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三圣故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8:21 北京新闻网
组图:三圣故里
仓颉墓与庙

组图:三圣故里
仓圣鸟迹书碑

组图:三圣故里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韩城司马迁祠墓

组图:三圣故里
司马迁祠献殿


芝秀桥

  1978年3月21日,考古专家在渭南市的大荔县段家乡解放村甜水沟的砾石层中,出土了一个完整的古人类头骨化石,他被命名为“大荔人”。它雄辩的证明了渭南的古老与黄河母亲的家谱。

  ○字圣仓颉的故里

  走进渭南,了解渭南,也许你会明白很多华夏民族文明的渊源。

  文字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它标志着人类从蛮荒岁月向文明社会革命性的跃进。

  传说中,仓颉是皇帝的史官,前庭饱满,生着四只眼睛,活了110岁,“生于渭南白水县史官村”(据《白水县志》)。建于汉代的仓颉庙内有一块《仓圣鸟迹书碑》,黑色的石头上刻着28个古怪的符号,相传这就是仓颉当年所造象形文字的本形。这些鸟迹书由小的图形和画面组成。1984年,上海书店翻印的宋代王著《淳化阁帖》将它们破译为:“戊己甲乙,居首共友,所止列世,式气光名,左互X家,受赤水尊,戈矛釜芾”。

  汉字系统自从发明后,千百年来记载了人类的兴盛衰亡、喜怒哀乐。它是世界上寿命最长的象形文字。

  ○史圣司马迁的故里

  渭南“山川之秀,钟于一人”,此人就是伟大的思想家、文学家、史学家司马迁。

  “迁生龙门,耕牧河山之阳",这是司马迁自传的开篇。当他带着我们难以推测和想象的复杂心情写下这个简单的句子,就开启了他大起大落的人生。

  正当司马迁专心著述的时候,由于“李陵之争”他得罪了汉武帝,天汉三年遭受“腐刑”。但司马迁忍辱负重,最终完成了《史记》,给我们民族留下一部“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伟大著作,开我国纪传体通史的先河。

  半个世纪以前,郭沫若来到这里拜谒司马庙。它写到:“龙门有灵秀,钟毓人中龙。学殖空前富,文章旷代雄。怜才膺斧钺,吐气作霓虹。功业追尼父,千秋太史公。”

  ○酒圣杜康的故里

  酒是燃烧的水。喝下去之前是物质,喝下去之后是精神。

  明清时期的《白水县志》中记载:“杜康,字仲宇,康家卫人,善造酒”。如今,渭南白水县的杜康沟:“泉水至冬不竭,流四里许入白水河,乡民谓此水至今有酒味”。相传酒圣杜康正是用这里的水造出了美酒。

  老人们说动物都各有各的酒,吃了就醉:薄荷醉猫,犬醉虎,桑椹醉鸠,芒草醉鱼。杜康酒醉的是英雄:“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