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新中国航天第一代领导奠基人:聂荣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9:03 新浪科技
新中国航天第一代领导奠基人:聂荣臻(图)

聂荣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聂荣臻元帅是新中国航天事业的卓越领导者和奠基人。建国后,他长期主管国家科学技术和国防科技工作,协助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特别是为“两弹一星”事业的发展,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开拓性、奠基性工作。

  1956年10月8日,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成立。当时,我国导弹、火箭技术究竟选择一条什么样的发展道路,是迫切需要明确的首要问题。是一切都靠自己从头摸索前进,还是一切
依赖外国援助?聂荣臻元帅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反复研究,确认应把立足点放在依靠自己的力量上,坚持自力更生,同时尽可能争取必要与可能的国际援助。为此,他在向中央的报告中提出,我国导弹的研究,应采取“自力更生为主、力争外援为辅,充分利用资本主义国家科学技术成果”的方针。同年10月,党中央批准了这一方针。这就是国防部五院的建院方针。我国航天事业正是在这一方针的指引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走出了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航天技术是现代科学技术的高度综合,几乎荟萃了当今世界上科学技术的全部最新成果,涉及到自然学科、技术学科、管理学科等众多学科,只有在各有关专业技术、基础研究的基础上,才能有足够的技术储备进行型号研制。科研“开门七件事”就集中体现了所需技术基础的重要内容。在我国航天事业创业初期,聂荣臻元帅就深刻地洞察到,科研“开门七件事”如果国内过不了关,将成为发展我国尖端技术的主要障碍。为此,他提出了组织全国大协作,开展新材料、元器件和新设备的攻关建议。这一建议的组织实施,不仅对当时导弹技术的发展至关重要,在全国范围形成了一个协作网,而且带动了我国整个科学技术和基础工业的发展。

  预先研究、技术储备是研制航天工程重要的技术、物质基础构成。对此,聂荣臻元帅提出了按“三步棋”安排的原则,即在同一时期内至少要看到三步棋,安排好三个层次的工作。一是在探索研究的;二是正在设计和试制的;三是设计定型后小批生产的。历史发展的实践证明,“三步棋”的原则,有效地提高了当时科研工作的前瞻性、计划性、目的性,一步一步地夯实了我国航天工程研制的技术基础,特别对后来我国航天技术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20世纪50年代,聂荣臻元帅提出的科研“开门七件事”和“三步棋”的原则到今天仍然非常重要,带有根本性的技术基础仍需继续加强。40多年过去了,出现了许多新技术,科研“开门七件事”也有必要增添新的内容。这就需要我们在现代新技术条件下,吸收当今国内外的先进思想、先进技术,结合我们的实际,创造性地去加强独立自主的设计,研制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型号,提高处理当代高新技术问题的能力,创建必要的现代化装备环境。诸如包括全面深入地开展CAD/CAM的应用;普遍采用AVIDM;试点开展并行工程;采用软件工程方法;专用集成电路的设计和系统集成;加强预研,积累技术储备;推进工艺技术进步等都是当前新形势、新环境下我们应认真研究并亟待夯实的技术基础。

  古人云“根深才能叶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只有加强技术基础,才能具备实现航天持续健康发展所需的“利器”,才能做到航天事业“根深叶茂”。

  20世纪50年代中期,受党中央的委托,聂荣臻元帅负责主持组建航天技术研究机构。他首先把组织航天技术研制队伍作为一个战略性问题加以考虑。他认真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充分调动知识分子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狠抓科学管理,培养和造就了一支能攻关的坚强航天队伍。

  航天队伍是航天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组织保证。在组建航天队伍的初期,聂荣臻元帅就高瞻远瞩,采取内外并举的方式,千方百计地从国内外广揽人才。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和支持下,聂荣臻元帅克服各种困难,卓有成效地进行了航天队伍的创建工作。对内,他全力协调工业部门、高等院校和军队,为国防部五院选拔了第一批急需的党政干部和技术专家;对外,通过各种渠道,争取在国外的科学家回国,并委以技术领导的重任。在聂荣臻元帅的精心谋划和组织下,国防部五院很快就集中起30多名科技专家和100多名大学生,开始了导弹、

火箭技术的探索与研究。历经近50年来的发展与建设,我国航天队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其整体规模和专业素质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为此,我们更加怀念和崇敬这位航天队伍的创建者。

  科技知识分子是航天队伍的主体,聂荣臻元帅高度重视科技队伍的培养工作。20世纪50年代末,他就深刻地指出,我们必须把培养科学技术队伍作为一个战略性的问题来考虑。20世纪60年代下半叶,在同国防部五院高级知识分子的一次座谈会上,他又对在座的同志提出,我们应该看得远一些,要培养我们的年青一代。对年青新生力量的成长,我们应该感到欣慰。在聂荣臻元帅的谆谆嘱托下,老一代航天人不辱使命,言传身教,不断地培养和锻炼中青年骨干力量,让他们在技术攻关中充分发挥聪明才智。这也是我国航天技术得以快速发展的关键。

  聂荣臻元帅非常关心、重视知识分子,即使是在最困难、最危险的时候,他也是想尽办法保护知识分子。聂荣臻元帅把自己比作科技战线的后勤部长。他说:“我自己就是个勤务员,我有志于当个科学工作的勤务员,为研究工作努力创造各种条件,保障科学工作者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20世纪60年代初特别困难的时候,聂荣臻元帅从各大军区、地方募集了一批批肉、鱼、豆等营养品,专配给从事国防尖端科研的专家们,以使专家们有充沛的精力投入到紧张的科研工作中去。针对知识分子当时科研工作时间不足的情况,聂荣臻元帅对当时要求科技人员政治上要“红”但不甚实际的做法,亲自主持制定了被誉为我国第一部科学宪法的《科学十四条》,并得到了中央的肯定。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科学十四条》中最关键、最敏感的问题有四个。第一,明确研究机构的根本任务是“出成果、出人才”;第二,尊重科学家、保护科学家,提出“初步红”的标准(拥护党,拥护社会主义,用自己的专业为社会主义服务);第三,明确研究所一级党委才有领导权,基层党组织只起保证作用,党员要尊重非党科学家的意见;第四,认真贯彻"双百方针",区分政治问题和学术问题的界限,思想问题和行动问题的界限。保证了科技人员有六分之五的时间能从事科学研究活动。“文革”期间,一些科技工作者受到迫害,聂荣臻元帅总是竭尽全力去帮助。他对知识分子非常尊重,核科学专家王淦昌曾经说过这样的话:聂帅无论在工作上还是在制定、执行科技政策上,或是对科技工作者的关心方面,都是一位最好的领导者。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