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都将造全球最先进特殊纸 能做火锅底及防弹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2:21 四川新闻网
成都将造全球最先进特殊纸能做火锅底及防弹衣

从此成都也能造世界上最先进的芳纶纸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网记者 蒋亮) 一种能够用于制造火锅锅底或者防弹衣等绝缘材料的,过去长期被广泛运用于飞机机翼、航空仪表板、导弹翼、雷达天线等军事用途的高科技新型纸状材料芳纶纸从此将成为成都造的民用产品。四川新闻网记者10月12日从成都市金蚂蚁特种纸业有限公司的开工庆典上获悉,这种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新型纸状材料日前已在成都正式投产。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芳纶纸在中国的投产,不仅打破了国际巨头杜邦公司的全球独家垄断权,同时也标志着中国正式跨入芳纶纸的生产国行列。

  成都市金蚂蚁特种纸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芳纶纸产品是由国外一家跨国公司于上个世纪60年代研制成功的一种特殊材料,至今仍垄断国际市场。由于该产品产能极低,因此形成了罕见的卖方市场,国际市场上经常无货可供。由于这种纸的重要用途,各国都在设法研制但均未能成功。作为有关机构集多年技术攻关的心血和结晶,成都芳纶纸不断创造了生产新型芳纶纸的独特工艺,产品各项关键技术性能指标也优于目前国际市场上的同类产品,生产成本更是有所降低。目前,这一技术已经取得了中、美、英、法、意五国的专利授权。

  在成都市金蚂蚁特种纸业有限公司当天举行的第一条芳纶纸生产线开工庆典上,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成都芳纶纸产品具有极其广阔的市场前景。例如,当今全球反恐形势严峻,各国都在寻求高性能的软性防弹材料。由于芳纶纸具有和其它材料热压复合的特殊性能,因此可以在防弹材料中取代聚乙烯薄膜,用以固定经排丝机排布的防弹长纤维,从而使现有防弹材料性能大大提高。“芳纶纸产品的民品作用范围很广。如果以芳纶纸为原材料制成火锅,不但可以大大减轻火锅的重量,而且质量也更加坚固耐用”,这位业内人士笑道。

  据悉,成都市金蚂蚁特种纸业有限公司的首条芳纶纸生产线位于成都市西郊。这条生产线装备有全自动化生产控制系统和在线检测质量控制系统,全部设备均属自主设计的国产设备。目前,生产原材料由全球对位芳纶最大制造商和供应商帝人特威隆公司供应。有关方面表示,这条生产线投产后将年产200吨芳纶纸,销售额为一亿元人民币。当天,金蚂蚁公司有关人士还向记者透露说,公司已计划在三年内寻求国内外投资者合作,力争再建20条同类的生产线。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