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风海棠登陆我国东南沿海专题 > 正文

台风“海棠”登台湾 台湾全岛停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5:21 海峡都市报
台风“海棠”登台湾台湾全岛停摆(组图)

台北街头,台风刮倒了树木和摩托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台风“海棠”登台湾台湾全岛停摆(组图)

沙袋堵门防水


台风“海棠”登台湾台湾全岛停摆(组图)

彰化市一家餐厅广告牌被吹断,压毁两栋民房


台风“海棠”登台湾台湾全岛停摆(组图)

台风登陆台湾示意图


  “海棠”台风在台湾花莲外海南北徘徊了大半天之后,转了270度在昨日下午2点50分左右在宜兰东澳登陆,由于“海棠”台风半径相当大,全台湾惨遭侵袭。

  据报道,“海棠”造成全台100多万户民宅停电,3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为因应台风威胁,台湾各县市都已成立“防灾应变中心”,做好积极抗灾准备。台湾
“农委会”也针对全台超过9个县市,200条以上溪流发布土石流警戒;在交通方面,除了部分岛外航线照常起降外,岛内航线全面停飞,而台湾铁路,更是史无前例全线停驶。

  强台风“海棠”已于18日22时离开台湾省,进入台湾海峡,台风暴风半径仍有280公里,近中心最大风速每小时144公里,相当于13级风,向西北西行进。

  登陆

  曾挟带17级强风 时速达到234公里

  据悉,台“气象局”过去发布台风警报时,都要说明警戒范围,对于一些同样路径的小台风,可能先发布宜兰、花莲为警戒区,再逐步扩大到基隆、台北;但此次“海棠”的10级风暴风半径则为120公里,台“气象局”则直接公布“海棠”的警戒范围为“台湾各地区”(包括兰屿、绿岛、澎湖、金门及马祖),足见其影响之大。

  据台湾气象部门指出,原本预估“海棠”很快登陆,但受到地形影响其中心一直打转,因而“海棠”登陆前在花莲外海已经转了270度。

  据资料显示,“海棠”台风最大的特色就是挟带着强风,其中最大的瞬间风速已达到每小时234公里,为17级强风。而17级强风也是目前在风速分级中最高的一级,“海棠”是近五年来第一个直接扑向台湾的强烈台风。

  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达45米/秒)。昨天下午5时台风中心位于台湾省宜兰境内,就是北纬24.5度、东经121.5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仍有12级(达45米/秒)。

  损失  3人死亡1人失踪

  “海棠”台风从17日入夜以后,就影响台湾陆地。除了路边的树整排被风吹倒外,停放在街道旁的摩托车遭受同样的命运,铁片到处散落在街道,学校的大型铁门被台风吹弯,大楼商店和大马路边的大型招牌也被吹得摇摇欲坠。

  “海棠”发飙也让不少民众意外挂彩,大多都是被碎玻璃割伤,或是被空中飞舞的物品砸伤,所幸伤势都不严重,在治疗包扎后即返家,另外还有患者因住家停电无法使用呼吸器而紧急就医。到记者发稿时,已知有3人死亡、数十人受伤、1人失踪。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中县卫生局昨晚统计,该县共有54名伤者送医救治,其中二人重伤;而该县一位黄姓果农不幸遭落石击中,因道路中断,来不及送医死去。桃园县、台北市各发现一具女浮尸。台北县3人轻伤,1人失踪;高雄市有57人受伤;台北市有10人受伤;其他县市也有人受伤。

  停电户一度逾百万

  台风“海棠”造成岛内电力设施严重受损,全台停电户一度逾百万户,台电公司全力动员抢修,大部分地区恢复正常供电。至于山区停电户将待道路修通后立即恢复。

  农业损失已逾4亿

  截至昨日下午4时,“海棠”台风造成农业损失金额估计为4.5460亿元。高雄县农业局初步调查统计,该县首日农业损失近1亿元;宜兰县农业初估损失达4600多万元;截至18日下午2时,台中县农业灾损金额达3200余万元,嘉义县农业灾损失初估为1500万元。花莲地区的木瓜、香蕉、西瓜、酪梨和文旦柚也严重受损。

  防范 19个县市高度戒备

  17日,全台湾19个县市已进入高度戒备状态,“农委会”已对全岛1420条潜藏土石流危险的溪流发出黄色警戒,提醒居民尽快撤离警戒区。

  由“行政院”搜救指挥中心指挥的空中搜救机19架、海上搜救船舰58艘,以及分驻北、中、南、东及花莲等地区的“消防署”特种搜救队,也都配置救灾车辆及装备待命出勤。

  马英九主持防灾汇报

  刚当选国民党主席的台北市长马英九,17日一大早就赶到台北市消防局,主持防风防灾整备汇报,指示各局处务必全力做好防风准备。

  台铁列车全面停驶

  台风来势汹汹,台铁昨日各次区间列车全面停驶,这也是台铁几十年来首度全面停驶,而复驶时间要看台风状况而定。已购票的乘客可在15天内,前往任何车站办理退票。台“交通部”也宣布高速公路为节省路人行车时间,早日返家避风雨,全线八个收费站暂停收费。

  航班停飞或延迟

  岛内航线部分,“远东”、“复兴”、“立荣”、“华信”都宣布全天停飞;在台北桃园机场,18日多数班机取消或延迟,统计超过160架次的班机取消。高雄地区航空班机、列车及客运车全部停飞、停开。

  海运方面,台东到绿岛、兰屿以及离岛航线部分仍停航。

  此外,除了金门之外,岛内停止上班上课一天,股汇市也休市一天。

  据悉,岛内铁路运输18日晚陆续恢复行驶,航空交通19日将陆续恢复。

  台北市停运垃圾

  台北市环境保护局表示,根据台湾“中央气象局”资料,昨天晚上台北市仍在“海棠”台风暴风圈范围内,垃圾清运收集时间风力仍大,为顾及民众与清洁人员安全,昨天暂停清运垃圾(含厨余及回收物)。

  环保局指出,由于停止清运垃圾,请民众暂时将垃圾贮存家中,不要任意丢弃,避免影响环境卫生及堵塞水沟,造成淹水灾情。(钟禾)

  相关专题:台风海棠登陆我国东南沿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