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出访北美专题 > 正文

胡锦涛出席加总理午宴 强调推进亚太区域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4:24 中国新闻网
胡锦涛出席加总理午宴强调推进亚太区域合作

胡锦涛在出席加拿大总理马丁举行的午宴时致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温哥华九月十七日电(记者吕振亚)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中午在出席加拿大总理马丁举行的午宴致辞时指出,中加都是太平洋沿岸的重要国家,亚太地区是我们的共同家园,扩大中加合作,促进本地区的合作和发展,符合中加两国的利益和本地区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我们应该抓住机遇,挖掘潜力,深化合作,共同开创中加关系的美好未来,继续为亚太地区的发展繁荣作出贡献。

  胡锦涛说,当前亚太地区经济持续发展,区域合作不断深化,已成为全球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在亚太地区的合作
,长期以来致力于同亚太各国增加政治互信,深化经贸合作,扩大文化交流。事实证明,亚太区域合作为中国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中国的发展也给亚太区域合作带来了机遇。

  胡锦涛说,加拿大政府在今年四月发表的对外政策声明中,明确把发展同亚太地区的关系列为外交政策的重要目标。作为亚太经合组织和东盟地区论坛的成员,加拿大长期积极倡导和推动亚太地区卫生、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合作,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倡议。中方对此高度赞赏,并将同加拿大加强协商与合作。

  胡锦涛说,今年初,加拿大政府提出了建设“太平洋门户”的重要构想,规划和打造面向亚太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和投资贸易基地,以更好地适应加拿大与亚太地区不断增长的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的需要,我对这一富有创见的构想表示赞赏,相信这一举措将对扩大加拿大和亚太地区的经济技术合作产生重要的影响,也将为中加在贸易、能源、矿产等重要领域扩大合作创造更加良好的条件。

  胡锦涛说,包括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在内的加拿大西部各省地处加拿大开展亚太合作的前沿。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经济科技发达,是加拿大通往亚太地区的重要门户,中国早期移民最先到达的就是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长期以来,中国与加拿大西部各省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如果说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中国与加拿大西部是通过小麦贸易联系在一起的,那么今天双方合作的范围已经拓展到了交通、能源、农畜、环保、文教等各个领域。中国的十多个省市同加拿大建立了友好省市关系。居住在这里的华人华侨也是中加合作的纽带和桥梁。

  胡锦涛表示,温哥华是我这次访问加拿大的最后一站。访问时间虽然不长,但加拿大政府和人民发展加中友好合作的真诚愿望,加拿大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中取得的显著成就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我将把加拿大人民的深情厚意带回中国,我真诚欢迎在座的各位去中国参观访问、投资兴业。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北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