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奉行特事特办埋下祸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3:15 新华网
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奉行特事特办埋下祸根(组图)

生产中的万通公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奉行特事特办埋下祸根(组图)

万通公司待处理的污水


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奉行特事特办埋下祸根(组图)

当地群众和企业提供的上访材料


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奉行特事特办埋下祸根(组图)

企业周围水质下降


  近年来,各地都在大打“招商引资”这张牌。一些地方“牌”打得科学打得巧妙,效果也好,使地方经济呈现出可持续发展的态势;而另一些地方引资心切,甚至提出“引进项目,唯此为大”、“特事特办,一切从简”这样值得商榷的口号,非但没有推动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还会为下一步发展埋下祸根。

  近日,记者在辽宁省丹东市采访时发现,该市在引进一个焦化项目时,真正是“特事
特办”,但忽略了对科学规律的尊重和对国家有关法规和政策的贯彻执行,结果引致严重的污染后果和群众的不满。

  “特事特办”埋下祸根

  2004年,丹东市政府为了缓解城市燃气气源紧张问题,招商引进了黑龙江省双鸭山市一民营企业,建设丹东万通焦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通公司)。

  焦炭的生产需要排放废水、废气、苯并芘等大量有害污染物,是污染最为严重的行业之一。鉴于一些地方和企业为了获取局部和短期利益,盲目扩张生产能力,

国家发改委等9部门于2004年5月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清理规范焦炭行业。同时,国家提高了炼焦企业的市场准入“门槛”,要求年生产规模最低不得少于60万吨,而且要求“同步配套建设干熄焦、装煤、推焦除尘装置,废水处理设施,焦炉煤气回收、净化和综合利用等装备,严格执行环保设施“三同时”(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这个文件还重申:“居民聚集区500米以内不得建设焦炉”。

  考虑到丹东城市民用燃气的需要,加上丹东市政府反复“工作”,这个项目最终得到辽宁省有关部门的批准。但在项目建设中,丹东市政府的主要领导要求这个在正常情况下应两年建成的项目在8个月建成投产,有关环境保护、消防安全、卫生防护距离标准等法律法规在“特事特办”的幌子下被强令“一切从简”。

  就这样,万通公司2004年4月28日破土动工,今年2月初即投入生产。丹东市环保局于连生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项目是在冬季不大符合施工条件的情况下动工的,并没有按《环保法》明令要求的那样,“防治污染的措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他又强调,这个项目的环境保护评估并不是丹东市环保局做的(按规定,他们只能做投资额低于3000万元的项目),而是省里做的,有些情况他们并不知情。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