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图文:毛泽东在延安窑洞撰写《论持久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7:19 新华网
图文:毛泽东在延安窑洞撰写《论持久战》

毛泽东在延安窑洞撰写《论持久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931年9月18日,日本侵略者不宣而战,在我国东北策划了“九·一八”事变,悍然发动了蓄谋已久的侵华战争。此后,日本以“九·一八”事变为开端,展开了疯狂的全面侵华战争。战火燃烧长达14年之久,使无数中国人民陷于水深火热之中。

  在民族危亡的关头,中华民族团结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不畏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同仇敌忾,奋起抗争。从“八百壮士”血战淞沪到台儿庄的杀敌大刀、从敌后武工队到铁道游击队、从黄土岭击毙日军“名将之花”到百团大战……中华民族的抗日烽火使骄狂一时的日本侵略者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毛泽东曾经这样评价,中国的抗日战争是“战争史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惊天动地的伟业”。经过14年英勇斗争和浴血奋战,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中国人民以落后的武器装备,打败经济实力和军事装备远比自己强大的敌人,创造了半殖民地弱国打败帝国主义强国的奇迹。这一惊天动地的伟业,使中华民族一雪百年耻辱,在世界上展示了新的形象。

  1938年,毛泽东在延安窑洞撰写《论持久战》。这篇著作是指导全国抗战的纲领性文献。

  新华社发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