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春液化气站两次爆炸 300多居民衣冠不整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00:56 东亚经贸新闻
长春液化气站两次爆炸300多居民衣冠不整逃生

现场检查是否有泄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长春液化气站两次爆炸300多居民衣冠不整逃生

爆炸地点一片狼籍


长春液化气站两次爆炸300多居民衣冠不整逃生

井盖被崩起4米多高后落下


  昨日1时20分左右,长春市皓月大路与西环城路交会处附近一片宁静,突然间“咣”的一声巨响,打断了附近居民的美梦。家住附近的张老汉还以为是打雷呢,他睁开惺忪睡眼一看,外面通亮映红了半边天一下子就精神了,他看到了长春市鼎庆液化气公司里面发出了火光。整个生活区的一栋活动板房变成瓦砾,燃起熊熊大火。

  长春市消防支队出动3个中队12台消防车,历时40分钟将大火扑灭。此次事故中该单位
有6人受伤。经调查,该液化气站在当晚卸液化气的过程中由于无人监护,造成储罐超装,溢出泄漏,后遇到明火爆燃。

  第一次爆燃 300多居民衣冠不整逃离

  家离爆燃的加气站仅60米之隔的居民高某说:“爆炸发生后,加气站附近的居民都以最快速度逃离了这里。警界线外至少有300多人,男的差不多都光着上身,没穿袜子,女的也都衣冠不整。一点不夸张地说,爆炸后这个屯子的人跑了一半。”

  爆燃后房间全部倒塌

  这个液化气站分为生产区和生活区两个部分,爆燃的位置在生活区活动板房的位置。消防队员到场前,从该液化气公司里面跑出了10余个工作人员,边跑边喊,其中一名男子脸上被熏黑,穿的裤子被烧成了裤头状,而里面的一名女子被倒塌的房屋压住了,两名向外奔跑的同事见状返回将其救出。生活区发生过爆燃后,房间全部倒塌,里面正在燃烧,而液化气站生产区的压缩机泵房内有一处起火点,也正在燃烧;当时爆炸产生的火苗十分巨大,波及到十米外的鸡舍,有数只鸡被活活烤死。

  火场一液化气罐正在漏气

  1时47分,长春市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机车场厂中队和汽车厂中队相继赶到现场。

  1时57分,消防队员灭火时发现生活区内有一液化气罐正在哧哧向外冒气。消防队员在水枪掩护下,将正在泄漏的煤气罐阀门关闭。

  第二次爆燃 下水井里蹿出火球

  2时01分,从生活区院内北侧的一个排水沟中忽然冒出火光,随后产生了爆燃。火苗伴着巨大的响声,从下水井中窜出,形成2米多高的“火柱”。距离液化气站外墙10米内的西环城路上,一个下水井盖被爆炸产生的冲击波掀起4米多高后坠在路上,而当时围观的群众刚刚被执勤的民警劝说到井盖后3米左右处,还有两个相距50米左右的井盖也被崩坏。随后,消防队员立即将所有无关人员、车辆转移到安全地带,将警戒区扩大50米。

  2时05分,生产区压缩机泵房火势得到控制。

  2时36分,消防官兵在爆炸现场战斗了40多分钟后将火全部扑灭。

  相邻三家液化气站暂停营业

  27日9时许,鼎庆液化气公司经理王广明随绿园区安监部门人员离开现场。该站负责后勤工作的韦良远介绍,鼎庆液化气公司总站共有5个储气大罐,平时能存放约六七十吨液化气,爆炸之前,5个储气罐基本没有储存液化气。鼎庆液化气公司南面还挨着两家液化气站,昨日都已暂停营业。

  爆燃之伤员 六名员工都被烧伤

  李义 男 46岁 田义 男 21岁 姚运江 男 18岁 吴兆国 男 37岁 王玉国 男 24岁 蔡丽影 女 20岁

  虽然出事单位统一口径说只有一人受轻伤。但记者还是了解到有六名烧伤的员工被送往医院救治。长春市中心医院三楼烧伤科,六名被烧伤的伤者正在紧急抢救中。

  医护人员介绍,送来的六名伤者中李义伤势最为严重,其次是20岁的蔡丽影伤势,这两人已经单独隔离在341病房进行抢救,还要进一步观察才能知道是否有生命危险。

  20岁女开票员面目全非

  昨日8时30分,一名护士介绍,其中两名伤者抹了药之后就自行离开了,剩余烧伤较重的四名患者正在接受救治。

  339房间里,20岁的女开票员蔡丽影除了面部露在外面以外,身体其他部分全被纱布包裹住。如果不是家属介绍,通过面部已经无法辨认出伤者是男是女了。她的父亲蔡井海告诉记者:“小影在鼎庆工作三年了,负责检斤和收款。刚才鼎庆的工作人员说我女儿的一切费用都由他们负责,我最怕的就是女儿毁容,她才20岁,还没有男朋友啊!”

