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日军所绘侵华地图精密详尽 看得人惊心动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01:20 信息时报
日军所绘侵华地图精密详尽看得人惊心动魄

离休老军人章明回忆所见过的日军作战地图,至今心情仍很不平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日军所绘侵华地图触目惊心 精密详尽准确清晰看得人惊心动魄

  离休老军人章明见过上百幅陆地海域图,还在湖南实地找到过地图上的羊肠小道

  连湖南的一条鲜为人知的羊肠小道都可以在地图里找到,“日军绘制的中国地图,那样精密、详尽、准确、清晰,看得人惊心动魄、毛骨悚然!”离休老军人章明回忆说,他见
过的日军地图就有上百幅,有些地图至今还很准确。

  “凭着地图日军对我国地形了如指掌,长驱直入如入自家庭院。”章明担忧地说,“时至今日,那批军用地图肯定还整套的在日本珍藏着,借用最新的卫星侦察手段加以修正完善,可以制成符合我国现状的新版本了。”

  抗战时期曾找到日军一个地图库

  7月29日,记者来到今年80岁的章明老先生家中。他1949年就读武汉大学法学专业三年级时参军,1983年自广州军区政治部以师级干部待遇离休,其间几十年作为部队文化工作者,先后多次接触到日本绘制的在中国作战的军用地图。

  交谈中,章明思路清晰,反应敏捷。他告诉记者,几十年军旅生涯,他见过的日军地图就有上百幅之多,其中不但有陆地图,而且有海域图,甚至还有我国内陆省份地图,看到它们画得那样精密、详尽、准确、清晰的时候,真是惊心动魄、毛骨悚然!

  抗战时期,由于国民党对八路军等部队限制提供地图,而且国内绘制的地图远没有日军地图精良,因此,从抗战时期起,共产党领导的军队使用的作战地图,多数都是从日寇手中缴获来的。每次战斗打败日本鬼子,首先是抢占他们的电台,然后就是搜缴他们的地图,缴枪倒是其次的。有一次战斗后,我军竟找到日军的一个地图库,里面保存了大量地图。当时,我军缴获的日本军用地图范围非常广,可以覆盖整个中国领土;数量也非常大,几乎每一个团都可以配一幅完整的中国地图。如今,这些地图大多收藏在档案馆中,无法外借、拍照,也很少流散到民间,寻常人难以得见。

  旧图新用

  1950年:凭图找到宜章一条羊肠道

  1950年秋天,章明在湖南宜章第一次见到侵华日军军用地图。当时,他跟随警卫排在当地搜集革命历史文物,排长小李就时常靠一份日军地图确定行军路线。当行至一座大山前面时,李排长看着地图说,有一条小道可以直穿大山,不用绕道走。但找不到路口所在,问遍路过的几个年轻人,都说没有路。最后找来一位当地老人,才在荆棘灌木丛中砍出一个路口,现出一条浓荫蔽日、藤蔓缠绕的崎岖小路。

  惊讶之中,章明仔细察看这份地图。地图用的比例尺竟然是五万分之一,也就是说,地图上的1厘米等于实地的500米。“在作战地图当中,这是20世纪最先进、最精密、最实用的了。”章明说,一座山丘、一条小溪、一个村庄、一块水田、一条小路、一座庙宇、一片树林……都在图上画得清清楚楚。地名一律用汉字,山顶制高点和山腰等高线一律用阿拉伯数字标明了若干米,所有的道路也都标明了分段里程……图上还明目张胆地用汉字注明“大日本陆军总部绘制”等字样,标示日期为“昭和三年”,也就是当时的1928年,抗战爆发之前9年。

  1963年:凭图行军惠州大鹏半岛

  1963年春夏之交,章明到惠州参加一个步兵营的野营拉练,准备用一天时间纵贯当地的大鹏半岛,行军路线就是对照一份日军地图制订的。按照既订路线,计划当天中午在半岛中部的黄村午餐。

  但当部队按时达到半岛中部时,却怎么也找不到黄村的位置。纵目四望,哪里有村庄的影子?到处都是杂树丛林和茅草,一片荒芜。步兵营包营长拿着地图对章明说:“小日本的测绘也不怎么样,这儿明明没有村庄,他们硬画出一个村庄来!”

