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州成立特警支队 拥有反恐突击车国内领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3:3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郑州成立特警支队拥有反恐突击车国内领先(图)

处于国内领先位置的反恐突击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郑州成立特警支队拥有反恐突击车国内领先(图)

特警队员进行防暴演练


郑州成立特警支队拥有反恐突击车国内领先(图)

特警刻苦演练单兵战术


  大河报讯 (记者 刘昌武 实习生 李思嘉 )

    核心提示

  郑州市将有一支像警匪片中的“飞虎队”那样的队伍。经过5个月的运筹,郑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即将挂牌成立,这支特警队有特警队员500名,是专门负责反恐、防暴和处置突
发事件的攻坚力量,特警队装备精良,是国内第一个拥有价值100多万的反恐突击车的特警支队。在其挂牌成立前夕,昨日,本报记者前去探营。

  省会城市郑州特警规模第一

  今年2月,郑州警方宣布,按照公安部要求,郑州将组建一支由500名警察组成的特警队,以提高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简称处突)的能力。郑州市公安局防暴支队目前的编制为180人,在此基础上成立的特警支队编制将达500人。据了解,全国只有北京、上海两地的公安特警队编制为600人,重庆、天津和郑州为500人,广州为400人,其余省会城市为300人,因此,在省会城市中,郑州的特警队规模是最为庞大的。

  主要任务反恐处置突发事件

  作为内陆省会城市的郑州,特警队的规模为何如此庞大?郑州市公安局有关人士说,这是由郑州的重要地理位置和治安状况决定的。郑州是交通枢纽,流窜人员作案多,反恐任务特别艰巨。此外,组建之后的特警队不仅仅是维护郑州治安,还将执行跨区域反恐和处置突发事件的任务。

  据悉,新的公安特警队将配备最先进的装备,其主要任务是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和恐怖事件,建立预警应急机制,并将打造成反应灵敏、装备精良、具有强大威慑力和战斗力的一支精锐警队。

  反恐突击队员一年强训180天

  昨日上午天气闷热,上午10时30分,记者来到郑州防暴支队训练场,特警队员正在演练防暴处突队形。防暴支队三大队大队长张瑞民告诉记者,防暴处突队形主要用于处置群体性暴乱、骚乱。

  指挥员一声令下,40多名手持盾牌和警棍、头戴钢盔、身着防暴服的队员“刷刷”集结成两排人墙,队员们左手持盾牌放在身前,盾牌与盾牌紧密相连形成了一道保护层。两排人墙迅速向前移动,指挥员又一声令下,两排人墙如排山倒海般瞬间变成了两个包围圈。

  张瑞民介绍说,处突队形分为一字队形、凹字队形和箭形队形、穿插队形等,队形变换组合,应对不同的地形和任务需要。在处置群体性暴乱和骚乱中,箭形队形是用来驱散和分离人群,而凹形队形则多用来保卫和防护。

  酷暑包围中,穿着厚厚的作训服,头上戴着密不透风的头盔,手上拿着重重的防弹盾牌,单就这一身“行头”就让特警队员不堪重负,可他们还要进行各式演练!一遍训练下来,一身钢筋铁骨的防暴队员们个个汗如雨下,接着是第二遍、第三遍。这个科目训练完了,稍作休息的防暴队员们又开始了查缉战术训练,卧倒、匍匐、瞄准、射击。每一个动作,他们都做得那么认真、专注,他们的目光穿过枪柄上的准星,紧紧锁定目标,汗水沿着队员的头发流到了脸颊,静静地悬挂着,没有人去擦拭。训练场上除了指挥员的号令和防暴队员们做出每个动作发出的声响外,什么声音也没有。

  “训练是为实战而练,我们平时的训练就要求队员们像实战一样,养成良好的习惯。”防暴二大队教导员弋红俊说。

  记者在郑州警方的《公安特警队训练大纲》中看到,《大纲》明确要求,担负反恐突击作战任务的大队,每年度的训练时间不少于180天,而担负防暴任务的大队,每年度的训练时间不少于120天!集中训与岗位练、套路练习与模拟实战、固定场地训练与现场实战作业,整个训练中还要体现高强度、大运动量和对抗性。用老特警队员的话说,这种“魔鬼训练”简直就是在训练魔鬼,只有如此才能将特警打造成钢铁之师。

