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我国首次公布731部队外国受害者资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7:07 国际先驱导报
我国首次公布731部队外国受害者资料(图)

受害者李基洙的“死亡通知书”。徐宜军/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731”外国受害者资料的系统收集和整理,将为其它受害国与中国一起对日诉讼提供关键证据

  国际先驱导报驻哈尔滨记者徐宜军报道 中国专家近日首次向外界公布了近年来发现的被日军关东宪兵队“特移 ”到“731”部队进行人体细菌试验的外国受害者资料,这些受害者共21名,主要是苏联人和朝鲜人。

  “特殊输送”“特别材料”

  日文“特移 ”译为“特殊输送”或“特别移送”,是侵华日军为保守“以活人作细菌实验材料”的秘密而使用的一个专门名词。它是由日本关东军司令官植田谦吉、参谋长东条英机、关东宪兵队司令官田中静一、警务部长 荣次郎及731部队部队长石井四郎等秘密策划的。

  1938年1月26日,日军关东宪兵队司令部警务部下发了58号文件,规定并实行“特移 ”。

  研究表明,从1938年开始到1945年止,日本宪兵机关经关东宪兵司令部司令官批准后,经常把审讯过的中国、苏联和朝鲜的抗日人士,秘密输送给“731”部队,用作所谓 “研究”之用的“特别材料”。每年“特别输送”近千次,每次“特别输送”的数量有的一二人,有的七八人,有的达数十人。

  据介绍,此次公布的外国受害者主要是苏联士兵、情报人员和为苏联服务的朝鲜谍报人员,其中苏联人15名,朝鲜人6名。此外还有印有“蒙古族”字样的受害者多名,身份有待进一步考证。

  哈尔滨市社科院731研究所所长金成民说:“这仅是到目前为止发现的1463名细菌活体试验受害者中的外国人,其余均为中国人。随着研究的进一步深入,将可能发现更多的外国受害者资料。”

  下一步将展开跨国诉讼

  据“731”部队军人供认,从1937年起到1945年9月,被该部队杀害的至少有4000人。

  这些资料是我国史学者在黑龙江省档案馆、吉林省档案馆以及中央档案馆等尘封的一批未被日军销毁的日文原始档案文件中发现的。档案文件为日本关东宪兵司令部司令官签发,标注着“特移 ”和“绝密”字样。资料中受害者的姓名、性别、年龄、籍贯、住址、职业、身份和被捕时间、地点、原因以及各宪兵队长的“特殊输送”请示、关东宪兵司令官的签发指令等均详细记载。

  例如,苏联受害者中有名可查的有苏军战士德姆琴科和叶克塞也夫、谍报工作者柯基姆洛夫以及52岁的妇女巴斯洛,其中巴斯洛标明原籍为苏联扎巴伊卡尔。6名朝鲜人中有4人分别来自朝鲜咸镜北道和江源道,他们分别是韩成镇、金圣瑞、高昌律和李基洙,其中28岁的受害者李基洙的资料上还有受害前留下的两张比较模糊的照片,标明于1941年7月20日在间岛省珲春化村抬马沟被捕,关宪高第882号指令将其“特别输送”到731部队进行人体试验。

  此外,公布的资料显示,1941年6月,哈尔滨宪兵队出动汽车到哈尔滨警察局司法科拉走十多个中国“犯人”,往731部队押运,其中就有苏联士兵叶克塞也夫等。同年7月,还有8名苏联情报人员被一次送往731部队充当试验品,一些受害者更多的资料目前还没有被发现。

  另外,在此次公布的中国受害者中,有抗联战士、八路军战士、中共地下党员等,原籍多为吉林、山东、河北等地。

  金成民说:“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之际公布731部队人体试验受害者名单,主要是为了寻找更多的受害者家属和证人,为下一步组织受害者家属进行对日诉讼和民间索赔做准备,并提供更为翔实的证据。”

  据了解,材料公布后,已经引起国外关注。目前已有韩国专家与中国专家取得了联系,并在国内积极寻找受害人的家属和有关线索。来访的是名为“朝鲜人七三一被害真相委员会”的韩国民间组织,据该组织代表介绍,将联络上万名韩国人寻访“特别移送”受害者家属,查清事实后将组织开展跨国诉讼。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