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血染的记忆-胜利的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9:33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时空:血染的记忆-胜利的一天

孙毅题写的“胜利的一天”成为我们永远的回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方时空:血染的记忆-胜利的一天

贾亦斌


  在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里,8月15日,这一天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60年前的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始于上个世纪30年代长达14年的日本侵华战争,使中华民族遭遇了一场最为深重的灾难。但是四万万中华儿女,以前所未有的英勇气概,浴血奋战,自救于民族的生死关头。终于在60年前的8月15日,迎来了胜利的这一天。

  应该说,这是中华民族获得的在百年历史里抵御外来侵略的第一次彻底的胜利。这场
胜利也使沦落为殖民地半个世纪的台湾,重新回到了祖国的怀抱。今天,当我们共同回忆那一刻,我们仍能触摸到一个民族在经历了最为艰苦卓绝的抗战后,在胜利的时刻所喷发的民族解放、重获自由的巨大喜悦。

  解说1:延安,革命的圣地。胜利的喜讯传来,整个延安沸腾了。

  孙 毅 抗日老战士

  8月15号日本投降的这一天,延安得到了消息,群众欢迎啊。群众欢天喜地,向河边上走,喜笑颜开。群众这个热烈不要说了。

  所以现在谈起来都非常高兴,日本投降了,中国胜利了!非常愉快,好多群众到毛主席那儿报喜啊,路上喊啊,我们胜利了,日本投降了。

  解说2:在抗日战争中,孙毅经历的第一场胜利就是平型关大捷,这也是中国抗战史上第一次重大胜利。那次战斗共歼灭日军1000多人,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抗战的信心。孙毅就是那次战斗中八路军115师的参谋长。2001年,我们采访将军时,将军已经98岁了,但他对抗战胜利的记忆还是那么清晰。

  孙 毅 抗日老战士

  毛主席他们都在外面,放着桌子摆着水,摆的水果,热烈极了,非常地好啊。我亲眼看到。

  解说3:两年之后的2003年7月5日,100岁的孙毅将军与世长辞。他为我们题写的“胜利的一天”成为我们永远的回忆。

  贾亦斌 民革中央名誉副主席

  1945年日本人投降了,那时候我正在陆军大学上学,听到这个消息以后,那时候陆军大学在重庆郊区,在山洞,看到这个重庆放鞭炮,日本投降了,我那天正在路上回家,听到这个消息真高兴。

  解说4:今年94岁高龄的贾亦斌在抗战时期曾任国民党军队营长、团长和少将师参谋长。参加过八一三凇沪抗战、徐州会战、武汉会战和第三次长沙会战。他打击日寇英勇顽强,两次负伤不下火线,屡立战功。抗战胜利后,因为反对内战,率部起义。

  贾亦斌 民革中央名誉副主席

  我们八年抗战最后胜利了,最后胜利来了,但是还没想到来得这么快,出乎意外。既高兴又出乎意外。

  张岱年 北京大学教授

  我在家里就听广播,宣布日本投降。日本天皇的投降的布告,我非常高兴,当时有一个朋友特别来看望我。报告我这个消息,我说我也已经知道了,听见了。我们就互相庆祝。

  解说5:2004年离开我们的张岱年是当代国学大师。在北平沦陷时期,他一直闭门读书,不与敌伪合作。八年抗战,他完成了《中国哲学大纲》等著作。正是惨烈的抗日战争使他意识到中华民族需要复兴传统哲学中刚毅宏大自强不息的部分,这成为他一生事业的发端。

  张岱年 北京大学教授

  平生第一次最快乐的日子,这是盼望了多少年来最后得到这么一个令人兴奋的消息。这也是盼望多少年了。

  解说6:这是北京的一座普通的居民楼,旅日归侨王碧云就曾居住在这里。王碧云是在抗战胜利的那一年,从日本回国的台湾籍人士。日本投降时,她正在日本行医。就在我们采访之后的一年,87岁的王碧云也离开了我们。

