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呼市紧锣密鼓备战昭君文化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6:40 内蒙古晨报
呼市紧锣密鼓备战昭君文化节(图)

徜徉在青城的街头,鲜花争奇斗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唐捷)到今天为止,距呼和浩特第六届昭君文化节已剩不到10天的时间,呼市各项迎会工作已进入最后的准备阶段。迎会工作各部门究竟准备得如何?7月12日,记者随呼市市委组织的文化节采访团走进各委办局和一线感受迎会的浓浓氛围。

  ★道路:宽敞大道迎盛会

  前几天呼市的不少主要干道还是一片施工的热闹场面,这两天呼市年初确定的几条主干道已变成油光发亮的宽敞大道。

  呼市建委副主任刘卫平说,在迎文化节的这一段时间里,呼市市政部门抓紧时间施工,年初开工的哲里木路、新华西街、乌兰察布路、海西路等8条主干道在7月10日前已全部完工。石南路、园一路百米大道、通道北出城口正在施工,虽然在节前可能无法完工,但是建委正在协调市政部门在文化节期间尽量避开客流高峰施工。

  ★园林:花园锦簇迎宾客

  徜徉在青城的街头,鲜花争奇斗妍,不时还能看到用“昭君文化节”字样精心编制的大花篮和具有工艺气息的花盆。

  在中山路,记者看到像罐一样的巨型塑料花盆摆放在街道两侧,园林工人们正在忙着插花。

  东风路两侧,木头制作的各式花盆已经摆放完毕,已在这里安家的短牵牛、万寿菊、串红和美人矮樱等花开得正酣。

  此外,据记者了解,前半年,呼市建设部门在市区24条主干道及游园内共植树7万株,在182条小街巷庭院植树14万株,种植草花3.2万平方米,补植草坪1万平方米,地被植物660平方米。截至目前,全市主次干道、小街巷、公园、广场共计栽植树木145万株,其中大树3万株,新增绿地近350万平方米。

  ★市容:展示首府新容貌

  如果说树木鲜花是城市容貌的点缀,那么市容市貌就是城市的脸庞。可是影响呼市容颜的马路市场、环境卫生、违法违规户外广告一直难以剔除。

  从6月1日起,呼市市容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以清理马路市场,治理环境卫生和清理各类户外广告为重点的市容市貌综合整治工作,到目前为止,已取得了显著成效,下发1913份市容整改通知书后,1403处得到整改。清理马路市场154处,店外店10220处,流动摊贩5357人。

  据呼市市容管理局副局长张久居介绍,从6月12日起,呼市市容局、呼市运管处联合清理整顿内蒙古政协东侧的货运市场,并将其停放点向北推了100米,现在这里的道路基本畅通。同时对构件街、呼武公路大转盘附近的货运车辆、停放点均责令撤离,使货运车辆乱停乱放情况明显好转。

  在清理“五马”、“六乱”的同时,对“乱涂写、乱张贴、乱散发”等“三乱”广告全面清理整治,累计清理小店牌1595个,清理广告4190张,清除窗口贴字363处,“191”办假证广告3267条,清理条幅107条。鉴于户外广告破损、陈旧、空白广告影响市容,要求市内所有有碍市容观瞻的问题广告进行翻新,对缺胳膊少腿的招牌及霓虹灯进行维修,在文化节期间能亮化尽量亮化。到现在,呼市大街小巷共安装路灯700多套、景观灯42套、与此同时,在文化节期间,将东风路、中山路作为景观街,届时临街两侧的40座高层建筑要彻夜亮起来。

  马路的环境卫生是一个重点。对此,市环卫部门将在文化节中调整保洁时间,要求工人们在早晨4至6点钟完成普扫后,8点后进入保洁阶段,晚上保洁的时间延长到10点至10点半。在公厕卫生上,现在工人们正忙着对全市内所有旱厕进行粉刷和冲掏,争取节前整洁干净。

  ★公交:热情周到献服务

  作为城市的服务窗口,公交车不仅承载四面八方的客人,同时也担负着展示首府文明的责任。在今年的文化节前,呼市公交公司全力备战。

  其实,早在前几天,呼市公交公司就推出了公交车“雷锋号”和“牛玉儒号”,里面不仅是挂着他们的生前名言,同时还将车内布置一新,崭新的窗帘、悬挂的花串,甚至还有报刊矿泉水等。

  为了创造浓浓的文化氛围,公交公司还在几条主要干道的站牌设了10个候车亭,制作了100个文化节的宣传标语,在4辆车内外,以昭君文化节为背景,以昭君文化为内容进行装饰,在100辆车上挂关于文化节的小旗。更让市民们高兴的是一些线路,文化节期间将延线运营延时。想去如意河看水幕电影或赏水景的市民们再也不用发愁一站到不了目的地,人们只要坐2路、3路、27路、53路就可以到达如意广场和如意河边,最后一班车延到晚上10点半。就连去商场购物也考虑得极其周到。在文化节期间开往中山路商业街的1、3、27、19路等都要延时到晚上10点半,保证市民夜间购物的方便。如果市民有需求,公交公司可以根据客源需求随时增加车辆。

  ★体育场:加班加点搭舞台

  昭君文化节,最大也是最重要的文化活动要数开幕式的文艺晚会。晚会演出场地的舞台搭建工作都是一项重要工作。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舞台完全由呼和浩特人自行设计自行施工。

  据负责该舞台统筹协调工作的王占忠讲,本次文化节开幕式大型文艺晚会的主体框架和灯光舞美是由内三建和“新思路”两家公司来完成。从7月3日至今,主体框架和灯光架基本安装完毕,预计在7月15日前全部完成。现在工人们正忙着搭架子,每天早上6点干活,晚上11点多才收工,为的是赶在16日排练节目前交工使用。他表示,虽然本届文化节没有请区外的舞台和舞美的专业公司,但是由于负责本次文化节主体和舞美的公司都是内蒙古很有实力的公司,完全可以承担大型晚会的施工和设计。本次文化节的舞台设计不仅突出草原文化、昭君文化的内涵,同时还突出呼市乳业的气息。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