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俄军大规模向山东半岛集结准备参加中俄军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2:13 东方早报
俄军大规模向山东半岛集结准备参加中俄军演

参演的俄普斯科夫第76空降兵师是俄军精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早报专稿

  俄罗斯军队大规模向山东半岛及其附近海域集结,准备参加中俄“和平使命-2005”联合演习。俄军参演将领称,演习特别训练多兵种协作,“意义非同一般”。

  此次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派出的参演部队包括“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大型反潜舰、1艘
大型登陆舰、1艘驱逐舰以及海军陆战队的1个连和马卡罗夫太平洋海军学院的学员。

  7日启程的俄军先头部队按正常行军速度应于8日拂晓进入中国境内。

  俄军陆续开向中国

  俄方总指挥、陆军副总司令弗拉基米尔·莫尔坚斯科伊介绍,9日在启程前往中国前向媒体宣布,参加中俄联合军事演习的俄军部队已开始向出发地集结。

  为了以良好的面貌参加联合军演,俄罗斯海军“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粉刷一新,光是涂料就用了1.5吨。据到舰上采访的俄罗斯记者描述,“舰上充满了颜料和染料的味道,全体船员像准备自己的职业节日一样”。7日,俄海军舰队启程前往中国。

  9日晚,俄第76空降兵师的1个连从普斯科夫76师机场起飞前往中国潍坊集结。在军备方面,空军派出2架图-95MS战略轰炸机和4架图-22M3远程轰炸机以及军用运输机和歼击机等型号军机共17架。

  此外还包括俄第55近卫海军陆战师的一个特种连。第55师成立于1968年12月1日,当年组建这支部队完全是因为苏中关系紧张。

  由俄国防部、空军、空降兵和陆军组成的俄方演习指挥部人员9日也启程前往中国。据悉,俄罗斯军事专家当天也飞赴中国,检查准备情况。

  “精彩看点”披露

  第一阶段为首长———司令部演习,主要是图演,协调演习实施计划,随后挥师进入中国境内,在山东半岛及其附近海域的假想战区,举行第二阶段的实战演练。据信,俄军还将在联合军演的第三阶段展示巡航导弹。

  俄罗斯陆军副总司令弗拉基米尔·莫尔坚斯科伊披露了演习“精彩看点”:俄军空降兵进行人员和装备空降,特别是实施400米人车一体空投;俄太平洋舰队海军陆战师乘大型登陆舰表演登陆;在俄前线航空兵苏-27SM歼击机分队的掩护下,俄远程航空兵出动图-95MS“熊”式战略轰炸机和图-22M3“逆火”式远程轰炸机,用射程达3000公里的AS-15巡航导弹攻击海上的靶标;等等。

  莫尔坚斯科伊说,俄军参加演习的所有相关文件均已签署。其中,俄中两国已于上周签署了有关俄罗斯参演部队在中国期间地位的协议。

  俄军认为演习非同一般

  随俄军行动的凤凰卫视记者卢宇光援引莫尔坚斯科伊上将的话说,从形式上看,中俄演习每年都是会举行一次,但此次演习非同一般。

  俄军事观察家《红星报》常务副总编辑切尔诺夫陆军少将强调,对积极推动两军首次联合演习的俄罗斯来说,此次“和平使命-2005”的意义绝对不是纯军事的。

  “这种演习经常举办对我们两军来说是有益的,而且越多越好。特别是我们两军各兵种之间的协同和合作,可以用两个字来说明:就是‘协作’。”俄海军陆战55师副师长、参演陆战队领队伊格尔格拉什科夫海军中校说:“当然了,这种两军之间的合作,也包括经济方面的合作,我想这种经济合作越巩固,友谊也就会向前发展,两国关系也会随之向前发展。因为我们是好邻居。”

  美国应避免过度反应

  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引发各国密切关注,美国军事专家认为应当避免过度反应。

  美国五角大楼上周指出,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将密切关注中俄联合军演的动向。

  但是,美国军事分析家指出,俄罗斯这次不动用核潜艇,也限制演习范围,表现出自制。因此,该演习只是“一种防卫性的、区域性的,它对付的是一种局部的突发的事件,并不是国际战略中的大的动作”。美国五角大楼8月8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中俄之间的军事合作不会影响这两个国家与美国的合作,因此美国不会针对演习主动发表声明,美国仍然期望与中国及俄罗斯加强军事交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