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四艘航天测量船在三大洋上对神六进行海上测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4:14 现代快报
四艘航天测量船在三大洋上对神六进行海上测控

远望号雄姿(由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提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随着“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船即将飞天,正远在三大洋执行此次海上测控任务的我国4艘远望号航天测量船也引来了人们关注的目光。

  目前,四艘“远望号”正不远万里在三大洋布阵进行海上测控。

  布阵三大洋

  “神六”在太空运行的轨道并不像同步地球卫星那样是在赤道上空,它的轨道面和地球的赤道面之间有一个夹角,飞船在环绕地球飞行时,是在南北纬40多度之间的上空运行。我国的陆上测控站全部分布在北半球,要完成飞船在南半球的跟踪测控任务,远望号航天测量船在南半球指定海域执行飞船的测控任务必不可少。

  更重要的是,“神舟”六号飞船飞行轨道的一些需要地面监视和控制的特征点都在南半球,这需要保证有一个较高的覆盖率。

  在当前的情况下,必须要派船到太平洋、印度洋和大西洋上去,对飞船进行跟踪测控。

  据介绍,在整个飞行试验过程中,共有近20个测控点。其中,4艘远望号航天测量船分别位于三大洋上,远望一号在日本海,远望二号在南太平洋,远望三号在南大西洋,远望四号在印度洋。

  测控覆盖率占近一半

  在本次任务中,远望号测量船依靠自身灵活机动的优势,设计提供的测控通信覆盖率将接近整个任务覆盖率的一半。

  其中远望一号船将主要完成飞船入轨后太阳帆板展开控制和飞船轨道计算任务;远望二号船主要完成飞船入轨后工况处理、第5圈变轨控制和留轨段的测控支持任务;远望三号船主要完成飞船第31圈和第60圈轨道维持以及返回段飞船调姿、轨道舱分离、制动点火控制任务;远望四号船则主要弥补了多个测控通信盲圈。

  海上测控不可替代

  与陆上测控相比,海上测控突出的特点有三点:一是航天测量船的大型测控通信天线密集在甲板上,天线对目标跟踪的视角受到许多限制,电磁环境复杂;二是航天测量船在航行的条件下对飞船进行测控和通信,受到船舶在前进方向上的运动、升沉和船体摇摆的影响;三是测控船要长时间远航到预定海域执行任务,天气海况复杂,测控通信设备的工作环境恶劣。

  但是航天测量船的测控通信能力强、机动性高、自主性好、使用灵活,是陆上测控站的延伸和补充。它不受地域的限制,可以根据需要在广阔的海洋上布设,提供陆上测控站无法替代的测控通信支持。(特约记者高峰 刘海燕 郭宇鹏 快报记者金凝 陆媛)

  舱内防护服产自南京

  “神六返回舱的‘防护服’比神五更整齐、洁白,这体现了中国在这项技术上的领先水平。”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七所连续承担了“神五”“神六”返回舱内饰布的设计研究。昨天,该所所长王小兵工程师接受了快报记者的电话采访。

  王小兵告诉记者,返回舱的内饰布其实是特种玻璃织物,它是可以保护返回舱内的航天员和各类仪器免受辐射的特殊材料。普通的布料比较容易散丝,剪开布时可能会有扬尘,在失重状态下,即使很微小的纤维颗粒都会钻进宇航员的鼻孔、口腔,对人体健康造成很大伤害。

  在外观上看,这种布要求洁白无瑕、干净平整,而且不能有接头,不能有色差。王小兵笑着说,他们做了工艺改进,因此神六返回舱“防护服”比神五更漂亮,色彩均匀,更洁白整齐。快报记者刘峻

  专家解读快报开通“飞天热线”

  中国人再次一飞冲天,这让国人自豪的同时,亦增加了对更多的航天知识的渴望。今天,快报特别邀请了对中国航空科技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导、教授昂海松前来快报接听“飞天热线”:025-84783515,时间为下午2时至3时。欢迎读者就自己感兴趣的航天话题提问。