  王碧云 旅日华侨 北京中医医院原妇科主任

  我是听广播,日本皇帝投降的广播。后来一直想回来,一听广播非常高兴,…条约台湾已经回归祖国,当祖国的医生,我们就能自己回家,----当时我们在诊疗之中,一听这个消息我非常高兴。我们四个护士,三个日本人都哭了,病人也哭了,我看日本人好像受什么大丧事似的,全都大哭一场。我丈夫也非常高兴,后来就一个朝鲜朋友,拿一瓶酒,一只鸡来我们家,日本投降太好了。咱们今天晚上开--一个庆祝会。---那天晚上我们还是关上窗帘,就怕日本人看见,我就在屋里三个人高兴。

  解说7:让我们再回到历史的现场。这里是每一个中国人都能记起的卢沟桥。从1937年的7月7日到1945年的8月15日。卢沟桥上的这498个石狮子,见证了整整2960天中华民族的苦难与抗争。与其说卢沟桥是架在永定河上,不如说卢沟桥是架在我们中华民族的心上。

  字幕: 这是中华民族的惨痛记忆 这是人类文明的耻辱记录

  南京大屠杀 三光政策 731 细菌战 毒气弹 慰安妇 烧杀奸掳 万人坑 重庆大轰炸 强掳中国劳工

  3500多万中国军民伤亡

  1000多亿美元直接经济损失

  26省1500多县市沦陷

  解说8:在整整14年的惨烈的抗日战争中,千千万万的华夏英烈因此而永远长眠在自己的国土上,他们没能看到胜利的一天。实际上,当我们这个苦难的民族最终赢来胜利的一天的时候,这胜利也如同那苦难一样,刻骨铭心,永世记忆。

  解说9:这里是位于北京宛平城内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在馆内抗日英烈厅正中央矗立的这尊雕像叫无名烈士,战士倒下了,但是他的枪没有倒下,仍然刺向天空。在无名烈士身后这组将军红的墙上,刻着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所有296位高级军官的名字。这其中有许多是我们非常熟悉的,像杨靖宇,赵一曼,赵登禹,佟麟阁,左权,张自忠。

  解说10:1940年5月初,日本侵略军为了迅速解决中国的战事,集中30万兵力向鄂西枣阳、宜城地区进犯。危急时刻,张自忠作为第33集团军总司令,不顾部下劝阻,亲率仅剩的2个团加总司令部直属特务营渡河到前线督战。由于张自忠穿着黄色的将军服格外地醒目,日军很快就发现了他,炮弹如雨点般炸落在他的前前后后。张自忠将军听任炮弹炸开的伤口鲜血外流,仍坚持指挥部下作战。张自忠出征前,留下两封遗书。一封是给他的副手,一封是给全体将士。短短几句话,句句肺腑,字字千斤:“国家到了如此地步,除我等为其死,毫无其他办法”----“为国家民族死之决心,海不枯,石不烂,绝无半点改变。”

  1940年5月16日下午5时,张自忠身中6弹,壮烈殉国。时年49岁。

  张廉云 张自忠之女 民革北京市名誉主委

  张自忠将军的灵柩运到南昌以后,军方没有公布,可是民间已经有所闻。到了最后起灵这一天,宜昌的十万人…那个送灵的队伍。

  就在这个时候日本的飞机来了,日本的飞机当时是俯冲,咱们这儿的警报是响得很厉害,日本的飞机就在这儿俯冲。可是当时老百姓都在旁边站着,秩序井然,这个送行的队伍还是继续前进,没有人指挥,没有一个人退席,没有一个人脱离开队伍,他对当时这种日本的飞机的俯冲,我们的国家的人民抱着一种很蔑视他的一种心情。

  听到日本无条件投降了,高兴得不得了。可是呆会儿,我就突然间,南宋那个陆游的一首诗《示儿》,这首诗突然间在我心里面出现了,“死去原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勿望告乃翁。”

  我说我也得告乃翁,我心里边就这么念的。我说父亲,我自己心里面默默地这么想。日本无条件投降了,我们胜利了,我一边你知道吗?就一边这么想啊。我一边就在那儿流眼泪,一边在那儿流眼泪。

