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风达维登陆我国专题 > 正文

台风达维发威 广东12万人撤离33航班取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02:41 新快报
台风达维发威广东12万人撤离33航班取消(图)

台风过后树枝被刮下一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据新华社电 昨日1时许,第18号台风“达维”风力的不断加强对海南电力设施造成了严重破坏,引发了部分电厂连续跳机解列,最终系统全部瓦解,导致罕见的全省范围大面积停电。据称,“达维”是海南自建省以来影响最大的台风。

  1时21分,海南电网主力电厂洋浦电厂出现原因未明的机组故障停机。随即,引发海口电厂两台12.5万千瓦机组解列。几乎同一时间,南山电厂发电机组也被迫退出运行。而在此
前,牛路岭电厂因三条送出线路全部故障中断输电,造成该厂已与主网中断联络。至此,海南电网仅剩大广坝电厂发电机组带有7万负荷,系统面临随时瘫痪的威胁。1时25分,海南电网全面瓦解。

  重大危情发生后,海南电网公司立即按照预定方案,首次紧急启用“黑启动”方案,这是国内迄今为止除演练以外的第一次。

  由于多个电厂“黑启动”成功,至5时26分,海南电网部分变电站和主线路开始恢复供电。第一批的省委省政府、省“三防办”、电力调度指挥中心、新闻单位等重要用户已经恢复供电。目前,海南全省电力供应正在逐步恢复中。何为“黑启动”

  “黑启动”是指整个电网因故障崩溃停运后,系统全部停电,处于全“黑”状态,此时通过系统中具有自启动能力机组的启动和外来电源,带动无自启动能力的机组,逐步扩大系统的恢复范围,最终实现整个系统的恢复和供电。“黑启动”成功的关键是电源点的启动。

    海水淹没海南两村庄

  据新华社电 9月25日,台风“达维”登陆海南省之前,受气候变化影响,海南省临高县部分地区海水暴涨,马袅乡两个村庄被海水淹没。

  25日上午8时,临高县马袅乡开始出现海水暴涨现象。11时左右,马袅乡处于低洼地势的新安村和道灶村被海水淹没,村民家中全部进水,海水深达1米。继续上涨的海水和不断逼近的台风“达维”,使两村共2000多名村民处于极其危险的境地。危难时刻,临高边防支队官兵火速出动,将2000多名村民安全转移。

  广东12万人紧急撤离

  新快报讯 (钟欣) 今年第18号台风“达维”于昨日凌晨4时在海南省万宁市北部沿海地区登陆,台风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中国广西、广东、海南等地纷纷做出准备,广东12万人员撤离,广西3700余船进港避风,海南部分中小学也停课。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第18号台风“达维”的防御工作。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防御台风“达维”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海南、广西、广东省(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及时预报,做好各项防御准备工作。

  广深取消33航班

  新快报讯 (记者邢冉冉 通讯员 胡业军 候斌) 记者昨日获悉,受台风“达维”影响,

白云机场昨日18时前27个飞往湛江、三亚、海口的航班全部取消,而深圳航空公司也取消了6个航班。昨日晚上6时15分左右,飞往海口的航班方陆续恢复。

  截至昨晚9时,白云机场尚未收到三亚和湛江有关开航消息。白云机场有关人士透露,昨晚约有10个飞往海口的航班补飞成功,初步估计将有超过1000名旅客成功飞往目的地。

  自助游客被困海南

  新快报讯 (记者尹来) 原本为享受阳光、沙滩和海风的一群广州游客,昨前两日在海南经历了一场台风“磨难”。

  尽管此前已获知“达维”将至,广州游客陈女士等一行四人仍心存侥幸,向旅行社订了24日到26日的海南三天两夜自助游。

  25日,陈女士一行四人在海边享受了一天悠闲的时光。可没想到,这一切到25日深夜就全变了。当天晚上,酒店服务人员来每个房间打招呼,告知晚上会有台风过境。所有的玻璃上都打上了封条,阳台的门缝上也塞满了沙袋。

  “在广州也经常有台风过境,可从没见过这样的!”陈女士说,他们的房间是海景房,而昨天还是蔚蓝色的大海今天却是黑茫茫的一片,“现在整个海南岛都已经停电14个小时了,酒店里的热水也没有了。”

  陈女士称,让他们气愤的是,负责接待的旅行社在台风来了之后,一通电话都没有。旅行社说他们只是中介,其他什么都不管。值得庆幸的是,在一行人的一再抗议下,到昨晚6时,旅行社最终为陈女士一行办理了续住手续。

  自助游旅行社只提供固定服务

  对此,广东省旅游质量监督所所长廖国强表示,如果参加自助游的旅客在旅游期间遇到如天气等不可抗力因素影响了行程,责任不在旅行社。因为在向旅客提供了机票、住宿之后,旅行社的义务就完成了,至于旅客的行程,则是完全由旅客本人自己来决定、安排。“不过,受困的旅客可向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求援,一般的旅游城市都会制定相关的应急措施来保障旅客的安全和权益。”

  相关专题:台风达维登陆我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