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贾庆林提出扩大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四点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2:03 东方网
贾庆林提出扩大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四点意见

贾庆林在讲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方网讯 (特派记者 靳慧) 9月15日从“两岸民间菁英论坛”现场发回报道:由中共中央台办和亲民党中央党部政策研究中心主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和中华两岸关系发展协会承办的“第一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今天上午9时在上海滨江酒店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开幕式上提出了扩大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四点意见。

  贾庆林指出,两岸经济交流不平衡的状况至今没有得到彻底的解决。台湾企业来到大陆投资仍然受到诸多的限制,这不符合两岸同胞的期望。所以在这里我们希望经济方面的有识之士认真的促进这些问题的解决。

  贾庆林表示,胡锦涛总书记与连战主席、宋楚瑜主席会谈的时候曾提出:“要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这是一个具有远见卓识的结论性决议,符合台湾同胞的主流愿望,顺应世界和平发展的潮流。

  贾庆林说,为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稳定关系胡总书记提出了“四项主张”,我们希望台湾同胞能够体会到这四项主张合情合理,与我们一起共建一个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实现两岸关系的阶段性进步。构建稳定、和平发展的两岸关系,促进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并且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两岸经济合作越密切,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越深刻,就越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

  贾庆林并提出了扩大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四点意见:

  第一、消除分歧,努力创造两岸交流与合作的良好环境。我们历来主张不因为政治问题去影响、干扰两岸的交流与合作。二十多年来尽管两岸存在着分歧,但是发展两岸的交流与合作始终是两岸同胞的主体意识,是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因素。

  对两岸的政治分歧完全可以通过在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进行谈判,寻求解决的办法。这些年来台湾当局肆意激发两岸政治问题,致使两岸关系紧张,即损害了台湾民众的意志,也损害着台湾经济的发展。

  我们希望台湾当局能够从台湾民众的福祉和代表民众的发展出发,停止“台独”分裂,取消人为的障碍,两岸同胞应当团结起来共同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为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创造良好的环境,为两岸经济共同发展繁荣提供可靠的保障。

  第二、顺应民意,即是推动“两岸三通”。实现两岸全面直接三通,是人心所向,目前三通体现的是直接直航,而直航的突破口是实现货运贸易上的直航。

  胡总书记与宋主席会谈时提出,逐步促成2006年开始的全面直接双向通航。为落实这些共识,大陆方面已经做好了工作,我们主张两岸客运包机不仅应当节日化,而且应当增加客机,增大对象。两岸货运包机应该本着合作、利益共享、互惠互利的双赢原则,尽快尽早的实现。

  台湾方面既然已经表达了愿意协商两岸的客运、货运包机,希望能够尽快的采取实际行动,在此我重申大陆方面愿意采取灵活、有效的做法,积极推动民间航运组织,以2005年春节包机协商的模式,尽早就客运和货运包机问题开始协商。就有关技术性、业务性展开协商达成共识。

  第三、提高层次,不断的扩展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深度与广度。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已经具有了相当的规模和基础。应当在即有的基础上扩大合作与交流。1、利用高新技术来提高传统产业的科技含量、附加值和

竞争力。2、要积极开展金融等的交流与合作,对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3、发挥各自的产业和区域优势协调发展。4、要努力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两岸在高新技术、基础科学等方面各有所长。要加强交流与合作,凝聚智慧,抢占前沿自主创新,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创立中国人的技术标准、
知识产权
和品牌。

  在深化和扩大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进程中,我们将进一步的改善投资环境,坚决的维护和保障台湾同胞的合法权益。

  第四、着眼长远,构建两岸经济合作的基础。逐步建立互补互利,务实有效的经济基础,符合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也是深化和扩大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需要。

  建立这样的机制要遵循双向互惠,共同稳定繁荣、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原则,建立这样的机制主要是建立互惠机制和协调机制,来商讨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重大问题,协调两岸的贸易,进行合理的资源配置和有效合作。

  充分发挥经济合作的效果,实现两岸经济关系的正常化、规范化。建立这样的机制即要立足于当前也要着眼于长远,即要符合台湾也要符合大陆。即要达到规范,也要发挥激励机制。建立这样的机制必须确定正确的发展目标,确定具体的实施方案。

  我相信凭着中国人的智慧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探讨出并且建立起积极有效、适当的经济合作机制。为两岸的经济交流与合作开创更光明的前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