  在特警的基础训练科目中,除各种法律条文外,有一项让人感兴趣的是心理素质与心理战训练,旨在使特警队员处险不惊、遇难不躁,它包括群体心理、应急心理、反暴临战心理等等。而在技能科目中,队员必须训练射击、徒手防卫与控制、排爆等。战术训练科目包括群体性治安事件的现场处置、暴力恐怖性事件的现场处置、反劫持战术等等。

  除了在支队训练的这部分人员外,还有48名防暴特警在支队长李幼夫的带领下,于7月22日奔赴位于荥阳贾峪的郑州市人民警察培训学校,对今年新招的450名新警进行军事和体能训练。据了解,这48名防暴特警都是防暴支队的精英,他们正在训练的这450名新警经过3个月的系统封闭训练后,将有一大部分走进即将组建的特警支队。

  装备精良500万订购尖端装备

  在防暴支队车库房,作训科副科长王濮生启动电动门按钮,一台锃亮的反恐突击车呈现记者眼前。这是一辆8缸的福特大面包柴油车,“它的身价可是100多万”,王濮生说,这种车目前国内还仅此一辆。

  “它的最大功用一是多层次、多组合快速进攻,二是紧急救援。”王濮生边说边给记者讲解这辆庞然大物。车身两侧和后侧各有一排踏板,每排踏板可站3人,加上车内座位可乘4人,该车在执行任务时轻松运载13名特警。突击车的顶部是两架可升降的平梯,在突击时可分别将特警送至2~3楼高的位置,平梯两侧各有云梯,升起最高高度达10.2米,且平梯和云梯在车辆快速行进中即可调整方向和高度,灵活、快速、机动。特警队员在执行任务时可沿云梯攀援而上,可达五六层楼的高度。

  “它可防弹。车前装有两个探头,车内有液晶显示屏,这一系统可搜集现场图像,并迅速将信息传输至指挥部,对现场作战进行指挥。够先进吧?”王濮生自豪地说,这辆反恐突击车的底盘和轮胎都是特制的,加强型的,本身负重1吨多,但最高时速仍可达140公里以上。

  其实,反恐突击车仅仅是特警队反恐处突应急作战处置系统中的一项装备,其他装备还有很多,如光纤瞄准镜,如果歹徒藏匿在建筑物的背后,特警队员只需将枪伸出来,光纤瞄准镜即会对歹徒进行瞄准,这样特警就可以“拐弯抹角”地射击,而不必暴露自己的身体,从而保障特警的人身安全。

  歹徒潜入室内,而特警对室内情况不了解,这种情况如何处置?王濮生说,这个问题由软管窥镜来解决,特警将软管窥镜从门缝或其他间隙伸入室内,即可进行360°扫描,将室内一览无余,包括对隐秘处进行探视,“它的运用就像医生给病人做胃镜”。

  在追捕歹徒的过程中,歹徒经常会窜入树林或庄稼地,给警方抓捕带来麻烦,但即将购进的热成像仪会解决这一问题。哪怕歹徒是躲在树木背后,热成像仪也能快速根据歹徒身体散发出的热能锁定目标,且不受天气和其他因素的影响,是追踪搜索中得心应手的一把尖刀。

  应急作战处置系统中的装备还有耳鼓通话器、激光照准器等等,它们将在实际应用中各自诠释自己的神奇。

  特警的装备还有支援系统和保障系统,支援系统有通讯指挥车和抢险车等,而保障系统则包括移动餐车和反恐射击训练模拟系统等。反恐射击训练模拟系统身价昂贵,达100余万元,该系统包括一个操作台和一个大屏幕两大构件,屏幕上可以播放劫持现场录像,特警在训练中要紧急应对并处置该劫案,既可打实战(指真枪实弹),也可打激光(指发射光线),然后对训练作出评估,以逐步提高战绩。这种训练要求特警队员需面对多种突发现场,技术人员只需对绑架、爆炸等多种现场进行录像,然后输入到该系统中,特警们就可根据画面进行训练了。而在欧美很多国家,特警训练多是实战,但成本过高,造成大量资源浪费。

  王濮生说,这些让他和队友们望眼欲穿的高精尖装备,目前都已列入订购计划的清单,总价值达500余万元,大批的新式装备将于今年年底之前装备到特警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