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展望未来:新一代运载火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09:54 新浪科技
展望未来:新一代运载火箭(组图)

新一代运载火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展望未来:新一代运载火箭(组图)

新一代运载火箭


  长征火箭是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产品,能够发射高、中、低不同轨道、不同类型的卫星,具备了较强的国际竞争力。 随着经济全球化、信息社会的到来,人类将进一步开发和利用宇宙资源,高技术航天器的蓬勃发展对运载火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努力规划和发展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技术,必将加速我国空间技术的进步,也将带动我国众多领域科学技术的发展,同时,对于中国综合实力的提高、国际地位的增强将产生重大影响。 新一代运载火箭是以“通用化、系列化、组合化”为设计原则,按照“一个系列、两种发动机、三个
模块”的发展思路进行研制的火箭系列。

  它们采用无毒、无污染推进剂,是典型的绿色环保

火箭。具有模块化设计、批量生产、生产和发射周期短、低成本,可靠性高的特点。新一代运载火箭系列可以通过组合不同的模块,形成运载能力各异的火箭,能够将1.2吨至25吨的有效载荷送入近地轨道,将1.8吨至14吨的有效载荷送入地球同步转移轨道。

  50吨氢氧

发动机使用液氢液氧推进剂,单机地面推力达50吨,具有无污染、高性能的优点,是液体火箭发动机中的佼佼者。

  120吨液氧/煤油发动机使用液氧/煤油作为推进剂,单机地面推力达到120吨。具有推力大、密度比冲高的特点,是构成新一代运载火箭系列的基本动力。

  5米直径模块采用全新的大直径技术,使用液氢液氧推进剂和两台50吨氢氧发动机,配有相应的增压输送系统和伺服机构,是新一代运载火箭的核心模块。 3米35直径模块继承现有火箭技术,使用液氧煤油推进剂和两台120吨液氧煤油发动机。它既可作为大型火箭助推器,也可作为中型火箭的芯级。2米25直径模块继承现有火箭技术,使用液氧煤油推进剂和一台120吨液氧煤油发动机。它既可作为助推器,也可作为小型火箭。

  新一代运载火箭系列适应能力强,能够满足未来30至50年国内外航天市场的需要,可以使中国运载火箭理想地实现升级换代,并推动其产业化进程,实现其跨越式发展,从而全面提升中国运载火箭的国际竞争能力。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