  解说11:在父亲牺牲6年后,1946年,23岁的张廉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解说12:这是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将军。1942年5月25日在山西辽县与日寇作战中,为掩护部下突围,不幸牺牲。年仅37岁。

  左太北 左权之女

  在那个突围比较难的情况下,他单独出去也不难,他可以出去,听炮弹的声音,他那个时候没有顾上。 所以那时彭伯伯说,几发炮弹嘛,他可以听炮弹的声音他可以走的,或者他可以趴下,但是他顾着大家,你这个这个……他自己没有顾上,最后炮弹片打到他,打到他头上牺牲了,所以我父亲的牺牲我觉得就是,非常体现了他作为一个指挥员的责任心,那个革命的那个,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为了革命事业,他觉得什么都是,什么都需要保护,什么都是他的责任,他都要去完成,他那么强的责任心,最后,牺牲在战场。

  解说13:左权早年毕业于黄埔军校,曾协助朱德、彭德怀指挥了著名的百团大战,在八路军中,左权与彭德怀并称“彭左”。与张自忠将军一样,左权将军牺牲后,他的遗体也是数百名将士以血肉之躯从日本鬼子手中夺回的。

  解说14:四年前,我们在南京干修所还采访到左权将军当年的警卫班班长董兴旺。他回忆起在将军牺牲的地方---左权县人民当年欢庆胜利的情景。

  董兴旺 八路军老战士

  延安毛主席那里来电报了,朱总司令来电报了,叫我们去接受日本的投降了。日本要投降了,群众在底下一听到这个事以后,就沸腾了,你传我,我抱你,又跳又闹的,部队老百姓都弄到一起去了。在开饭的时候,有的人都忘记了吃饭了,有的拿着吃的东西,一边吃一边在高兴之中,老百姓自动组织庆贺,弄鸡蛋包个大红布,一个篮子装着,又是牵着羊,弄的鸡要慰问部队,说部队把日本帝国主义打败了,实际这里头也有群众的功劳,有群众的功劳,日本军队过去的烧光、抢光、杀光,确实是对这个根据地人民八年来的艰苦奋斗抗战来说是不容易的。你想1942年5月敌人大扫荡就比较残酷的,就是拿那个箅子梳头发,所有扫荡过的地方,碰见人民群众就要杀,碰见房子就要烧,就是一扫疏箅战术,叫做疏箅战术,这一年比较残酷,左权将军牺牲就是这一年。

  解说15:在抗日的敌后战场上,民族英雄马本斋领导了一支著名的部队---回民支队。抗战期间,他们共歼灭日伪军三万六千人。马本斋运用毛主席的战略战术,打遍冀中,威震华北平原。在海军航空兵北京总部,我们采访到马本斋的儿子马国超少将。

  马国超 马本斋之子 海军航空兵副政委

  1945年的8月15,日本投降。我记得就是回民支队当时是住在甘泉县附近的一个山沟里面,听到这个消息之后,连夜回民支队指战员,举着松林火把,在山坡上进行游行狂欢,唱歌,高兴,喊口号---虽然我当时小,当时那个情景对我的印象太深了。当时我母亲听到这个消息以后,一个是当然是和所有回民队员一样特别高兴,另外我也看见当时我母亲流泪了当时。

  当时想起我父亲来吧,如果他要是不牺牲,也和大家一块可以庆祝胜利。

  解说16:,马本斋是因为长期的艰苦斗争,积劳成疾,在抗战胜利的前一年,不幸与世长辞,他去世的时候是半坐着,腿上还摊着正写着的战斗札记。毛主席闻讯后悲痛地写下:马本斋同志不死。在抗战期间,马本斋一家牺牲了三个人,马本斋的母亲也是为抗日英勇献身的。

