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农安自杀性爆炸调查:爆炸物来源两种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02:58 城市晚报
吉林农安自杀性爆炸调查:爆炸物来源两种说法

爆炸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吉林农安自杀性爆炸调查:爆炸物来源两种说法

爆炸现场


  本报讯 砖头瓦砾、残垣短壁,农安县城西五里界村如今再也找不到潘中良家的四间大瓦房,8月23日晚发生的一次大爆炸将这里夷为平地。爆炸发生后,长春市、农安县两级公安机关民警迅速赶到现场,搜救、勘察和外围调查走访同时展开。警方经过17个小时紧张工作后确认:死者潘中良系引爆自制爆炸物自杀身亡。潘中良在他自己导演的一幕悲剧中消失了,然而他是怎样的一个人?为什么要选择这种极端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雷管和炸药又是从何而来?

  一连串的问号使记者将关注的目光聚焦到这幕悲剧的背后。

  现场勘察:推土机掘地三尺 警方动用警犬找到两块碎皮肤

  街坊四邻等围观者已被警方设置的警戒线隔在几十米以外,方圆近百平方米的爆炸现场正中,一台大型推土机隆隆作响,地上的砖头瓦砾被从一方推向另一方,两只警犬往来穿梭,嗅着不断翻新的土层。“这是从长春市公安局专门调来的搜尸犬。这次爆炸的威力很大,死者已被炸得粉碎,截至目前,搜尸犬只找到两块碎皮肤。”农安县公安局一民警说。记者注意到,爆炸形成的强大冲击波殃及四邻——南面的房子被掀了房盖;北面的屋子震碎了窗玻璃;西面的瓦房受损最严重,山墙被放倒一面。据警方介绍,爆炸点100米之内的房屋门窗玻璃几乎找不到完好无损的。

  现场发现:仓房里搜出导火索

  长春市公安局技术人员于昨天上午在爆炸现场的仓房里发现两卷导火索,这是可用来参考给此案准确定性的一条重要线索。有了新发现,现场搜寻、勘察更仔细了。

  现场透露:死者潘中良系引爆自制爆炸物自杀

  到现场不久的记者很快从警方口中获知了趋于结论的可靠消息:综合现场搜寻、勘察和外围调查走访情况分析,在此次爆炸中有一人丧生,死者潘中良是这家的户主,爆炸物是自制的,引爆爆炸物的正是意欲自杀的潘中良本人。

  追查炸药和雷管来源

  爆炸产生如此巨大威力,炸药肯定少不了,而对于这类爆炸物的管理非常严格,潘中良是通过什么途径得到如此数量的炸药和雷管,至今仍是个迷。记者从多种途径得到了两种说法,据知情人讲,当地人有用农业用化肥硝氨炒制炸药的习惯,用于炸鱼和粪堆,农安的一位

出租车司机还告诉记者整个制作过程,就是用炒“熟”的硝氨和木头锯末子混合,需要时就用雷管引爆,而有邻居曾看到潘中良在自己家院子里晒过“粉末状”物品,非常有可能这些东西就是炸药。由此的推断是潘中良用这中办法制成了“土炸药”。另一种猜测是潘中良在多年到各地收购鹅毛的过程中,曾在有雷管和炸药的矿山私下得到这样的危险爆炸物,也有人曾在他家的仓房中看到过类似的物品,而记者在潘中良的老家万金塔乡采访时,一位村干部曾经证实,在当年对于雷管和炸药的管理不是非常严格。潘中良就是用这些雷管和炸药引爆自己房子的。对于爆炸物的来源目前还没有得到警方的准确消息。

  如果说爆炸物的来源目前还不确定的话,潘中良能够熟练使用爆炸物的说法却得到了证实,他的一位亲属告诉记者,潘曾经嘱咐他,在煤里发现未引爆的雷管时,千万不能乱动,非常容易发生爆炸,“潘中良曾在军队中服役多年,应能够熟练掌握如何使用雷管和炸药这些基本技术,他在退伍后还在村里当过民兵排长,当地武装部帮忙期间训练过民兵,他有机会接触这些爆炸物。不管潘中良是从何种渠道得到了雷管和炸药,虽然身患脑溢血后遗症,但左手能够活动,他是完全有能力引爆炸药的。

  哥哥讲述弟弟的故事

  离开爆炸现场后,凭着死者邻居一句“潘中良是万金塔人”,记者在农安县万金塔乡大孙家店屯见到了潘中良的亲属。“我兄弟是个挺要强的人,当过兵,做过买卖,最多时手里有二三十万元钱,那些年他干得不错。后来他