  见识过日军地图厉害的章明也心存犹疑。当天行军到半岛最南端的西涌镇,西涌老百姓告诉他们,黄村果然是有过的,这背后是一次大战役和一个极悲惨的故事。1938年10月12日,日寇为了策应武汉会战,切断我国的海上对外通道,集中了3个军团7万多人,数百艘舰艇和100多架作战飞机,突然从海上进攻华南,登陆点就是大鹏半岛。

  当时,国民党军事当局事前毫无觉察,部署的防御兵力很少,日寇一路烧杀抢掠,黄村首当其冲,全村男女老幼数百口惨遭杀害,村舍也全被焚毁。从那以后,黄村和村民们开垦耕种的田地就从地面上消失了。

  1974年:凭图巡海水深航道都准确

  1974年1月,我军收复西沙群岛的战斗打响,章明也随军在当地住了一个多月。有一天,他参加一次规模较大的舰艇编队海上巡逻,从西沙群岛出发直达南沙群岛附近的海域。

  航行中,舰艇林舰长给章明看了新旧两份海图。旧的那份是日本军用海图,不但准确地标明了各主要岛屿和水井、锚地的位置,画出了各个海域的主航道,而且用密密麻麻的阿拉伯数字在辽阔的海面注明了各处水深的寻数(1寻=1%。海里=1.852米)。但是,它显示的岛礁远远少于眼前所见,画出的岛屿面积和高度也比眼前的小得多、矮得多。这样看来,不是很精确啊?

  面对章明的疑惑,林舰长笑着说,这恰恰证明它是很精确的。这张海图是日本人几十年前测绘的,当时这片海域就是图上的这个样子。但是,珊瑚岛是活的,它会一年年不断地扩大和升高,海水下面的珊瑚也是活的,它会漫漫地长出水面,成为新的岛礁。因此,旧图不符合现状是必然的。

  仔细再看海图,整个海区里凡是没有珊瑚礁盘的地方,图上标出的水深和当时新图测到的一模一样,航道也标得非常准确,即使在今天,这份旧海图也仍然可以在海战中排上用场!“毫无疑问,他们过去是我们的海上劲敌,今后还可能是我们的海上劲敌,我希望甲午海战的悲剧永远不要重演。”林舰长沉痛地说。

  如何绘制的?至今是个迷

  湖南地区可以说是我国的内地、腹地,为什么日本人也能够弄得一清二楚?日军的这些军用地图到底是怎样画出来的?这项庞大的工程是怎么完成的?章明说,这至今还是一个值得研究、有待破解的谜。

  当时,侦察卫星还没有发明,飞机高空摄影技术也十分幼稚。章明猜想,日本人应该是主要靠手工操作的方式完成测绘。这就必须派遣大批特务间谍,收买大批汉奸,窥探五湖四海,窜遍中华大地,收集资料,窃取情报,年复一年,才能“大功告成”。

  当时,国民党当局关防不严,国内护卫不力,也给了日寇可趁之机。“这种处心积虑,不惜一切的狂热,恐怕在世界间谍史上也是空前的,只有日本特有的‘武士道’和‘忍者’才有这股邪劲儿。”章明说。

  纪念胜利同时不忘警惕

  “作战地图本身就是日军的侵略武器,有了它们,日军才会对我国地形了如指掌,长驱直入,如入自家庭院。”章明担忧地说,时至今日,那批军用地图肯定还整套的在日本珍藏着,借用最新的卫星侦察手段加以修正完善,可以制成符合我国现状的新版本了。

  目前,一些日本军国主义者还很嚣张,不但不承认侵略事实,还接二连三地向我国发起严重挑衅,将我国领土钓鱼岛“划入”日本版图,并在岛上建成一座铁塔;还大肆鼓吹“中国威胁论”,与“台独”势力一唱一和。日本首相小泉不断参拜靖国神社,还公开表示以后都要参拜。

  “这些都不是没来由的,现在我们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胜利的同时,也时刻不要忘记了警惕!”章明最后郑重地对记者说。(时报记者魏黎明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陆明杰)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