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中国乳都系列报道--新城市品牌的十大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7:57 内蒙古晨报
中国乳都系列报道--新城市品牌的十大名片

繁华的中山路 内蒙古晨报记者 胡红波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李爱平) “城市品牌营造比以前讲经营城市好。”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所所长李晓西教授在一次城市品牌营造论坛上这样说。李为什么这样讲?他解释说以前的“经营城市”越讲越可怕了,政府最后成为了土地的朝拜者,经营城市也随之走向畸形。当人们意识到这一点以后,经营城市被改称为城市的品牌营造,这是一种时髦其实也是一种意识的惊醒.同时更刺激了城市间的竞争。在呼和浩特取得“中国乳都”桂冠的喜悦之时我们似乎更理解了城市品牌对我们生活速度的刺激。

  桂冠落在头上我们这座城市身上其他的闪光点愈显明亮我们姑且叫做“城市名片”因为这些闪光点随时随地都是可以让我们挂在嘴上向别人炫耀的。仔细梳理似乎闪光的地方还颇多我们斗胆评出十个所谓的“城市名片”。进而来证明我们生活和工作的这座城市在品牌的无限张扬下魅力之无法阻挡。

  ☆昭君文化节

  炫耀指数★★★★★

  炫耀理由:来自呼市旅游局的一组数字第六届昭君文化节期间,全市接待游客31.4万人次,创下当年旅游接待的第一个高峰;旅游收入达到2.35亿元人民币。而来自新华社的一条消息更让人振奋:在刚刚举行的中国·呼和浩特第六届昭君文化节经济合作项目洽谈会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呼和浩特市共协议引进国内外资金64亿元人民币和6500万美元。两条消息向人们传递出这样一个信息已经连续举办了6年的昭君文化节已经获得了国内外的一致认可,它已经成为呼和浩特一个具有多重价值的品牌。

  举办了6年的昭君文化节见证了首府城市的高速发展一段中华民族大融合和大团结的历史在岁月的长河流淌中愈发令人遐想一个女子改变了千年历史一段政治婚姻谱写了民族和谐的颂歌。

  ☆药交会

  炫耀指数★★★

  炫耀理由:从无到有,由小到大药交会的举办成了呼和浩特商界自豪的一个成果也是中国商界惊叹的一个奇迹。如果把医药行业比做江湖,那么呼和浩特的药交会就是各路好汉们争夺地位与展示才能的绝好舞台,不管是武当少林还是华山恒山,都断乎不敢置身事外的。事实上,医药行业的游侠们也的确是这么认为的。

  号称“中国最大固定城市药品交易会”“中国第二大医药

保健品交易会”“全国保健品第一会”“中国西部医药第一会”“预订到2008年”的药交会(简称“蒙交会”),经过6年的发展,已经让不少医药企业和代理经销商产生了信赖感,特别是一些中小医药企业和保健品生产经销企业更是如此。“蒙交会”已经成为了医药保健品行业产品招商代理的“风向标”之一。该药交会规模迅速膨胀,在中国医药界认知度达95%以上,每年春节后的第六天,全国十余万药商云集冰天雪地的呼和浩特,到了8月1日秋交会时更是如此。“蒙交会”还创造了医药界和会展业“全国最小的展位”的奇观:展位售磬后,后来者常常只能见缝插针,以60厘米长的课桌充当展位,成交量竟依然不错。于是,“迷你特展”便逐渐成为“蒙交会”一景。

  同国药集团的药交会对比,呼市药交会出身于“草根”,这决定了参展企业的构成。但随着呼市药交会的发展,参展企业结构也在慢慢发生变化,同仁堂、哈药世一堂、武汉健民、奇正藏药、交大昂立、广州陈李济等主流企业也相继参展。呼市药交会的创办人之一高晓路有一句话:“我还小,但我是

恐龙”可谓一语点破了呼和浩特药交会的真实境地。

  ☆呼白

  炫耀指数★★

  炫耀理由:“服务员上呼白。”从当时的呼白到今天的呼白王,以其鲜明品牌地域特色在呼和浩特市场上畅销无阻。因为喜欢它的烈性因为爱上它的味醇普通老百姓喝政府要员喝商业大亨也喝,它的身影在小酒馆里有在高档会所里也有“好喝不上头”一度成了人们在宴席上的劝酒词一个白酒品牌就这样成了这个城市的一张名片。

  它没有茅台的弥香也没有

五粮液的口感但它绝对有呼和浩特人的偏爱。

  ☆稍麦

  炫耀指数★★

  炫耀理由:没有人去苛求这种食品名称的来源和解释但它就是在呼和浩特颇合大家的胃口。它的名气丝毫不亚于天津的狗不理包子和杭州的小笼包子。无论历史如何变幻无论时光怎样流逝其受青睐的程度令任何其他食品在当地黯然无光。