  334病房内,37岁的吴兆国躺在一张病床上喘着粗气。吴只穿着一条内裤、头发成糊焦状、脸部肉皮龟裂绽开、身体上半身、两只膝盖及双脚被灼伤了许多水泡,浑身涂满了药油。

  伤者李义因为烧伤面积较大,为了防止伤者感染,他的病房除医护人员外不允许外人进入。

  重伤者身体大半被烧伤

  长春市中心医院烧伤科的张医生说:“四名伤者中,李义烧伤面积75%,蔡丽影烧伤面积64%,这两名伤者烧伤伤口三度烧伤较多,目前处在休克期,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烧伤最重的李义目前双臂已经实施切开减张手术。两名伤者要是顺利的度过48小时的休克期,还要面临感染期这个最难度过的难关。医院已经决定待两名伤者度过休克期以后,会做遗体植皮或遗种植皮手术。”

  爆燃之罐车司机 在家遇地震 来长赶上爆炸

  开车运送液化气到鼎庆液化气公司的司机大庆市王某说,“我们公司在大庆,这是我第一次来长春。25日晚在大庆遭遇地震,26日来长春竟然又碰上爆炸。”王某于7月26日23时许来到长春鼎庆液化气公司,当时车上有两名司机,共送来10余吨液化气。爆炸发生时,王某正和同事在外面散步,听见爆炸声吓了一跳。据王某所知,他们运来的液化气大部分已经输出,车里还残留一小部分。目前王某已经将此情况通知大庆的公司,并留在长春配合调查。

  定性 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27日15时,长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危化处专门就此爆炸事件进行了初期调查通报。该处李宗森处长介绍,经初步调查,这起爆炸事故是由于液化气槽罐车向储罐内充装液化气时储罐内液面过高,倒流至压缩机,并将压缩机顶盖密封垫挤掉脱落造成泄漏。泄漏后在市政排污管道处发生第一次爆炸,随后又在职工宿舍遇明火发生第二次爆炸。现场伤及6人,其中3人伤势较重但无生命危险。

  据介绍,经初步调查,液化气充装时现场无人看守,以至造成事故的发生,据此此次事故被定性为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目前,为消除安全隐患调查组已经采取了相应的安全措施,全面排查禁锢了开关、阀门和传统系统。并对所有电器进行了彻底排查,指派专人看守现场,同时将爆炸情况向其他相邻两家液化气站进行了通报,提醒注意防范。今日9时,调查组还将组织全市有关行业及单位通报这次事故,并将在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相关专项整治行动。

  燃气经营单位尚无安全生产许可

  长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危化处处长李宗森表示,城市燃气系统按照现行规定须遵守《城市燃气管理条例》,目前由建委进行统一管理,现行的《安全生产管理条例》未将其列入安全生产管理范畴。但是作为危险化学品,从消除安全隐患,保证市民生命财产安全角度考虑,长春市将于今年10月末对包括燃气在内的全市千余户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登记,从安全生产领域实行安全生产许可制度,督促其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

  爆炸过程及原因

  大庆开来的液化气槽罐车向长春市鼎庆液化气公司的储罐内充装液化气。

  液化气充装时现场无人看守,导致储罐内液面过高。

  液化气倒流至压缩机,并将压缩机顶盖密封垫挤掉脱落造成泄漏。

  液化气从地面流到市政下水管道内及液化气站职工休息室。

  在职工宿舍遇明火发生爆炸。现场伤及6人,其中3人伤势较重但无生命危险。

  在市政排污管道处发生第二次爆炸。下水井盖被爆炸产生的冲击波掀起4米多高后坠在路上,形成2米多高的火柱。

  惊魂回忆:“胆大”居民返回看热闹

  第一次爆燃发生之后,一些胆子大的居民都过来看热闹,都想看看里面究竟是什么情况。执勤的民警劝说两句,他们就往后走几步,一下没照顾过来,他们就向前蹭几步。当时火势正旺,有些居民一边看一边和邻居研究是怎么回事。最后民警无奈,只能再次劝说这些居民向后退,并且一直与群众保持近距离,以免群众再次上前。正当这些围观者谈论的兴致勃勃的时候,二次爆炸发生了,崩起来后坠下的井盖距离这些围观的群众仅3米的距离,吓得这些人急忙向后撤去。

  “我一桶水救了老李”

  王春泽今年37岁,在西环城公路88号长春市鼎庆液化气公司对过开了一个小卖店,他这37年中遇到了两件大事,一个是小时候学校起火,另一个就是这次液化气站发生爆炸了。不过王春泽在这次爆炸中做出的一件事令周围的居民称赞不已。“我看到加气站站长老李黑着脸跑了出来,身上的衣服都烧没了,当时他两手直伸着,嘴大大的张着,直喊热,快救救他。我拿着我家盛水的大桶向他浇了下去,一下子他就凉快了,要不他不知道要成什么样子了呢!”

  (本组稿件 东亚记者 李昊 薄长洪 王阳 王之光 齐晟博 高振琦 摄影 王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