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长春万名警察举行大规模阅兵演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0:37 东亚经贸新闻
吉林长春万名警察举行大规模阅兵演练(组图)

长春公安大阅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吉林长春万名警察举行大规模阅兵演练(组图)

特警完美亮相


吉林长春万名警察举行大规模阅兵演练(组图)

消防官兵成“空中飞人”


吉林长春万名警察举行大规模阅兵演练(组图)

机智警犬亮相


  本报讯 (作者 曹光宇 席海波) 施忠威雄壮的国歌、激越的战鼓、闪亮的刺刀、威武的人民警察……9月22日,经开体育场内,长春市公安局万名民警举行了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阅兵演练,各警种人民警察向市民演示了自己的“绝活”。

  吉林省省长王珉,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儒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聂文权、长春市市长祝业精等省市领导,公安部大练兵检查组成员及近3万市民观看了
演练。

  市长提议:阅兵演练展示威武之师

  坐在主席台上,祝业精市长脸上一直带着笑。市长盛赞公安民警说:“‘五一’前后,长春市连续发生爆炸、入室抢劫、持枪杀人等恶性案件,公安民警放弃节日休息,仅用7天就破获了一批重大恶性案件。实践证明,我市的公安队伍是一支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不愧为钢铁之师、威武之师。”

  演练现场总指挥、长春市公安局副局长于英说,8月初,祝市长到公安局视察工作,提出了阅兵的要求。仅50天时间,民警们在工作之外,进行了紧张的排练。终于举办了这次建局57年来最大规模的演练,这是7年来的首次集体演练,把这支钢铁之师展现在700万长春市民面前。

  队列演练:6色22支方队同步走

  8时30分,随着王珉省长宣布阅兵开始,万支彩球、千羽白鸽飞上蓝天;礼炮震天;三颗彩色信号弹在体育场上空升起。

  “1!2!3……4!”雄壮的进行曲响起,身着黄色军装的武警、深蓝色警服的民警、白色警服的警监、浅蓝色衬衫的交警、黑色服装的特警、橙色防化服的消防官兵组成了22支徒步方队,他们迈着整齐的步伐、喊着振耳欲聋的口号、紧握闪亮的钢枪绕场一周,接受人民的检阅。

  赤手夺刃:特警首次完美亮相

  “妈妈快跑,操场上有几个疯子,挥着刀和砖头跑过来了。”随着看台上一个男孩的一声惊呼,人们发现两名男子正挥舞着菜刀向看台跑来,突然,场上冲出10多名身穿黑色“特警”背心的男子,一下将拿菜刀的男子摁倒在地,另一名特警迅速抓住“疯子”的双手,夺下菜刀。

  灭火救人:消防官兵成空中飞人

  用身轻如燕来形容参加演练的消防官兵最恰当不过了。在场地一角,有一座5层的“楼房”失火,里面困了很多群众。只见十几名消防队员全副武装,有的用高压水枪灭火;有的迅速支起气垫;七八名消防官兵抓住下水管道,仅用了10秒钟就如履平地般飞快地爬上楼。居民得救后,消防官兵在5楼顶,手握绳索,“哧”地滑了下来。

  寻毒排爆:机智警犬无人能敌

  民警说,警犬的嗅觉灵敏可是无人能敌的。民警在七个大皮箱里摆了一包海洛因。禁毒犬按照顺序刚闻到第4个箱子,就示意注意,海洛因果然就在里面。它的主人得意地说:这并不算什么,民警们曾把一块纱布攥了5秒钟后,又在太阳下晒了6个小时,藏起来,警犬一样能找到。

  花絮:

  阅兵请来600名“警嫂”

  记者发现,有一群头戴白帽、胸别红花的群众一直盯着场上,精彩处热烈鼓掌,紧张关节热泪盈眶。原来,她们是这次表演特别嘉宾——600名警察的妻子。一位警嫂含着泪说:“我老公是刑警,经常出差,有时连续十几天都不回家。看了这么振奋的表演,又看到了领导对他们的期盼,我以后更要支持他!”

  神秘的反恐车“露脸”

  参加此次检阅的还有由特种车辆组成的车辆方队:交警宝来执勤车、巡警捷达巡逻车、派出所社区警务车、刑警吉普车、消防特种车等数百台车辆个个价值不菲。更有人对队伍里的两台神秘的武警反恐车辆和一台公安现场指挥车充满兴趣。据了解,一台武警反恐车辆价值数百万元,公安现场指挥车也是第一次在公众面前“露脸”。

  千名观众“写”出执法为民

  昨日,能容纳2.5万人的长春经开体育场座无虚席,不少人甚至站着观看节目。主席台对面的千名群众用手中不同颜色的纸板,组成了警徽、执法为民、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字样。使体育场上下融为一个热情的海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