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暗访北京个别餐馆:水煮鱼使用口水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2:03 竞报
记者暗访北京个别餐馆:水煮鱼使用口水油(组图)

从大桶中舀出旧油重新使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记者暗访北京个别餐馆:水煮鱼使用口水油(组图)

大桶里飘满了旧油中的辣椒


记者暗访北京个别餐馆:水煮鱼使用口水油(组图)

将旧油倒入大桶


记者暗访北京个别餐馆:水煮鱼使用口水油(组图)

新旧油对比


  水煮鱼竟用“口水油”

  据北京7套《生活面对面》与《竞报》联合报道,家住双榆树东里的刘先生家的窗户正对着一家餐馆的后厨,一天晚上,他偶然看到服务员将顾客吃完的水煮鱼放到后厨,厨师则将盆里的油倒进了一个大桶里。难道这家餐馆做水煮鱼使用“口水油”?

  记者对刘先生所说的餐馆和前门一家大餐馆进行了暗访。记者发现,一些餐馆不允许不让把油打包带走,重复使用水煮鱼的油的情况确实存在。

  大厨:这都是老油,基本上不换

  记者来到前门的一家餐馆,这里不让顾客将打包。记者借看鱼大小的机会进入后厨,只见一个大厨正朝着一个不锈钢大桶走去。

  记者跟过去一看,里面全是污浊的油,油里还飘浮着辣椒。不用问,新油里是不会浮着辣椒的,这一桶都是“口水油”。大厨从桶里舀了油就上灶台。

  记者:别人吃剩下的油再用卫不卫生啊?

  大厨:没事,高温熬过的,消毒的没事。

  记者:多长时间换一次这一桶?

  大厨:这基本上不换,都是老油,用少了就加新油,就这样循环用。

  算帐:用口水油一盆

水煮鱼能省九元

  餐饮业中决对不允许重复利用油,而餐馆冒险使用“口水油”原因是什么呢?

  记者算了一笔帐:一盆水煮鱼大概需用三斤油,按每斤三元计算,成本就是九元,一盆省九元,对于小本经营的餐馆,是值得冒这个风险的。而且口水油对人的危害是慢性、不是急性发作的,一般情况下他们认为不会出事儿就行。

  专家:重复用油有一定的制癌性

  北京市海淀区食品卫生监督所执法队长谭梁之告诉记者:“油在高温反复熬制过程中,它产生的一些聚合物,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有一定的制癌性,还对消化器官、肝、肾等有一定的损害。”

  如何分辨水煮鱼用的是老油还是新油?

  1/油色:新油油色发亮而清澈;新油做出的鱼肉比较白嫩;

  2/旧油非常混浊,油色发污;旧油做出的鱼肉则比较发暗。

  另外,餐馆为了掩饰这种不新鲜的油,往往会在油里多放辣椒。

  链接:

  名词解释:

  “口水油”: 是说有的做水煮鱼的餐馆,将客人吃完水煮鱼以后的油留着,下一次做鱼的时候再用,因油里还残留着上一批客人的口水,所以称之为“口水油”。  整理/本报记者 孙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