水决堤一千公顷农田被淹近百人转移

小学教室成临时避难所


  6月30日和7月1日的两场大雨突袭了长春市双阳区南部地区,与之相伴的是罕见的10级大风,风雨交加令双阳区山河街道办事处、太平镇的万余公顷土地遭受不同程度破坏。7月1日早7时许,一夜大雨加之上游水库泄洪,致使大龙河堤岸不堪重负,先后4处堤坝决口,洪水倒灌,一千多公顷农田相继被淹,近百人被迫离开家园,转移至安全地带。

  夫妻俩眼睁睁看着洪水决堤

  7月1日早6时许,长春市双阳区山河街道办事处大龙村6队的孙福、赵文丽夫妇俩早早起身来到大龙河堤坝上,延着堤岸一寸寸地仔细搜寻着。前天晚上的一场大雨让夫妇俩一宿没睡好,因为他们家的泥草房就在大龙桥下200米左右的地方,房后就是他家和乡亲们的稻田地,而大龙河堤距此只有不足十米之隔。暴涨的河水此刻正不断地拍打冲刷着泥土砌成的堤岸,夫妻俩努力寻找在堤坝上老鼠打洞留下的洞孔。每找到一处,他们就用铁锹撮土把洞堵死。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他们深知这个道理。

  7时许,当孙福和赵文丽走到离家100米左右远处时,前方的堤坝终于抵受不住汹涌的河水,被冲出了一个小小的豁口,孙福和妻子眼看着堤坝的泥土被冲倒坍塌,知道自己的努力完了。很快,河水从裂开的豁口处倒灌进农田,而小小的豁口也迅速张大,一米、两米……最终,堤坝被冲开了一个近20米的决口。7时40分许,在赶来救援的消防官兵的帮助下,孙福家的40袋粮食、两头猪和一只狗相继被转移。上午10时许,当记者来到大龙河桥上时,河水已经退减,孙福和妻子仍在堤坝上忙碌着。“河道太小了,堤坝都是农民自己堆砌的,根本抵不住这么大的水。”孙福无奈的对记者说。如今,他家和其他村民家的田地都已经成了一片汪洋,“今年的粮食产量看来肯定保不住了。”孙福摇头叹气。

  雨水加水库泄洪导致大龙河四处决口

  据山河街道办事处副书记董海峰介绍,发生决口的大龙河源头是上游蓄水量为30万立方米的朝阳水库,此外上游太平镇还有一条河水流入大龙河,所以共有两股水注入大龙河中。6月30日下午4时30分许, 双阳区山河街道办事处的大龙村、太阳村和太平镇的田家村、太平村等地突降中到大雨,大雨持续了3个小时左右,到晚8时许结束。据数据显示雨量为53毫米,局部地区估计可达80毫米。当晚18时30分许,大龙河水开始上涨,到22时许,水位达到平槽。7月1日早4时至6时,该地区再下大雨,5时许,大龙河水开始出现出槽现象。此时,大龙村和卢家村的村书记正组织部分社员在河坝上加固坝壕。6时许,朝阳水库为泄洪开始提闸。7时左右,大龙河上游一处堤坝终抵不住大量河水的冲刷而决口。此后,下游相继又有3处河堤决口,每处决口都在10米以上。在大龙河出现决口后,有关领导考虑到大龙村的大龙小学正处于大龙河下游,距河堤只有不到300米远,因此立即让正准备上课的学生师生停课转移。

  据了解,突然而至的强降水,使得山河街道办事处境内的饮马河、大龙河、肚带河、新开河、龙兴河等5条河流,还有4个小Ⅰ型水库、11个小Ⅱ型水库、51处塘坝全部超过了汛限水位。水库和塘坝共超200多万立方米。全镇防汛全线告急。镇内共有600多公顷土地被水淹没,1000多公顷土地过水。此外,除大雨外,30日晚还刮起了罕见的10级大风,风速达到了25.6米/秒,山河街道办事处的24个村、一个社区,228个社员小组,1.1万村民和1.1万余公顷土地全部受到了风灾。其中6000多公顷的苞米全部被刮倒。

  区长针对汛情提出“八到位”

  7月1日上午11时许,由双阳区主管领导召集,双阳区水利局、民政局和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和更乡镇领导参加的防汛工作紧急会议在卢家村卢家小学正在紧张进行。据张立新区长介绍,针对当前防汛的紧急形势,主管区长提出了防汛工作的8个到位,即:防汛预案的演练、宣传要到位;防汛巡查要到位;物资准备要到位;抢险要到位;值班要到位;水情观测要到位;调度要到位;报灾报告要到位等。同时表示,面对汛情要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物资准备宁可信其少,不可信其多。抗灾防汛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紧张时刻。此外,张区长说,目前的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下游的双阳水库目前已经延伸了一公里,如果双阳水库告急,对整个双阳区的防汛都将带来极大压力。而根据气象部门的预告,在未来的5天里,双阳地区仍将出现雷雨大风和冰雹等灾害性天气的可能。

  在这次会议中,有关领导还专门提出了关于在校上学学生的安全度汛问题。在会上,有关领导表示,在立即停止部分小学的课程,由老师亲自把每位学生安全送到家中。一些住在有危险村屯的学生则留校由老师看护,如果有学生回家途径有水情的地方,则由老师负责带回学校,直至可安全通过为止。

