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华裔航天员卢杰谈在国际空间站就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5:50 新浪科技
华裔航天员卢杰谈在国际空间站就餐(图)

卢杰和尤里在服务舱的餐桌旁午餐,他们的后面是水分配器,可以看到他们是在吃辛辣的食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华裔航天员卢杰谈在国际空间站就餐(图)

这是几个食物袋,一包杏仁汁,一听有蔬菜的羔羊肉,银色的包装是烤面包条、面包和干水果。


  国际空间站的航天员生活的怎样?他们在太空中吃什么?能与地面上一样进食吗?这是他们人们十分关心的问题。美籍华人爱德华·卢杰是国际空间站第7长期考察组的航天员,他与俄罗斯航天员尤里·马连琴柯在太空生活了6个月。卢杰在飞行中喜欢将有趣的事记下来,其中就有一篇是关于国际空间站上的食品——这周我打算写一个最能使我心动的题目——食物。你喜欢哪种食物?坦白地讲,我很喜欢空间站上的食物,它虽然与母亲做的不一样,但确实不错!实际上它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烹饪,最多是加热或用水泡。

  我们这里没有一个真正的厨房,但是我们有一张餐桌。你也许会奇怪在太空中桌子有什么用,东西可以放在桌子上吗?其实我们的桌子上有皮带和尼龙搭,这样盛食物的容器、勺、餐巾纸等都可以固定在上面,不会到处乱飞了。我和尤里一日三餐都在桌子旁进行。固定在服务舱的这张桌子实际上起到了国际空间站社交中心的作用,即使现在这里只有2个工作人员,它也是我们休息时候聊天的场所。当然,桌子四周没有椅子,当我们准备好食物吃饭的时候,我们所能做的是围着桌子漂浮。地板上有一对可以固定脚的装置,使我们在就餐时不会到处乱飞。

  桌子旁边是饮水器,它上面有一个可调节温水和热水的水龙头,在空间站上没有冷水供应。如果你想喝冷饮的话,你就要准备一份饮料,然后将它放在国际空间站的一个冷冻设备中,但它也不会变得很冷,要想喝真正的冷饮恐怕要等到我们返回地面以后了!我要提一下,我们这里没有冷藏柜,所以所有的食物都是罐头、脱水食物或者是袋装食物,这样就不需要冷藏,也就是说我们也吃不到新鲜水果、蔬菜等等需要冷藏的食品了。因为没有冷藏柜,我们也不能有剩菜。

  谈到餐具,我们可以使用的唯一餐具就是勺子,叉子和餐刀在这里毫无用处。佩梯特(Pettit)带来了一双筷子,但我不知道他将筷子藏到哪里了,否则我就可以使用了。所有的食物都要放入一个容器中,再放入一些调料,它们自然会粘到勺子上,这使我们吃的食物不至于飞得到处都是。这种调料粘附力量不大,所以吃饭时,脚步必须移动得慢一些,不然食物会从勺中飞到墙上。

  我们的饮料都是脱水的、放在袋中的。我们可以喝到各种的果汁、茶、咖啡和牛奶。果汁的味道真不错,我最喜欢的是杏仁味和红醋栗

苹果味。俄罗斯的饮料袋是透明的塑料袋,有一个可以往里加水的单向阀门,塑料袋的另一边有麦杆,这种设计真有创意。你只需要将塑料袋的一边用剪子剪开,打开加水阀,将塑料袋接到水龙头上,搅拌好,然后用剪子将另一头的麦杆剪开,就可以饮用了。问题是如果你操作不仔细的话,果汁或茶就会漏出来,弄得你身上到处都是或者溅到墙上。它们会粘到勺上,也可以粘到脸上,我有过这方面的经历。

  俄罗斯供应的食物很多是罐装的,其中我喜欢的是加了蔬菜的羔羊肉,掺有大麦的牛肉(像一种夹肉面包),鲟鱼和鸡肉饭。我们这里有微波炉,可以加热罐头,然后用起罐器将罐头打开,但是罐头盖不能取下(以免飞得到处都是)。罐头上没有可以将他们固定在桌子上的搭扣,所以在吃罐头时无法将它固定住。如果你打算腾出手的时候,你可以往罐头底部倒一些水,这样罐头就可以粘在桌面上。

  我们还有很多其它的脱水食物,像特沃劳格(tvorog)(这是一种俄罗斯乡村的坚果干酪甜点,是我最喜欢的早餐)、蔬菜、意大利通心面、

西红柿、油炸米饭、小虾等等。你所要做的就是往袋中加水,等上几分钟,再将勺子插进袋子里吃这些食物。这里还有我喜欢的俄罗斯汤:罗宋汤、牛肉大麦汤、辛辣羔羊汤等等。如果你去过俄罗斯的话,你就会知道那里的汤是多么美味了。在脱水食品复水时,要确信这些汤料和水已经完全融合,你需要将包装袋前后晃动,或抓住包装袋,上下拍打,利用离心力将水挤到袋子中。所以当你看到一名航天员抓住一个食品袋,并且上下挥舞,这不是他为午餐而兴奋(也许有这种可能),只是为了将食物和水混在一起。

  大多数美国太空食品是装在密封袋中的,它们与罐装食品很像,但却不是罐头。我们还有装在密封袋中的坚果、干果、面包等等。这些食物可以很滑稽地漂浮在空中,宇航员就像条金鱼似的在空中游来游去吞食它们。

  我们也可以挑选一些在零售店和其他商店买到的、可以长期保存的食物。我挑选了一些中国食品(像一种放入甜豆酱的糯米饭)、夏威夷牛肉干、罐装法国食物(豆焖肉鸭、加勃艮第沙司的牛肉)和一些袋装即食糯米饭(比那些禽类食品味道好多了)。

  我们还有各种辣的、甜的、酸的调料,有泰国辣调料、烤肉调料酱等,它们差不多可以作为所有食物的调料。它们大部分是装在可挤压的瓶中或包装袋里。将调料挤出来是件很有趣的事,你可以用各种拍打的方法,也可以像尤里那样,抓住瓶子的底部,将瓶口远离你,然后使自己的身体象陀螺一样自旋起来,离心力将调料向外甩,在旋转的同时你可以将调料挤出去。

  最让我难忘的事情就是将不同食物混合在一起做出新的花样。我很喜欢在俄罗斯甜

蛋糕上抹上花生酱,一天我偶然打开一袋软干酪(从外表看它就像一袋花生酱),将调料抹在甜点心上,结果我发现虽然用这种方法做出来的食品样子不是很好看,但味道确实不错。

  我喜欢在汤和肉中加入很多辛辣的调料、蒜糊或者泰国调料,不知道为什么我会喜欢这些辛辣食物。现在喜欢吃辛辣食物的原因不是因为我的口味重,也不是因为我的鼻子不通气,闻不到,我认为在潜水艇中或南极洲生活几个月的人也会喜欢辛辣食物的,可能是由于与世隔绝或可供选择的食物太少的缘故。如果不是这样的情况,也许就是失重对人体产生的影响。(国家航天局网特约唐承革/沈羡云译)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