  二两稍麦一壶砖茶那种舒坦在举筷之中解密了人类最本能的愿望之一休闲。当市民的饮食水平在提高中呼唤营养均衡的时候没有人去研究稍麦的成分也没有人指责稍麦店古老的经营方式吃早点吃什么﹖呼和浩特人只会告诉你两个字:稍麦。

  ☆民族商场

  炫耀指数:★★★

  炫耀理由:在愈来愈多的外地商业进入呼和浩特在首府的商业格局被搅得热火朝天的状况下这个已经有几十年历史的商业场所正经受着考验它的一举一动都受到人们和对手的关注。地处黄金地段的它在竞争中开始蜕变。

  在呼和浩特购物如果你有血拼的想法转来转去也会有人建议你“到民族商场去逛逛”这似乎成了许多购物狂的口头禅。如果你要约会对方也会告诉你“到民族商场附近吧”。这就是民族商场它已经不是简单的购物所在它成了呼和浩特的道路标志成了呼和浩特的一道风景你的钱包可能不是在民族商场空掉的但你绝对会说“我的衣服是在民族商场附近的那个××商店买的。”

  ☆中山路

  炫耀指数:★★★★

  炫耀理由:在中山路,这几年大型的高档商场接连开工,目前已经接近二十家,中山西路的地价和生活成本也随之水涨船高,但高昂的费用并没有使投资者望而却步,新的商场建设计划仍然在实施当中。在中山路近百万平方米的商业面积中,大型百货商场的营业面积达到了四十万,对于呼和浩特这座中型城市来说,的确是一个顶级的规划。随着呼市对周边地区辐射力的增强,呼市地区的购买力也将会有一个提高。将来不光是影响到周边,还要影响到整个自治区。

  据说人均消费在中山路必须达到3700块钱,就是说呼和浩特100多万人口,人均消费3700块钱,才能让中山路的所有商厦赚钱。是不是真的我们不去考究它,但一个事实放在面前一条街的商业代表了呼和浩特所有的商业。

  还有人形容呼和浩特商场多美女也多这也是当今市场经济的一个特有现象说明这里的商品已经达到了一个消费的层次。

  在这里我们给中山路做一个广告词希望市府将它写在中山路入口处广告词云在这里你的口袋里还能剩下多少钱﹖

  ☆苁蓉烟

  炫耀指数:★★

  炫耀理由:当呼和浩特卷烟厂的前面被冠以“昆明卷烟有限公司”的时候所有这个香烟牌子的忠实消费者都犹豫了还抽不抽这个牌子?可最后还是选择了它。为什么﹖一句话姑娘嫁人了但毕竟是自己生下的。

  “苁蓉相伴岁月无痕”,它的广告词带着烟民们进入了一个畅想的空间飘起的烟雾让城市的空气里永远有一股淡淡的香味。我们记着“吸烟有害健康”的忠告所以在这里我们给它评了两个星虽然它的市场销量还不错。

  ☆莜面

  炫耀指数:★★★

  炫耀理由:“白格凌凌的莜面捏成小窝窝/沙个蛋蛋的山药煮下一大锅/干腌芥菜切满一大盘/再给你拿上个大花碗/葱花花盆汤辣椒椒蒜/吃得客人满头头汗/吃了一碗呀又一碗/这就是庄户人的家常饭”,这是呼和浩特市郊区八拜乡老乡长、民俗专家金保年创作的新爬山调《吃莜面》。

  内蒙古莜麦属“裸燕麦”,俗称“油麦”,种植面积曾占全国燕麦面积的47.9%。莜麦所含蛋白质和脂肪量为五谷之首,还含有磷、铁、钙和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健康导报》《蒙医饮食疗法》一文称:“在蒙医饮食疗法中,有许多塞外特产的粮食作物,如莜麦、山药等等。”莜麦在我国西北、华北等地均有栽培,呼和浩特地区莜麦的栽培历史约有一千一百年左右(见《内蒙古农牧业资源》)。杨升《丹铅总录》称:“阴山南北皆有之,土人以为朝夕常食。”素有“阴山莜麦甲天下”之誉。莜面还是中华食品中唯一的“三熟”食品。由于莜面是高能食品,所以俗称“三十里莜面四十里糕,十里荞面饿断腰”,“莜面吃个半饱饱,喝碗开水正好好”。喜吃莜面不仅是当地人几百年的饮食习惯,而且吃得很讲究,一年四季吃法不同,各有风味。

  ☆召庙

  炫耀指数:★★★★

  炫耀理由: “七大召八小召七十二个免名召”这句话形容了呼和浩特的召庙之多其旅游开发资源远未上档次上规模但我们有理由相信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是一个个聚宝盆。

  ☆中国乳都

  炫耀指数:★★★★★

  炫耀理由:即将戴上的这个桂冠是所有人的骄傲我们不用去具体评说其可行性。一个伊利一个蒙牛已经足以让我们骄傲起来乳都的桂冠就是呼和浩特有这个资格戴上。这也是呼和浩特一张崭新的名片烫着金飘着香必将成为中国在世界上的一张名片。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