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州求解官员选拔难题 推行三票制选拔干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1:20 郑州晚报
郑州求解官员选拔难题推行三票制选拔干部

三票制破解了干部选拔任用困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核心提示:郑州市从2003年下半年实行的一项变革,改变了干部选拔长期由少数人说了算的局面,新的制度把干部选拔的第一关交给群众,在群众推荐这一关达不到一定投票率既自动淘汰。过了群众关后,还要通过由专家和群众代表当评委的素能测评,层层淘汰后,最后一关由上级常委会进行差额表决。这三关被称为“三票制”,两年来郑州市通过“三票制”选拔出433名科级干部和处级干部。此举一改过去少数人决定干部任命的现象,对现有干部选拔方式的冲击和变革引起了全国党建领域顶级专家的关注。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博
士生导师李忠杰说,“三票制”在选人的科学、民主、规范和公开上均实现了突破。

  三票制选出17名中层

  2005年7月7日,郑州市委党校。

  原哲学与社会主义科学研究室副主任、副教授杨小明出任新组建的哲学研究室主任,级别为副处级。杨小明是该校新任17名中层干部中的其中之一。此前,这批干部通过了三轮选拔战胜了各自对手而胜出。

  2005年5月17日,郑州市委党校开始第一次大规模中层干部选拔,按照市委组织部的部署,这次共计18个中层正职要通过“三票制”的方式进行。

  此次选拔的一个背景是,郑州市委党校级别升格后,按照改革方案对两个校区进行了整合,原本共22个处室将被合并为18个,所有中层干部将重新配备。“僧多粥少,竞争很激烈”,一位负责人说。

  5月17日当天,郑州市委党校全体员工被召集开会,会上公布了拟任人选的任职条件:现任正科级职务三年以上、副教授职称以上的人选都可以报名。参会员工随即被告知,可以自己选择投上一票,向组织方推荐人选。总共54个符合条件的人选中,40个人最终通过了群众推荐,进入到第二关的素能测评。

  在第二关的测评环节,包括党校领导班子5名成员,3名专家和人事局、统战部、宣传部等部门人员组成的评委,负责40名侯选者的面试。这一关开始了残酷的淘汰,17人出局,包括两名现任中层干部。

  “通过第二轮的23名侯选者还要经过组织考察,经过群众举报和组织调查,有3名现任中层被发现有种种问题,再次被淘汰出局。”该位负责人向《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记者如是说。

  经过组织考察后,7月1日,郑州市委组织部部长办公会对拟任的人选进行了差额表决,23个侯选者中的17人出任了新的中层领导岗位,一个科室由于缺乏合适的人选,暂时空缺。

  郑州市委党校此次选拔中层干部是郑州市推行三票制的最新一个成果。所谓三票制,郑州市《三票制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暂行办法》解释为:党委及其组织部门通过群众推荐、素能测评、差额表决三个关键环节,实行层层差额淘汰,把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

  群众推荐票,指通过召开群众民主推荐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对经过资格认定的报名者进行民主推荐,参加推荐的群众填写推荐票并在投票结束后当场汇总公布推荐结果。素能测评就是采取评委现场打分的办法,通过知识测试和演讲答辩,对群众推荐出的人选综合素质和能力进行测评,差额表决票,是由常委会或全委会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通过考察的人选进行差额表决。

  三票制的登封试点

  “三票制”最初试点于郑州辖区的登封市。2003年,登封被河南省、郑州市确定为干部制度改革试点。9月,登封市交通局局长和计生委主任位置空缺,这两个职位在县城属大“热门”,由于打招呼的人多,群众关注度高,该单位的人选一度成了当地领导的难事。该市在总结公选经验的基础上,拟对这两个关注度较高的职位尝试增加群众的意见,“三票制”由此产生。

  此次报名结束后,分别有6名、4名报名者通过资格审查,符合选任交通局长、计生委主任的资格条件。9月6日,该市召开由全市现职正科级以上干部、离退休老干部、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负责人共计251人参加的民主推荐会,依照得票高低,分别推荐出了4名交通局长和3名计生委主任人选。这一环节被称为“第一票”,也是该市第一次由如此多的人来推荐候选人。

  当天下午,该市四大班子领导对推荐的人选进行素能测评,淘汰3人,最终选定了4名候选人。这个环节被称之为“第二票”。在随后的市委全委会票决会上,经过两轮推荐的4名人选分别演讲,全体市委委员进行投票,选出了交通局长和计生委主任拟任人选。

  当年11月,针对该市煤炭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登封市准备再次用“三票制”的办法选任一批乡镇分管煤炭安全的副职,公告发出后,共有156人报名,涉及全市27个单位。

  这次的群众民主推荐票范围逐步扩大,由涉及27个单位的1276名干部职工从156个报名者当中推荐出了110名人选,经过严格的资格审查,有82人符合资格条件要求。在第二票素能测评环节,9个考场分设10多名领导、专家评委和20名观众评委,计分结果当场公布,根据得分高低,按照1;2的比例,确定了18名人选作为考察对象。当进行到市委常委会进行差额表决时,除市委组织部详细介绍每个人选的综合情况,入围者还要逐一进行即席演讲,最后由市委常委会投票表决产生拟任人选。

 [1] [2] [下一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