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华县发生氯气泄漏事故三千人安全撤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0:0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陕西华县发生氯气泄漏事故三千人安全撤离(图)

消防车穿梭在事发路段。 (记者 石俊荣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陕西华县发生氯气泄漏事故三千人安全撤离(图)

装载机正在向事发街道的水滩里倒白灰。(记者 石俊荣 摄)


  本报渭南讯 (记者 石俊荣) 昨日凌晨,华县县城发生一起氯气泄漏事故。当地公安部门迅速对周边3000多名群众进行了紧急疏散,除1名消防队员轻度中毒外,没有造成其他人员伤亡。

  昨天凌晨3时许,位于华县县城七五路一私营废品回收利用站业主李锦旗突然被狗叫声惊醒,并闻到刺鼻气味,遂拨打110报警。报完案后,他发现他的狗死了。

  县消防中队接到报警立即出动,并迅速确定泄漏源为废品回收利用站内的一废旧氯气罐,罐体直径60cm,高度2m,腐蚀导致残余液氯外泄。由于氯气罐被埋于废铁下,移动有可能发生爆炸,消防中队遂对其采取表面喷水稀释进行紧急控制。民警和当地政府领导对污染源周围200米范围内的华州镇、杏林镇的3000余名群众进行了紧急疏散撤离。

  事发后,华县县委书记王健、县长薛东江、常务副县长杨森明召集公安、环保、卫生、安监、民政等部门和有关乡镇负责人召开紧急处置会议,启动应急预案,成立氯气泄漏事故处理指挥部,现场指导事故处理。公安部门对泄漏源周围交通路口进行了封闭戒严,并将废品回收站业主李锦旗依法监控。昨天早上10点多,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地领导在向环保专家询问有关情况,工作人员乘坐几辆拖拉机,向街道泼撒白灰。

  中午12时20分,氯气罐被渭南专业技术人员经过处理,运离现场。市、县环保部门对周围空气进行了监测,立方含氯量达到安全范围。此次氯气泄漏事故中,有1名消防队员轻度中毒。

  华县县长薛东江表示,从今日开始,公安、安监、环保、工商等部门将对全县各种危险化学品生产销售企业、

加油站、液化气站、非煤矿山等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消除一切不安全隐患。

  相关链接

  氯气是黄绿色气体,有窒息性气味。在日光下与易燃气体混合时会发生燃烧爆炸。氯气急性中毒主要表现为呼吸系统损害。

  2004年4月16日凌晨1时左右,重庆天原

化工总厂氯氢分厂氯冷凝器出现穿孔,有氯气泄漏,并发生爆炸。凌晨4时左右,再次发生局部爆炸,大量氯气向周围弥漫。由于附近民居和单位较多,重庆市连夜组织人员疏散居民。16日17时57分,5个装有液氯的氯罐在抢险处置过程中突然发生爆炸,9人死亡,3人重伤。事故过程中,重庆江北区、渝中区、沙坪坝区近15万人疏散,引起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