离婚了,去年得了脑出血,还留了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潘中良的哥哥潘中义告诉记者,潘中良是他的二弟,当年是村里村外不多见的高中毕业生,入伍4年,期间和住在一个屯子的一姑娘谈上了恋爱,退伍后就结了婚。这姑娘当时在村里当民办教师,后来因某种原因不干了。“后来,他们两口子开始做买卖——收鹅毛,慢慢就赚钱了,之后搬到县里住。”潘中义说,6年前,他弟弟和弟媳因家庭琐事离婚。在这之后,亲戚没少劝两人和好,考虑到两个孩子都很懂事,他们之间又没什么大不了的事。亲属的好意见效了——潘中良与妻子复婚,但不久又分开,就这样分分合合过了一段日子。两年前,两人彻底断了关系。2004年8月,潘中良患上脑出血后遗症,生活开始不能自理。而此时,收鹅毛赚的钱所剩无几,潘中良的生活陷入困境。

  爆炸前三天回放:潘中良举止反常

  “最后一次见到弟弟是8月21日,那天是星期天,我和俺家里的还有俺家妹夫上县城参加婚礼,回来顺路去看他。

  他家多了一些家具,他告诉我说是他媳妇刚搬回来的。我当时还以为他们俩又要和好,就顺嘴说了这事儿,没成想他张嘴就骂人,连常给他做饭的好心邻居老姜头都骂了。老姜头家里地方小,把一吨多苞米、几床新被褥,还有一些水缸等放在了弟弟家。”潘中义告诉记者,当时他弟弟还说,要老姜头3天之内把东西搬走。“这一点当时看起来很反常。但现在看来就正常了,因为8月23日就出事了,弟弟是想让老姜头在爆炸前将东西搬出去。但老姜头没搬,结果那些东西都被炸没了。他骂我也反常,以前从来没有过。后来我才明白,原来他们离婚后,我嫂子在县城里开过烧烤店,前些日子不开了,就把东西搬了回来。我又听他说两个孩子都开学了,他还说我嫂子也要走,没人管他。其实我们都挺照顾他,他得病后在我家住了近半年,在我大舅哥家住了一个月,他治病的钱都是我大姨子拿的。”潘中良的妹夫回忆说,潘中良以前多次表露,他想将离婚判给他的房子卖掉,在农村再买一个小点儿的。但房照没在他手,房子卖不成,他很生气,出事前他反复叨咕,这也比较反常。而邻居曾在事发当天上午曾听到潘中良在家中大声唱歌,仔细听后发现原来是在哭号。

  潘中良以悲剧谢幕 怏及热心邻居

  根据目前证实的消息,推断潘中良自己引爆炸药只是想炸毁本人和自己家的房子,他曾在8月21日对前来照顾他的老姜发火。也许是潘中良低估了爆炸的威力,不仅自己家的房子被夷为平地,爆炸产生的巨大冲击波还使邻居房屋严重受损,并且造成了人员受伤。老姜家的房上的瓦被掀去大半,西侧邻居,82岁的王淑方老人被倒塌的承重墙击中头部,幸好邻居的即使抢救,老人才获救,但目前仍在

医院观察。受伤的还有老人的孙媳妇,她的胳膊擦伤,目前不完全统计,有两个小姑娘因惊吓过度到医院治疗,而这些邻居在事发后,都认为潘中良的为人很好,平时和邻居的关系也都非常融洽。

  潘中良以这种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是他个人的一种选择,但这种极端的方式同时也伤害了无辜的邻居,这也许是他没有想到的。

  记者感言:生命之可贵在于人们在享受生命的同时,咀嚼拼搏、奋斗的苦涩,其中抑或不乏与命运抗争的滋味,而后方能体味兴奋与美好的感觉。也就是说,生活的现实意义不仅在于舒适和富有,更包含着经历贫困、忍受病痛折磨和亲情离疏的那份孤独。遗憾的是,面临贫困、病痛、亲情远离三种困境的潘中良在宝贵的生命面前胆怯了,他用自制的爆炸物亲手为自己导演了一幕悲剧,一个曾经辉煌的生命在爆炸声中灰飞烟灭,他想把一切的感受和自己一同埋葬,没想到丢下了责任、义务和男子汗应有的坚韧和刚强。记者 依德 郭广丰/报道 钱文波/摄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