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图文:江南长城-生长1300多年的隋代古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5:55 国际在线
图文:江南长城-生长1300多年的隋代古樟

生长了1300多年的隋代古樟大部分都已成残枝,但却勃发出的新枝,依然叶茂枝盛。 摄影 王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国际在线报道:临海长城修筑于公元三世纪左右的晋代,与八达岭、山海关等北方长城一样,其修建目的首先是抵御外敌侵犯。在防止海盗和倭寇侵扰的同时,临海长城还有防汛的功能。

  临海市濒临东海,历史上每逢洪水泛滥,或遇东海回潮,临海古城必被水淹,故晋代以来,历朝都在沿江修筑城坝,屡毁屡筑,不断加固,使临海长城形同防洪堤坝,所以临
海长城也被称作“水长城”。正是由于其无可取代的防洪功能,临海长城才得以穿越千余年保存下来。

  临海

长城沿江修筑而上,依山就势,逶迤曲折,雄险壮观。登上长城远眺,江海滔滔,古城秀美,与北方长城有着迥然不同的景观,但其雄浑的韵味却深深相通。

  值得一提的是,临海长城与北方的长城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抗倭名将戚继光在临海任职八年,曾改造临海古城墙的结构,将其加高加厚,并创造性地修筑了十三座二层空心敌台,极大地增强了防守能力。

  后来戚继光调到北方任职,将在临海修筑城防的经验运用到北方长城的增扩加强上。今存蕲镇、昌镇、宣府、大同、山西等镇的长城都曾按照他的规划设计改进增扩。现在北京八达岭、慕田峪、司马台、古北口、天津黄崖关、河北山海关附近的老龙头、角山等处的长城,均是经戚继光改进之后留下来的。

  一九九五年以来,临海市拨专款四千多万元用于修缮古长城。如今,这座长六千二百八十六米的古长城已复原了五千余米,去年,前来观光游览的游客超过六十五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四亿多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