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04年十大毒品案之云南大理贩毒案侦破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12:24 央视《第一线》
04年十大毒品案之云南大理贩毒案侦破纪实

云南大理贩毒案侦破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04年十大毒品案之云南大理贩毒案侦破纪实

云南大理贩毒案侦破现场


  央视《第一线》栏目播出《关注2004年十大毒品案:大理6-5贩毒案》,以下为节目内容。

  在人们的印象中,大理是一个美丽的旅游城市。作为滇西重镇,其实大理也是云南一个交通要道,从中缅边境开始的320国道贯穿全境,很多毒贩都通过这条公路,从边境把毒品运送到昆明,再运送到其他地方。大理,正是他们的必经之地。2004年6月,古城大理笼罩
在一片蒙蒙细雨中,在苍山洱海的怀抱中,人们忘记了尘世喧嚣,悠然享受着古城的安宁、惬意。然而,对于大理市公安局来说,这却是一个不平静的日子。

  【张曼平 云南省大理市公安局副局长】我们在日常调研当中,就已经掌握境外贩毒集团有一批毒品要入境,然后到6月4号的时候,咱们知道这批毒品已经入境了。入境是走陆路,走公路走的,用改装的车辆运送毒品。但是具体毒品藏在车的什么部位,数量是多少,没有这么准确的情报。

  6月5号,得到这个重要情报的大理市公安局确认了消息的准确性,“6·5”专案组即刻成立。禁毒大队的侦查员兵分两路:一路在大理市高速路口等候从保山过来的车辆,准备接应;一路开车去保山市,寻找牌号为云M 10879的绿色大货车。下午两点,禁毒大队副大队长苏寅初和两名侦查员赶到了保山市,和保山市警方联手,在全市展开全面搜索。一个多小时过去了,保山市各重要路口,都没有出现绿色大货车的踪影。在不能肯定货车具体位置的情况下,苏副大队长决定:就在保山通往大理的高速路口附近守株待兔。下午三点多,车上装满了竹子的绿色大货车出现,大家精神为之一振,立刻将情报汇报给专案组指挥部。指挥部下令,先不拦截大货车,让大货车继续行驶。

  【张曼平 云南省大理市公安局副局长】毒品案件要讲究一个破案时机,那你全部情况,全案情况不清楚,你拿下来,冒昧地行动,那肯定毒枭,或者说有些证据就无法取到了。所以这是一个侦查步骤,咱们一个小组下去,就跟上这辆车,他到哪里、住在哪里、停在哪里、在哪里吃饭,那咱们侦查员都是跟踪守候。

  禁毒大队的侦查员们跟踪着大货车,从保山沿着去昆明的方向一路追随。据有关情报提供,这辆大货车从瑞丽边境开出,在腾冲装了竹子之后,从保山市到大理,再开到昆明,最后要从昆明开到重庆。由于具体交货地点和时间都不清楚,侦查员们只能一路跟踪大货车,伺机行动。

  【邓洪林 云南省大理市公安局禁毒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像这样大批地运输毒品,它一般情况下,后面可能还有小车,或者其他的车辆在跟踪,所以说是,我们跟踪的过程,我们要既不能把目标丢了,又不能让对方,后面跟踪的车发现有车跟它,所以我们一路上都跟它保持一定的距离,一般就是能眼睛能看得到,看得到他的车,他一拐弯,我们也加一脚油,又跟上去一点。他拐下了

高速公路,这张车拐下了高速公路,驾驶员两个去吃饭,那个路边只有一个小食馆、饭店,所以两个驾驶员进去吃饭以后,我们的侦查员为了不让对方发现我们,所以我们就不能进去那个小饭馆吃饭。因为其他的饭馆又没有,所以我们的侦查员没办法,只好在车上饿着嘛。有个同志实在饿不住了,就在车箱里面到处翻,最后翻到了一瓶辣椒,他就在那里吃辣椒,所以说一路上还是挺艰辛的。

  大理市公安局禁毒大队的另一支队伍,在大理市高速公路路口,已经等了好几个小时。根据专案组安排,大货车到达大理之后,为了避免跟踪过程中打草惊蛇,从大理到昆明的这跟踪任务,就交给这辆车和苏副队长,两辆车采取轮流跟踪的方式。晚上九点左右,绿色大货车缓缓地开进了大理。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