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内蒙古龙卷风过后启动应急预案重建家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7:18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龙卷风过后启动应急预案重建家园(组图)

龙卷风初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龙卷风过后启动应急预案重建家园(组图)

将救灾款送到群众手中


内蒙古龙卷风过后启动应急预案重建家园(组图)

人民军队支援灾区重建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一朴 实习记者 雪竹 特约记者 张春丽) (7月15日,内蒙古扎兰屯市突遭12级龙卷风袭击,短短几分钟内,电力、交通、通讯全部中断,农田大面积被毁,滨洲铁路线停运3小时05分。风灾过后,在自治区、呼伦贝尔两级党委、政府的关怀下,扎兰屯市委、市政府迅速启动灾害应急预案,7月18日17时09分,停电72小时的扎兰屯市全部恢复了供电。

  灾情回顾

  7月15日17时03分,扎兰屯市市区及东部部分乡镇突然遭遇12级的狂风袭击,狂风过处房屋屋顶掀开,大树被连根拔起,成片的树林被拦腰折断,160吨重的龙门吊随风而倒,秀水景区遭到严重毁坏。据统计:灾害中有90人受伤、208户无家可归、5078间房屋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其中倒塌970间,受灾人口多达3.75万人,紧急转移安置1164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5.88万亩,其中有6.87万亩绝收,牲畜死亡1278头(只),蔬菜大棚2288个被毁坏,整个灾害造成损失高达1.4个亿。

  据扎兰屯气象部门介绍:龙卷风是强对流天气引起的,经常发生在中纬度地区的夏季,此次龙卷风灾害是扎兰屯市自有气象记录以来极其罕见的。

  政府关怀

  龙卷风过后,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下,自治区民政部门紧急调拨救灾物资,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同时,扎兰屯市的人民也以前所未有的毅力和勇气,全面投入了自救重建工作中。

  扎兰屯市迅速成立了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并加大了救灾资金投放力度。目前,呼伦贝尔、扎兰屯两级财政已投放了200万元救济金。为了使受灾群众早日恢复正常生活,扎兰屯市委要求各包扶单位建立救灾包扶责任制,每个部门帮助1-5户倒房户,尽力使其早日重建家园。

  积极自救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在受灾的每一个角落,都能看到人们重建家园的场景。

  在西郊航空护林站,职工们还没来得及抢修千疮百孔的办公大楼,却首先抢救了毗邻森警机降大队院内大片倒伏的珍贵云杉。从龙卷风刚刚停止那一刻起,电力部门的职工们便投入到昼夜抢修线路的工作中。经过72小时的奋战,受灾害损毁的一条110千伏线路、两条35千伏线路和十三条10千伏主干线已全部恢复供电。

  由于龙卷风和强降雨,市政公用设施损失达300万元。7月15日18点,扎兰屯市政工程处成立了4个抢灾小组,从15日至21日的5天多时间里,在市政职工的奋力抢修下,被摧毁的市政设施80%得到恢复,预计25日扎兰屯市区市政基础将全部恢复原貌。

  八方支援

  7月20日上午11时,当遭受狂风重创的扎兰屯市达斡乡巴图村28户重灾户收到第一笔捐助款时,他们感激地对前来提供援助的扎兰屯成吉思汗收费站的徐昆站长说:没想到会有这么多的人在惦记我们,重建家园有希望了!据悉,这是成吉思汗收费站的全体职工第二次捐款了。

  记者在扎兰屯红十字会捐款现场看到,捐款的人群中有拄着拐杖的老人也有被家长领着的七八岁孩童,有机关干部,也有下岗工人。夫妻双下岗的杨代君患病多年,家境十分困难,但他却是全市灾后赶来捐款的第一人。

  据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发出捐助倡议的当天,便得到市区及周边旗市无数好心人和企业家的积极响应,一位企业家甚至派专人驱车300多公里将捐款送到扎兰屯。

  截至21日,扎兰屯市收到各界捐款突破19万元,由自治区、呼伦贝尔两级民政部门和红十字会为灾区紧急调拨的640顶救灾帐篷和价值3万余元的衣被、药品等救灾物资也正陆续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

  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塞外苏杭”扎兰屯将重新焕发昔日的美丽光彩。(图片由扎兰屯市委宣传部、呼伦贝尔日报驻扎兰屯记者站提供)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