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陕西省的华山 少华 唐陵 钼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8:35 北京新闻网
组图:陕西省的华山少华唐陵钼金
西岳庙

组图:陕西省的华山少华唐陵钼金
桥陵

组图:陕西省的华山少华唐陵钼金
唐定陵

组图:陕西省的华山少华唐陵钼金
唐泰陵

  ○西岳华山

  华夏之华,众山之山。

  华山之神奇,还在于它横卧数十公里却是由一整块石头构成,它打坐亿万年,始终是一幅不骄不躁的模样,任人影晃动,世间喧哗,永远不为石以外的任何俗念所动。有人说:石头即佛。

  石头博大无边,每个石头都包容了一部自然的、地质的、人文的历史。每抵足一次,就是抵足一次历史。它比任何东西都久远。

  陈抟老祖在这里一睡就是千年。在他的身边,美景如画,游人如潮,诱惑如蚁,他却我自长睡不动。玉泉院因这位“高人”而显得更加光芒四射。

  西岳庙有“天下第一庙”之称。这座建于西汉的皇家祭祀行宫,气势恢宏,完美壮观,俨然一个名副其实的“西部故宫”。

  这是一个男人山,一个男人的山!不登华山是一个谜,登上华山你就有许多解不开的谜。华山像一首诗,登上华山你就有作不完的诗。

  华山孕育的渭南人使渭南人更像华山!

  西岳庙,是历代帝王祭祀西岳华山的处所。始建于汉武帝元年,现存建筑基本为明清建筑。

  ○陕西

九寨沟——少华山

  “少华苍苍,渭水泱泱,君子之风,与之久长。”

  ——这是清朝光绪年间一位无名君刻写在少华山的名句,自华山西行30里就来到了地处华县的少华山脚下。鼎盛的大唐时期,华县少华山曾是60公里外的西京长安的后花园。

  被游客和新闻界赞为陕西“九寨沟”的少华山,绝不是

窈窕淑女,而是泱泱君子。普天下以山水闻名的地方很多,可渭南的山水似乎更像山水,走在南方的明山秀水之间,会觉得身处物欲横流的人世中心,而走近渭南的山水,却像走到了喧嚣的人间之外。

  ○九座唐陵,一部唐史

  中国人好做些传世的事情,所以封建皇帝有个传统:一登位就忙着营造自己的坟墓。

  陕西黄土埋皇上。翻开一部中国历史,最伟大的朝代是唐朝,“天下唐陵归陕西,陕西唐陵半渭南。”这个影响了全世界文明进程的朝代,留下了无数精神的物质的遗存,而最伟大的建筑都埋在地下。

  渭南境内已知的古墓葬有333处,用脚抵住它们,就把一部中国历史抵在了脚下,生命也和这历史连成了一个整体。

  那些又老又旧的砖瓦,都是青色的,很朴素,它披了时间的皮,让人觉得厚重,真实地厚重。

  唐代现存18座皇陵中9座位于渭南。它们分别是唐睿宗李旦桥陵、让皇帝李宪惠陵、宪宗李纯景陵、穆宗李恒光陵、玄宗李隆基泰陵、中宗李显定陵、顺宗李诵丰陵、文宗李昂章陵、懿宗李 崔(左加三点水)简陵。

  全国重点

文物保护单位桥陵

  桥陵石刻比乾陵石刻形体更为高大、精美,富于写实,充分体现了盛唐艺术的高度繁荣,所以,渭南被专家称作是我国“石雕艺术的漏天博物馆”。

  ○亚洲最大的钼生产基地

  钼,这个让人想到眼目的字其实是一种黑色的金属。

  世界上最大的钼资源在美国,而亚洲最大的钼生产和科研基地在中国渭南的华县境内。在太华山与少华山之间,座落着美丽的钼都:金堆城钼业公司。这是国内唯一一家钼精矿质量最好的企业,可与美国同类产品相媲美,在我国对外贸易中,金堆城的钼产品出口量约占全国出口总量的70%。

  ○华夏金城

  德国物理学家基尔霍夫证明了太阳上有金子存在,一位银行家讥笑他说:“如果不能从太阳上得到它,这样的金子有何用处!”后来基尔霍夫荣获了金质奖章,他把奖章给那位银行家看,并说:“你瞧,我终于从太阳上得到了金子。”——有一些发现,能够让一个地方发出太阳一般的光芒,例如渭南潼关。

  古潼关是“一人当关、万夫莫开”的兵家必争之地:马超刺曹操、李自成行辕、十二连城、烽火台、桃林塞等历史财富都凝聚在这里,苍茫逶迤的秦岭山脉在这里走到了尽头,但它对潼关的偏爱显而易见,这里蕴藏着十多种矿产资源,最丰富的是金子。

  每年,潼关县生产出的黄金达到15万两,在全国排名第三,人均生产一两金,却在全世界绝无仅有。

  太阳照在潼关上,折射出的是天地之间相映成辉的黄金景观。

  3月28日,潼关县被中国黄金协会授予“华夏金城”称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