  政府组织,80名人员转移到安全地方

  针对双阳区山河街道办事处受灾的情况,昨天上午,在各级政府干部的组织下,山河街道办事处卢家村5社的80名人员已经被转移到卢家村小学。

  昨日上午11时许,双阳区山河街道办事处卢家村上空突然阴云密布,不一会,就大雨倾盆,针对突降的大雨,正在该村小学内开会的山河街道办事处办事处党支部书记刘书记急忙从会场出来,紧急召集正在此蹲守的十名干部,让他们马上到该村比较危险的五社,组织农民中的老人和小孩迅速转移。

  卢家村五社位于大龙河东岸,河堤距屯子2公里左右,全屯共30户左右、110多口人。当记者来到卢家村五社的时候,屯东面的稻田已经一片汪洋, 跟本看不到稻苗的身影,屯中间平时干枯的水泡已经注满了水, 路上的积水已经没过人的膝盖。当记者到该屯的时候,已经到了吃午饭的时间,可村里并没有袅袅炊烟的景象,村里的人都拿着工具在自家的门口站着,一位杨姓村民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已经没有心思吃饭了。

  危险:村民竟然在危房里过夜

  在卢家村五社中央居住的朱洪德,患有股骨头坏死,行动不便。6月30日的一场暴风雨,让他们家居住了多年的草房瞬间成了危房,部分屋顶被大风刮掉,房子四周的土墙也已经被风刮得向北倾斜。可就是这样,他们一家还是在屋子里住了一夜。

  据朱洪德的妻子田淑艳讲,6月30日晚,正在屋里干活的她突然听到自家窗户上玻璃破碎的声音,接着便感到房子在动,当她冒雨来到院子里的时候,发现自家的房顶已经被刮开了,她急忙拿塑料往房子上盖,可由于风大,没等她放到房顶上,塑料就被风刮跑了。

  由于老伴行走不便,就这样,他们一家三口就在危房里过了一夜。

  感动:怕驴出意外,老汉舍不得离家

  当记者随防汛的工作人员来到村民杜老汉家的时候,杜老汉正坐在自家的炕上。随后该村的支部书记韩贵向大爷说明了来意,并让他马上把家里的东西收拾一下,座车到村里的小学居住。杜老汉望着工作人员,磨蹭着就是不走,后来在工作人员一再追问下,杜老汉才说出了不走的原因,因为他养的那头驴见到水就不走,所以他怕把驴扔在家里驴出意外,所以他舍不得离开家。

  当工作人员听了杜老汉不走的原因后,急忙劝说杜老汉,在大家的劝说下,杜老汉才缓缓从屋里走出来,来到驴圈里,往驴槽子里放了些草和玉米后,才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家。

  无奈:雨要下大了,用担架抬也要把人抬走

  在山河街道办事处办事处副主任秦德秀等工作人员的努力劝说下,很多村民都纷纷离开了自己的家,到了卢家村小学,对年纪大、行走不便的老人,工作人员索性把他们背到车上。当工作人员来到村西头孙玉琴老人家的时候,无论工作人员怎样劝说,她就是不肯走,当工作人员要把她背走的时候,她索性躺在了自家的炕上。

  据老人的小儿子讲,他母亲患有神经精神性疾病,听她儿子这样说, 工作人员商量了一会,告诉其家属,如果再下雨,用担架抬也要把她抬走。

  截止到昨日下午14时,卢家村5社的80多位村民已经全部转移到了卢家村小学。

  村民奋战一昼夜,保住河堤

  下午14时10分,记者随同工作人员来到了卢家村8社,卢家村村支部会计李贵春介绍说,8社三面环水,西面大龙河、南面朝阳河、北面是双阳水库。双阳区太平镇、朝阳村、大将村等的水流形成了两条河:新开河和太平河。两河一起流入大龙河,而8社紧邻两河的入口处,且河流的入口窄,水流急,河道年久失修,村子的地势又抵,所以特别危险。此后,经过全屯村民共同努力,经过一天一夜的加固,卢家村村堤终于被保住,准备撤离的村民都长出了一口气。据村民讲,这次汛情是他们屯非常少见的一次,在村民的记忆中,只有1992年的一次汛情曾让他们想到了撤离。而这一次,比上次的情况要危险得多。

  村书记分析水患原因

  针对卢家村这次水患的原因,记者采访了双阳区山河街道办事处办事处卢家村党支部书记、现场总指挥韩贵。韩贵告诉记者,这次水患的原因有三个。一是河道窄;二是河道年久失修;三是水利设施破坏严重。现在河道两边都是农民的责任田,有很多农民为了使自己多种些庄稼,多打粮,不顾村里的劝阻,大肆占用河道,使河道逐年变窄,想拓宽河道现在也面临着难题,因为现在土地都已经承包给了个人,况且30年不变,拓宽河道占用哪户农民的土地他们都不会同意。当问及河道修缮的问题时,韩书记告诉记者,他们每年也都修缮河道,但不是全部修缮,只是哪坏修哪。

  截止昨日晚20时40分,卢家村的水位已经减退,全村30多名村民正在决口的河堤处抢修河堤。记者截稿之时,从气象部门了解到,昨时晚20时至22时许,山河街道办事处

  局部地方仍有降雨,当地各级领导都坚守在那里。晚21时许,记者与前方取得联系,暂时没有发生意外。记者 王伟 李佳丽/报道 王明富/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