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黄陵矿难瞒报事件四大疑问尚未破解(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1:16 华商网-华商报
陕西黄陵矿难瞒报事件四大疑问尚未破解(附图)

幸存矿工华官其的妻子和女儿盼望他能早日回来 (记者 申重重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 卢兴江 陈有谋) 9月20日,3名国家公务员因两次调查黄陵矿难没发现问题而被责令停职检查,5名涉嫌重大事故责任罪的嫌疑人被刑事拘留。按说这起造成12名矿工死亡、陕西省建国以来蓄意隐瞒最严重的矿难事件,应该水落石出了。但一些尚未破解的谜团,仍旧使真相难以大白。

  9月19日,本报曾追问包括煤矿为何顶风作案,200多万元的“封口费”来自哪里,谁
在指使瞒报,医院为何否认收留过受伤者等六大悬疑。经过调查组的努力,除“封口费”的来源以及医院为何否认收治受伤矿工等悬疑得到初步破解外,其余疑点至今悬而未决。与此同时,新的四大疑问再次浮出水面。

  一、政府官员为何给记者送礼?

  9月17日,黄陵县政府相关部门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为何往记者车里塞高档烟酒?即便就是要贿赂,那也应由矿主实施,这一举动是为了掩盖什么?

  一位读者质疑:按说记者到矿井调查事故真相,隐瞒真相的矿长可能给记者送礼,以此达到“封口”的目的;政府相关部门官员应该与记者通力合作,将事故真相查个水落石出,可是却恰恰相反,矿长没有给记者送礼,送礼的却是政府官员。

  二、为何4天查不出

矿难迹象?

  省、市安监局不过两个小时查出的问题,为何黄陵县煤炭局4天内,两次深入出事煤矿却说没发现任何矿难迹象,定出没有发生矿难的结论?县煤炭局副局长李峰涛是首次调查组的带队领导,也是两次参与调查的调查组成员。

  9月16日上午,李峰涛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语气非常肯定地称,15日晚,他们对沟西煤矿认真进行了调查,没有发现任何问题。16日中午,他还两次给记者打电话称:“绝对没有问题,我不对你负责,还要对自己负责呢!”

  18日晚,事故真相经媒体披露后,面对记者的提问,李峰涛似乎很委屈,称矿方达成攻守同盟,自己也被骗了。直到20日记者询问他有没有下井调查时,他才称自己两次都没有下井,并将两次都没查出真相归咎于“经验不足”。

  三、停产整顿矿井还敢采煤?

  矿难前的8月30日,有关方面还对沟西煤矿进行检查,发现该矿有隐患,并上报省政府和国家煤炭管理局,确定该矿为停产整顿井。省煤监局于7月至9月还对该矿进行了两次检查,发现该矿巷道掘进头存在安全隐患,并下发了整改文书,要求其停产改造。但为何直到出事前煤矿依然进行生产,黄陵县煤炭局怎么会不知道这一情况?

  四、为何敢超负荷开采煤?

  该矿核定年生产能力为6万吨,即平均每天不到200吨煤矿,而据矿工们说,他们每天至少能生产600—700吨,最高可达900吨,如果矿工们提供的数字准确,煤矿为何敢超负荷开采?难道他们不怕行业主管部门黄陵县煤炭局的监察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