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最年轻副市长陆昊向市人大常委会述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5:50 新京报
北京最年轻副市长陆昊向市人大常委会述职

昨天,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上,副市长陆昊述职。本报记者薛珺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北京市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副市长———陆昊,昨天向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述职。头一个小时,他回顾了担任副市长二年零八个月来的工作;后两个小时,12位委员和列席代表对他“品头论足”;最后二十分钟,他表态发言称,评议是新起点,时刻提醒自己要牢记:权力是人民给的,我是人民的公仆。陆昊目前分管工业、商业、外经贸和安全生产、质量技术、药品监管以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工作。

  委员孙毓敏:“陆昊站在风口浪尖上”

  “陆昊站在风口浪尖上”,委员孙毓敏如此表示,因为安全生产、食品生产、质量监督,这些一旦出事就是人命关天的领域,都在他的负责范围内。

  陆昊述职总结安全生产这部分工作时,将加强法制和制度建设、建立政府监管责任体系放在了首位。述职评议小组成员北京市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高佐之指出陆昊的一个特点,重视法制建设,坚持依法行政的特点。

  这一点在陆昊任期内所组织参与制定的法规、规章、规范文件中有所反映。

  2004年,北京首部安全生产法规———《北京市安全生产条例》出台;将61个市政府职能部门和派出机构承担的安全监管职责划分为主体责任、领导责任、行业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综合监管责任。今年,发布了13个人员密集场所和高危行业安全管理规范。

  陆昊曾在7月15日举行的首届中国企业安全生产高层论坛上发表过《关于探索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几点思考》的讲话,他认为,建立基本安全工作标准是建立长效机制的重要方面,而这些标准如何确定是要靠“智慧和科学来对待的”。

  他曾经收到一位群众来信,反映电影院在放《天下无贼》,人员比较密集,在大雪天可能出现安全事故。这封来信触动了他,他和有关部门人员到现场研究后,发现确实有危险。他认为,这个个案具有普遍性,由此定了一个标准明确规定,电影院的内外门之间不能设置台阶,门的朝向必须是同一方向。

  委员高佐之:四组数据说明工作成绩

  “年轻有为”,高佐之、孙毓敏等多名委员对陆昊如此评价。2003年1月,时年仅35岁的陆昊在北京市人代会议上顺利当选为副市长。

  高佐之委员用了四组数据,总结了现在38岁的陆副市长在“促进首都经济快速发展”的工作成绩:1、2004年,工业增加值增长19.3%,工业对全市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3.4%,是近十年来的最好水平;2、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191.8亿元,同比增长14.4%,在全国各大城市中居于前列;3、本市合同外资达到62.6亿美元,同比增长86.9%,实际利用外资30.8亿美元,同比增长43.6%,均创历史新高;4、两年半内,开发区新增企业投资64.89亿美元,新增合同外资18.26亿美元,新增实际利用外资12.98亿美元,分别占建区13年来的67%、62%和53.9%.

  陆昊:“希望继续关注整改”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从1999年开展述职评议工作,先后评议了牛有成等4位副市长和十几位“一府两院”领导干部,并延伸到普通法官和检察官。

  “评议目的就是为了推动政府工作。”高佐之表示。

  评议发言的12人,没有人是一味肯定,均是一分为二,既肯定了工作成绩,又提意见。甚至有人简单地以“别人肯定的意见我就不再重复了”,接着就毫不客气地数问题。

  蓝天柱委员提出,2002年邮政部门代表市政府向人大代表承诺3年内通邮到户,但是至今没有实现。

  这是陆昊任职前发生的事情,他称并不清楚有这个承诺,不过,“批评得很对”,陆昊回应称,因为这是政府要做的事。

  列席代表高扬表示,曾经在一些区参加过述职评议,“都是一片说好声”。她认为,这次评议不一样。她还说,希望能通过述职评议,解决一些百姓的问题。

  评议过程,陆昊经常伏首捷笔,表态发言,他一下子道出发言委员和列席代表的人数:“12名委员和代表意见,诚恳又切中要害。”他说自己已做了详细记录,然后右手抬起在空中做了一个手势,“希望你们继续关注整改!”本版撰文:本报记者赖颢宁(除署名外)

  -述职·不足

  昨日,副市长陆昊在述职报告中,报告了自己履行职责情况,也谈到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安全生产监管力量较薄弱

  所做工作

  2004年,对61个市政府职能部门和派出机构承担的安全监管职责进行划分。今年新排查与去年尚未整改的隐患累计109项。近两年北京全市在整改事故隐患中共投入资金16.3亿元。

  坦言问题

  安全生产的基础工作还不够扎实,法律法规制度不健全。安全生产监管力量还比较薄弱。防范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一些重要隐患尚未完全根除,安全投入欠账较大。

  委员声音

  列席代表高扬以9月5日发生的西西工程4号地坍塌事故为例,认为安全生产工作亟待加强。委员赵巨鹏提到,京郊一些小煤窑无牌无照经营,他认为市政府要切实执行矿山安全法和安全生产法。

  新小区商业设施规划建设不同步

  所做工作

  努力推进城乡商业便民服务体系建设。截至今年6月,全市各类连锁店铺共4832家;全市连锁超市、便利店共2705家;去年新增便民菜店164家。

  坦言问题

  商业空间布局还不够完善,特别是一些新建小区商业配套设施的规划建设不同步,规划落实保障体系没有完全建立。

  委员声音

  付卫红表示,北京东部商业布局不合理,国贸桥周边店铺太密集,而一些新建小区缺乏商业设施,还有一些小区店铺经营商品雷同。

  北京引资政策含金量较低

  所做工作

  全力推进京东方TFT、奔驰汽车等重大项目引进和建设。两年半来,北京工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45.1亿元,完成相关工业项目1085个。

  坦言问题

  利用外资的规模总量与国内发达地区相比有差距,引资政策的含金量低,致使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常处于不利地位。

  委员声音

  孙长泰、付卫红均指出,跨国公司在北京设置总部的速度放缓,流向上海。付卫红建议陆昊副市长消除准入障碍。

  -相关新闻

  幕平代理北京市检察长职务

  本报讯 昨日,北京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任命慕平为北京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决定由其代理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职务,报最高检察院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并接受其辞去北京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的请求,并报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备案。

  另外,接受许海峰辞去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职务的请求,报最高检察院检察长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并报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备案;任命刘连长为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副检察长。

  《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条例》审议通过

  人大代表不得“替自己人说话”

  据新华社电 昨日,北京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条例》。

  该法规强化了对市人大代表建议的规范,对包括涉及解决代表本人或者亲属个人问题等在内的六方面事项,规定不能作为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提出。

  《条例》第十条是具有突破性的新增条款,明确了六种事项不应当作为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提出。

  大型活动安管条例11月起实施

  据新华社电  昨日召开的北京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北京市大型社会活动安全管理条例》。专家指出,这部法律是我国首例以大型社会活动安全管理为专项内容的法规。该《条例》将自2005年11月1日起施行。

  与此前相关的政府管理规章相比,《条例》对大型活动的管理从纯粹的治安管理调整为安全管理,范围有所扩大,增加了消防安全和交通秩序等内容。《条例》明确了安全责任的划分,规定大型活动由主办者对安全工作全面负责。同时,主办者应与承办者签订安全协议,明确各自具体职责,共同落实安全工作。

  陆昊向人大述职时表示去年安全投入欠账较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