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沙中欧文化论坛专题 > 正文

法国人类进步基金会主席卡蓝默作主题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7:12 新浪财经
法国人类进步基金会主席卡蓝默作主题演讲

10月4日上午主旨演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女士们、先生们!

  在经过了了一个月之前的联合国在纽约的失败之后,我们都相互进行的学习,我们学习如何管理一个多样化的世界,我们致力于一个和谐的社会和帝国。我们欧洲和中国我们都经历过一个战国时期,在中国历史上是一个很远古的时代,你们的历史经过一些非常惨重的时期,我们欧洲的历史是非常近的时期,就是民族主义的时代。在20世纪欧洲的国家几乎
都是相互残杀,我们吸取这些历史的教训,并且学会了要实现和谐,在不同的基础上实现和谐,在复杂的背景下实现和谐。我们在二十一世纪古老的中国和欧洲都面临一个新的挑战。人大的袁卫校长讲,我们世界成为一个共同的家园,我们一个共同家庭就是要面临一个共同的挑战。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友谊和团结的基础上才有这样共同的建设。建设我们和中国的前景,我们面对共同挑战是什么?我认为有五个挑战:

  第一个挑战,就是如何以和平的方式来管理我们的家庭大厦。就是世界的良好治理和有效的管理。使我们的人民都有发言权享受民主,同时我们还要保持我们的独立,并管理这样的独立。在两年以前,在费城,就是宣布美国独立宣言的地方,我们发布《相互依存宣言》。我们意识到我们应该求同存异,进行欧洲的建设,这是我们未来管理世界的基础。现在这样的共同之家,我们要用共同理念来管理。二十一世纪是相互依存的世界,这是二十一世纪所面临共同的挑战。今天我们已经面临是三千年历史的一个老的概念,在这样的概念下我们如何来治理一个新的世界,其中保存和发挥我们的个性和传统。如果不这样的话,我们是没有前途的,我们必须保持我们的经济和社会的和谐同时又保存我们各自的特性。我们在今天已经是很长时间的讨论这样一个问题,如何管理未来的世界,这是我们第一个挑战。

  第二个就是如何实现生物世界的和谐,20%人口已经消耗世界80%的资源,我们已经超出这个地球所承受的能力。我们如何来进行一个革命性的改革来进行资源的节约,我们是不能长久保持这样一个消费模式。在

中国经济的增长和汽车的增长和大都市的扩张,会对农村的发展造成影响,另外还有很多资源的浪费,这样的方式是不能实现世界的平衡的,所以我们必须面临变革。我们的大都市是不可信的,是难以生活下去的。我们世界的资源还可以消耗的存储量不多。

  第三个挑战是如何进行世界性的贸易。每一个技术的革命都加深了发达和贫困人口之间的鸿沟,我们必须填补这样的沟壑,我们世界化的趋势带来了野蛮的竞争甚至是掠夺,我们必须要重新分配世界地区的财富,这是不可避免的问题,也是一个前提。我不相信世界市场扩大会必然带来好处。我们必须利用资源,但在人类的关系当中,在我们管理资源当中,我们欧洲人和中国人应该看到这个市场的利弊。我们应该学习如何管理人类社会财富的问题。

  第四个挑战是前几个体挑战的结果,即如何创造一个新的生活方式,我们有一个新的生活的理由,来使竞争的激情弱化,而使我们的宗教的传统、精神的传统能够有利于我们的建设未来,来建设这样一个共同的世界。我们必须达成和谐、达成协议,因为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可以分享。

  最后一个挑战就是统一和多样化之间的协调。在我们进程当中,我们现在所缺乏就是应该有这样一个交流的机制。所以面对这项非常广泛的挑战,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很多的挑战,欧洲正在面临这样一个建设的新的开始。欧盟的创始人讲过,我们现在不应该是坐在桌子两头,我们应该一起坐在桌子上面共同面临挑战,这样我们才能实现双赢,这样才能解决以上五个问题。欧洲不仅通过政府而且希望通过各个组织来解决这些问题。我们要利用历史的沉淀来解决我们所面临的问题。我们在共同理解的说话,我们还有不同的思维方式,我们应该克服这些差异。在78年中国实现改革开放,开始进入现代化的时代,中欧的关系也进入现代的时代。当年的传教士们,在文艺复兴的时期进入中国,他们当时和中国人之间相互欣赏,这是我们欧洲第一次与中国的交流;第二次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悲剧,中国经历了鸦片战争,他使中国接受了一些新的信息,但是在第二次的战争中,中国是一个封闭的社会。

  今天我们各自还是在自己范围里共同来建设,共同来面对命运。今天的论坛体现了三个关键的因素。一是每一方都要来这里自愿地参加这个会议,而且中国人来参加这个会议是牺牲自己的假期,但是都是希望能够互相吸取。第二个关键就是自由的概念,有很多的代表都会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责任,他们曾经或者现在或者是将来都在领导一些机构,但是今天他们所代表不是这样机构。这样一个会议是有象征意义的,他们在这个星期当中完全有自由来进行发言,发表自己的想法,通过这种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来消除我们之间的误解和我们的思维的差异。

  第三个因素就是交流我们的经验,我们组织这第一次论坛,我们向中方介绍欧洲的历史,我们的模式是不一样的,但是我们的模式是不能照搬的,而且我们在法国和荷兰经过两次宪法投票,所以我们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我们要看到我们的弱点,我们的局限性。过去的50年欧洲的建设和人类的历史能够提供一些思考的模式,来超越民族、建设一个共同的世界。所以我们的组织者希望能够尽可能地向中方介绍欧洲的建设历史。

  我们在这里并不是要建设一个针对其他、针对美国的模式,中国和欧洲希望在未来世界有一个一席之地,但是我们要同美国一起来建设这个世界。我们也要和美国进行这样一个对话,以此实现一种互补,以此建设我们的未来。谢谢。

  相关专题:南沙中欧文化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