  昂海松教授身兼数职,他同时兼任全国高等学校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航空学会总体专业分会委员、微型飞行器研究中心主任。尽管没有直接参与神五、神六的科研课题,可作为一个航空航天领域内的知名人士,他一直非常关注神舟系列载人飞船的进展情况。快报记者李学芹

  紫台专家参与测算神六轨道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参与了神六轨道测算的研究。”昨天,紫金山天文台原台长陆本魁研究员透露说,现在太空碎片越来越多,为了保障宇航员的安全,紫台还参与了空间碎片的轨道研究,与国内众多专家一起为神六发射“扫清”了太空垃圾。

  紫台提供测算方法

  陆本魁研究员告诉记者,神六升天后,地面和海洋观测站就将忙碌起来。如果“神六”飞到哪一艘测量船的上空,有关数据将迅速发至北京的中国航天指挥中心汇总,北京的专家将根据不同观测点发来的数据进行神六的轨道测算。与此同时,观测到“神六”的“远望号”测量船上的专家也必须与北京同步进行测算,得出的结果需与北京方面对比,如果数据差异过大,专家将及时找出原因。陆本魁研究员告诉记者,远望号测量船所用的测算神六轨道的方法就是紫台参与研究的。

  还要测算绕月轨道

  陆本魁研究员告诉记者,轨道测算的研究不是一朝一夕,早在1999年11月发射“神一”之前,紫台就承担相关任务了。

  陆本魁笑着说:以前有关部门还不太放心,专门把紫台专家邀请到远望号随同跟踪,神六发射就没有这种需要了,因为经过“神五”后,该方法已被列为一个自然算法。他透露,国家有关方面已经开始了“绕月”工程,紫台也已经承担了其中一部分轨道测算任务。

  “狙击”太空垃圾

  除了研究了神六轨道测算方法外,紫台还参与了“神六”太空碎片轨道的计算。自从前苏联发射人类第一颗人造卫星后,已经有上万个人造天体升上太空,这些天体有的燃烧消失,有的就成为太空碎片,像幽灵一样时刻威胁着航空器的安全。尽管神六碰到这些碎片的几率非常之小,但为了保障宇航员的安全,让神六安全避开这上万个太空碎片,来自紫台等国内相关科研部门的专家于是就将这些碎片“临管起来”,掌握了这些碎片的轨道运行,保障“神六”安全。(快报记者刘峻)

  我们建设了“神六”基地

  “神六”发射在即,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

火箭垂直总装测试厂、培训中心、问天阁等许多建筑都是由南京的中建八局三公司建造。昨天,该公司宣传部负责人万东明告诉记者,他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圆满完成了各项建设,“这是南京人的骄傲”。

  测试厂赢得“鲁班奖”

  火箭发射之前,一直都是“站”在垂直总装测试厂内进行安装、调试,然后通过长达1.5公里的铁轨,“站”着抵达发射中心。万东明告诉记者,1997年,测试厂的工程就全部竣工,厂房总长120米,高度接近100米,仅是厂房大门就有74米高、350吨重,被誉为“亚洲第一大门”。最后,该项建筑赢得建筑系统最高荣誉的“鲁班奖”。

  19火炉解决技术难题

  测试厂房顶端采用了全世界最重的箱形屋盖,重达13000吨,屋盖高15米,距离地面80米。可想而知,如此重的屋顶如何安装得安全、结实,这给施工人员提出了新的难题。由于酒泉当地的气候比较艰苦,昼夜温差大,混在混凝土中的水容易结冰,容易导致混凝土开裂。于是,专家在屋盖下架起了19个大火炉,使温度始终保持在7-8摄氏度,然后采取混凝土热水搅拌等办法成功解决了问题。

  大量职工默默奉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个故事,1995年1月,职工们都陆续回家过年,有个叫朱守强的技术员留了下来,担任护场队长。朱守强当时已经和未婚妻约定在春节结婚,女方已经在兰州做好了准备。他给未婚妻写信,相约“五一”结婚,但是到了4月,女方已嫁作他人妇。原来,女方当时在兰州见朱还未到,以为变了心,一怒之下嫁了他人。女方直到三月才收到朱的信,这封信在路途中因风沙而耽搁了。(快报记者刘峻)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