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呼和浩特市一些不法分子非法制作地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5:37 内蒙古晨报
呼和浩特市一些不法分子非法制作地图(图)

刘某伪造的公文(复印件) 内蒙古实习记者 孙立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地图是国家版图的主要表现形式,具有严肃的政治性、严密的科学性和严格的法定性。它一直由国家测绘部门绘制。

  有些不法分子竟然伪造政府印章及测绘文件,企图非法制作地图。他们为什么要铤而走险,又怎样蒙混过关,对当今地图市场影响如何?记者在8月29日“测绘法宣传日”到来之前对此进行了调查。

  ★莫名电话线索

  为全面反映首府社会经济文化及城市建设总貌,内蒙古地质测绘院今年夏初开始着手编辑制作自治区第一部《呼市生活地图册》。该图册是以地图为载体,以行业为分类,为市民提供科学的衣、食、住、行、娱乐、旅游、购物、求医等信息查询检索的工具书。

  鉴于编辑这样的图册尚属首次,任务紧,工作量大,呼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和呼市民政局、教育局等部门下发了《关于协助做好〈呼市生活地图册〉编辑出版工作的通知》。

  进入6月份以来,呼市政府办公厅、内蒙古地质测绘院不断接到电话,咨询他们是否编制《内蒙古工商企事业单位分布图·呼和浩特市》《呼和浩特市行政区域规划图》。

  接到报案后,呼市警方开始侦查。

  ★伪造公文诈骗

  内蒙古地质测绘院因编辑《呼市生活地图册》的需要,招聘部分临时工进行地理信息采编工作。呼市三人行广告公司(经查未在工商局注册)经理刘某假装应聘,接受两天的培训后,领取了呼市政府、民政局及内蒙古地质测绘院的有关红头文件。

  刘某拿到文件后未来单位工作。他带走文件的这几天,私下对文件进行了扫描复制和篡改。

  刘某将呼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呼市民政局、呼市教育局、呼市卫生局下发的《关于协助做好〈呼市生活地图册〉编辑出版工作的通知》以及内蒙古地质测绘院下发的内地测(测)字2005第6号文件篡改成“关于协助做好《内蒙古工商企事业单位分布图·呼和浩特市》《呼和浩特市行政区域规划图》及网络电子地图的通知”,并以计算机扫描方式伪造了呼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章、呼市民政局印章、呼市教育局印章、呼市卫生局印章以及内蒙古地质测绘院印章,篡改了文件中的文本内容,抄袭了原文件内容。

  刘某将篡改的文件发放到各有关单位,对内蒙古地质测绘院正常工作产生了极大的不良影响。刘某以收费为目的,涉嫌伪造国家机关文件进行经济诈骗,并且宣称:“政府机关有关领导要求对以前的地图全部作废,需重新标绘,各单位均在此标载范围内”。

  ★警方抓捕归案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鲁蒙海 张桂梅)7月25日13时左右,呼市公安局赛罕区分局刑警一中队民警将私刻公章伪造公文的犯罪嫌疑人刘某及张某抓获,缴获通过电脑制作的上述部门红头文件和1枚私刻公章(名称为内蒙古工商企事业单位分布图编委会)。同时,警方对其非法工作场所进行了查封。

  经审查得知:刘某为呼市三人行广告公司的法人,他假意到内蒙古地质测绘院去应聘,以伪造的国家机关公文为令箭,向有关企事业单位收取标载费。

  刘某及其“公司”既无测绘编制地图资质也无测绘编制地图专业技术,连一般地图的基本常识都不懂,篡改的文件竟然语法都不通,而他们又以测绘专家的姿态堂而皇之地进行着地图制作。如果地图真的奇迹般的从他们手中诞生,质量可想而知,后果将不堪设想。

  ★管理部门说法

  针对非法制作地图一事,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测绘管理处李玉春处长说:“当前地图市场上错绘国界线,漏绘钓鱼岛、赤尾屿等重要岛屿及南海‘九段线’的现象,或将国家版图随意变形等问题仍然时有发生,甚至在一些电视、报纸、网站上也出现类似情况。这些问题,大多是由地图非法生产者造成的。非法制作地图真是开国际玩笑,一旦弄出政治问题,麻烦事可就大了。”

  据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测绘管理处有关人士讲,目前自治区只有内蒙古测绘院,内蒙古地质测绘院、内蒙古航空遥感测绘院、呼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内蒙古地图制印院、内蒙古大兴安岭森隆工程勘察设计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有甲级资质制作地图。其它任何单位及个人都没有资格制作地图,如制作地图皆属于非法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