  马国超:敌人就没办法对付回民支队这个武装,最后由于叛徒的出卖,就是说马本斋是一个孝子,你要把他母亲抓来之后,肯定可以逼着他投降。这样敌人就分了几路,就把我们的村庄包围之后,就把老百姓赶到了一个打谷的场上去,然后先后抓出几个回族青年来,问一个,哪一个是马本斋的母亲,不说,不说拿刺刀杀死,或者是狗,军犬他们给咬死,或者是灌辣椒水,先后牺牲了几个。但是在这种情况之下,就是回族乡亲把她围在中间不让她出来,这个时候又抓出来了一个几岁的小孩,就是他妈妈抱着,日本鬼子拿着刀又顶着他,你说不说,哪个是马本斋的母亲,不说这个小孩就死了死了。当然我祖母在这种情况下,她不能说是看着不管,所以她就在人群里面大声地喊,我就是马本斋的母亲,当时把敌人也都给惊呆了。在这种情况下。我的奶奶为了让我父亲马本斋就是安心地抗日,所以最后绝食7天,最后壮烈地牺牲了。

  解说17:这里是湘西的大山深处,这儿有一个小县城叫芷江。在日本投降前的两个月,中国军队与日军在这里进行了最后一战,歼灭日军1万2千多人。1945年8月15日这一天,芷江的人们在县城的城门上,挂出了一幅红色的对联,字大如斗,上面写着:庆五千年未有之胜利,开亿万世永久之和平。

  湖南省芷江县居民

  村里面家家都挂着红旗,挂着红灯笼

  湖南省芷江县居民

  群众啊,他带的帽子都高兴啊,把帽子扔了…飞舞 兴奋到那步田地。

  彭双桥 湖南省芷江县居民

  老百姓都是欢天喜地的,都高兴,喊口号,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把日本帝国主义军阀赶出去。赶到东洋大海去,中国人民胜利了。

  解说18:1945年8月21日,日本宣布投降的第六天,侵略者的投降使节今井武夫就是在芷江第一次向中国人民投降。

  彭双桥 湖南省芷江县居民

  当时我在修飞机坪看见日本的飞机就来了,来了找我们芷江来签字,我们就两边三方围起来把日本飞机放进来,恐怕他有阴谋诡计。我们的飞机就在高空防备它,飞机打了三个圈圈,插着白旗子就降下来,一降下来的时候,他就下飞机来,下飞机就把他眼睛蒙起来。

  吴建宏 中国人民抗日胜利受降纪念馆馆长

  插一个白旗子什么意思啊?意味着日本无条件投降,日军无条件向中国人民全部投降的一个重要的标志,这也就是日本天皇向中华民族投降的一个重要标志。

  解说19:就在这里,今井武夫交出了日本侵华兵力分布图,这是曾经百般蹂躏中国人民而不可一世的日本侵略军投降的标志。那一刻,聚集在受降堂外的数万名中国军民留下了眼泪。然而在受降堂里的所有中国人,都注意到了这样一个细节。

  吴建宏 中国人民抗日胜利受降纪念馆馆长

  今井武夫特别地狡猾,当时特别狡猾,他就始终回避了投降二字。他说我是来办理有关停和事宜的,我不是来办理将军所指示的事情。实际上呢,按在所做的事情在芷江逗留的三天52个小时中间,他所做的事情,他就是代表日本政府无条件投降

  解说20:让我们牢记这些值得纪念的历史时刻:

  1945年的8月15日中午12时,日本天皇发布广播讲话,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实行无条件投降。

  1945年9月2日上午9时,在停泊于东京湾的美国战列舰“密苏里”号上,日本外相重光葵代表日本天皇和政府在投降书上签字,向中、美、英、苏同盟国无条件投降。

  1945年9月9日上午9时,在曾经是血流成河的南京城,侵华日军总头目冈村宁次向中国政府和人民签字无条件投降。

  1948年11月12日上午9时,经过长达两年零七个月的审判,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以战争罪和反人道罪对26名罪恶滔天的日本甲级战犯进行了宣判,其中以东条英机为首的7名甲级战犯被判处绞刑。人类的正义终于得到了伸张!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60年过去了,越来越多的战争见证者和幸存者都离开了我们,但这场战争的遗留问题依然困扰中日两国人民,仍有不和谐的声音在我们耳边不时响起。今天,我们纪念胜利,就是为了远离战争,让人类正义、平等的信念传递到这个星球上的每个角落,世世代代,永葆和平。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