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组图:呼市一男子收集秤砣近400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5:27 内蒙古晨报
组图:呼市一男子收集秤砣近400枚

最大的石秤砣有45公斤内蒙古晨报记者 杜晓静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组图:呼市一男子收集秤砣近400枚

最小的秤砣只有20克 内蒙古晨报记者 杜晓静摄影


组图:呼市一男子收集秤砣近400枚

党凤山收集的近400枚秤砣 内蒙古晨报记者 杜晓静摄影


组图:呼市一男子收集秤砣近400枚

代表母子情深的鸭子形状的秤砣 内蒙古晨报记者 杜晓静摄影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海昕) 鸡、鸭、羊、犬、狮子、麒麟等动物造型精美,活灵活现;葫芦、瓜、果等植物造型做工精细,栩栩如生;方、圆、菱等几何图案,展示“没有规矩,难成方圆”的理念。这些都是呼市生意人党凤山用近两年时间收集的各式秤砣,他把这些秤砣视为自己的宝贝疙瘩。

  ★喜欢收集秤砣

  提起自己收集秤砣一事,党凤山说缘于一个偶然的机会。2004年4月,党凤山无意中在收废品车上发现两枚锈迹斑斑的老秤砣,便顺便问了收废品人一句:“秤砣往哪儿送?”收废品的人说,要卖到废品收购站。党凤山又问这两个秤砣能卖多少钱?那人说两个秤砣不到半斤,能卖四五角钱。党凤山心想,如把它当废品卖掉太可惜了,便花10元钱将两个秤砣买下。

  就这样,党凤山把两枚造型优美、做工精细的秤砣摆在了柜台里,过了数日被一位外省顾客相中,并用高价买走了。事后,党凤山感到有点惋惜,但同时也给了他一个启示,与其让这些秤砣成为废品去化铜炼铁,不如收藏起来流传于世,这些秤砣是内蒙古历史文化的见证,应由内蒙古人收藏。于是,党凤山便走街串巷逛地摊,出入古玩市场开始收集秤砣。经过日积月累,不到两年时间,他收集到70余种、近400枚各式秤砣。

  ★“铁疙瘩”是宝贝

  记者看到,在党凤山收藏的数百枚、几十种图案的秤砣中,其形状有动物、植物,有方、圆、角、菱型的,可谓千姿百态,花样各异;有铜、铁、铅、瓷、石等材料制成的,更是五花八门。在大小不一、造型各异的秤砣中,可以看出有鸡、鸭、羊、犬、狮子、麒麟等动物造型及葫芦、瓜、果等植物造型。

  这些品种繁多、新颖别致的秤砣,充分体现了历代能工巧匠的聪明才智和工艺水平的高超。秤砣根据所测分量的需要大小不同,在党凤山收藏的秤砣中,最大的有45公斤,最小的只有20克。

  据党凤山介绍,秤砣有民砣、官砣之分。民砣上方留有孔眼,可穿线绳吊在秤上,为民间商贸交易所用;官砣没有孔眼的砝码,是当时官府、类似现在的技术监督局检验校正民秤的准确程度所用。尽管上有官方检验,下有刻着“公平交易”铭文秤砣的警示,仍有不法奸商在秤砣上动手脚,弄虚作假,以达到欺诈百姓,多收少出,损人利己之效。党凤山给记者展示了几枚人为加重的秤砣,这些秤砣有的在中间加了铁圈,有的“双砣合一”,无论怎么做手脚,目的只为盘剥百姓,克扣斤两。

  ★秤砣见证历史

  秤是用来测定物体质量的器具,有杆秤、地秤、台秤、弹簧秤等多种。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又出现了天平、电子秤等新品种,大大方便了人们的交易与生活。秤的历史源远流长,早在

秦始皇平灭六国时,就在全国统一了度量衡。

  秤砣,为称物品时用来使秤平衡的金属锤,故又有秤锤、小头砣、砝码、权等名称。现在常见的秤砣以宋、辽、金、元、明、清及民国的居多。从秤砣上的文字及其不同造型上可以考证历史,看出不同朝代的发展轨迹和历史文化的延伸。在党凤山收藏的秤砣中,有的用帝王年号或干支作铭文标志,有的可以通过造型图案的对比来判断其制造的年代。党凤山说,辽金时期的有宝塔造型的砣,其它朝代就比较少;元代葫芦形状的秤砣为圆在上,平座在下;明代则改成了上下两个圆型;到了清代又演变成与元代截然相反的造型,平边在上圆座在下;辽金时期的动物形状较高挑瘦长,需躺着倒放,而元代以后的动物造型,就变得墩实厚重,直立起来了。有“绥远省”字样的秤砣,可以看作民国绥远建省的佐证。尤其是从羊、牧羊犬的造型中,更能体现蒙古草原文化的风情,充分展现内蒙古地区经济发展商贸繁荣的景象。

  秤砣作为历史的见证和艺术品,在人们的心目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金黄色的铜质秤砣,金光耀眼,富丽堂皇;青褐色的铁质秤砣,斑驳锈蚀,发人幽思;亮灰色的石质秤砣,坚实牢固,神秘莫测……这些记载和见证历史沧桑的秤砣,有着说不完的经历和故事。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