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彩图片集专题 > 正文

图文:临终的王飞越眼睛清澈 目光坚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7:42 中国日报新闻图片网
图文:临终的王飞越眼睛清澈目光坚毅

临终的王飞越眼睛清澈,目光坚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她走了 目光依然明亮

  2004年2月21日,46岁的王飞越走了。

  王飞越是巴东县中

医院护师,2001年8月查出肺癌。学医的她最初想捐赠遗体,但因种种原因,居然找不到接受她遗体的医学院。最后她只好求助武汉媒体,希望捐献自己的眼角
膜,以让他人重见光明。

  为了挽救她的生命,哥哥和弟弟为她输血,姐姐和妹妹不惜钱财和时间精心照料她,丈夫一直陪伴在其左右,但他们却无法接受亲人在死后带着空空的眼窝走进天国。

  飞越的决心并未动摇,她曾这样表达过自己的心愿:“我爱生我养我的巴东,但这里落后的习俗尚未彻底改变,人死了要土葬,不仅把宝贵的土地占了,还浪费了宝贵的可用器官……我就是想开开新风气!”

  2004年1月16日,丈夫和女儿在亲人捐献眼角膜的申请书上签了字。那天,王飞越请人将申请传真给了深圳狮子会眼库,完成了必要的法律手续。

  2月19日中午,王飞越开始拒绝治疗。她对医生说:“请早点把我的角膜取走吧。”

  20日16时30分,飞越要家属们签字同意她撤掉氧气和急救药物。她说:“你们签了吧,我的生命拖长了,角膜就会因水肿受到损害。”

  病房里顿时哭声一片。

  最后,丈夫、大哥、大姐签了字。医生撤去了王飞越的氧气管和呼吸兴奋剂。

  病房里的哭声更大了。

  王飞越无力地挥了一下手,“你们都走吧,我累了,我要睡觉!”这一刻,她头脑清醒,却坚定无比。

  21日17时45分,王飞越安详地离开了这个世界。接着,来自武汉艾格眼科医院的医生取下了她的两个眼角膜。

  2月22日上午,武汉艾格医院刘保松博士从王飞越的眼球上取下的眼角膜质量“非常好”。

  经过紧急筛选,接受角膜的患者被定为:40岁的陈又来、78岁的郑兰英和30岁的张静,他们均有一只眼睛因角膜病而失明。

  当日20时40分,三台手术全部结束。

  23日上午10时,当3名患者眼上的纱布被慢慢揭开时,“有光了,有光了!”“光线透过了我的眼睛!”“我看到光了!”病人的欣喜,感染了检查室里所有的人。

  刊发单位:中国青年报

  获奖作者:金思柳

  图片编辑:赵青

    图文:王飞越的家属与医护人员和记者一起商量捐献眼角膜事宜

    图文:捐献的眼角膜从冰桶内取出 准备植入患者眼中

    图文:两台手术同时进行

    图文:40岁的陈又来躺在手术台上等待手术

    图文:治疗中的王飞越乐观平静

  相关专题:精彩图片集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