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英雄女儿跪地乞讨 迟来之爱反映地方官僚作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07:34 人民网
英雄女儿跪地乞讨迟来之爱反映地方官僚作风

英雄女儿跪地乞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吉林市市民胡茂东去年2月火中救下11人,而今父女生活陷困境的情况被媒体报道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3位获救者前往看望,当地政府有关部门也表示“特事特办”,尽快落实胡茂东父女的户口、低保和医疗问题。

  英雄救人落难,媒体发现报道,社会上的好心人纷纷解囊,甚至连从未露面的被救者也出现了,而当地政府有关部门也在加快“特事特办”,这样的结果抚慰了英雄受伤的身心
,也让小学生的女儿马上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这虽然是个“迟来的爱”,但毕竟英雄流血少流泪,棘手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可喜可贺。然而,胡茂东父女采取非常手段获得或即将获得的“公平”,能算公平吗?

  7月中旬,在吉林市河南街中段,一个瘦弱的小姑娘顶着烈日跪地乞讨,汗水和泪水打湿了她面前的白布:“救救我爸爸吧,他叫胡茂东,在去年的中百商厦大火中奋勇背出11人,现在病重没钱治了……”一个年仅11岁、才上小学四年级的女孩,为了救治父亲,情急之下竟然采取了只有被大人体罚时才采取的“下策”,对她的父亲来说,这样的求助方式是不公正的;而对小胡月来说,下跪乞讨会不会成为她的“终身之辱”?

  幸运因跪讨而来,正义不因跪讨而至。小胡月跪讨前,因欠了1300元的房租,已和父亲顶着冷风露宿街头33天,在跪讨“事迹”见报后,所在街道称才知此事,并掏钱给他们租了一间平房。同时,当地见义勇为奖金会一负责人称,因胡没有向奖金会反映相关情况,所以奖金会暂时还没听说英雄胡茂东的窘境,现在胡确有困难可以马上与奖金会取得联系,他们一定给予相应的帮助……从中,我们能否见到英雄流血又流泪的根源?

  在某些政府职能部门包括街道的官僚作风面前,即便你是英雄,但你不主动“诉苦”,你必遭冷落,甚至露宿街头,病危等死。如此作风,当是小胡月跪讨到的最重的一个“礼物”,也是对我们不作为部门和“冷血”官员发出的一个最沉闷的“惊雷”:如果这件“礼物”得不到及时的退还和销毁,英雄流血又流泪的悲剧就会不断重演,“跪讨公平”这样的羞辱也会常常展露街头。在建立法制社会、打造温情政府的今天,我们能够容忍这样不该发生的故事不断发生下去吗?(周稀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