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周口化工公司液氨泄漏燃大火3人死9人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0:20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河南周口化工公司液氨泄漏燃大火3人死9人中毒

图为事故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 于扬) 昨日上午,位于周口市区建设路东段的周口市骏马化工有限公司厂区内发生液氨泄漏事故,一辆罐车在充装液氨时,因罐车软管破裂造成液氨泄漏,并因静电火花起火,事故造成3人死亡,9人轻度中毒。

  昨日上午10时,记者驱车赶至离现场200米远时,闻到了刺鼻的气味。在该公司门口,记者看到厂区内白雾弥漫,一辆液氨罐车和紧邻的液氨罐体阀门处正在燃烧,消防车正向
着火点喷水,并用水炮冷却液氨罐体(如图),稀释周围扩散的氨气。不久液氨罐体阀门被烧坏,氨气泄漏加剧,发出“咝咝”的啸叫。为防罐体发生爆炸,消防队员不得不暂时紧急撤离。观察几分钟后,消防官兵又拿起水炮发起第二轮强攻。与此同时,另一路消防官兵从厂区北面压制火势。11时5分,火被扑灭。11时11分,泄漏氨气的罐体阀门被成功关闭。

  随后,有关人员进入厂区,查看液氨罐体并搜救滞留人员,以防发生二次事故。等候在厂区外的120救护车,迅速将伤员送往周口市人民

医院抢救。

  据周口市川汇区消防中队有关负责人介绍,上午9时45分,距接警仅5分钟,该中队消防官兵就赶到了事发现场,刚到现场,就听到“砰”的一声,氨气发生爆燃。他们在扑救同时,和周口市公安局沙北分局民警一道,紧急疏散周围居民和紧邻该公司的一所学校的师生,并在东西走向的建设路东段设置了1公里的警戒线。

  据了解,当时厂区内相邻的共有5个液氨罐体,储存有液氨数百吨,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事故发生后,周口市委书记董光峰、市长高德领要求有关部门奋力抢救,坚决把事故损失降到最低点。市委副书记李洪民、副市长孟超和周口市公安局局长许大刚等领导迅速赶到现场,亲自组织指挥抢险。

  险情被控制后,该市市委、市政府要求迅速成立事故调查组,并再次对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和运输企业开展拉网式排查。

  据事故调查组初步调查结果,该事故是因为罐车软管破裂造成的,并因静电火花起火。目前,事故调查组正在进行进一步调查。有关责任人已被警方控制。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